>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式保镖

来源:经济观察网
  李晶 李容 张华/文 自幼在少林寺学武的俗家弟子释行风习惯收敛起练武之人眼神中的那股英气。他说,这是职业习惯,或者说是中国私人保镖应该保持的特有习惯。他常叮嘱自己的员工,要学会将自己的眼神变成普通人的眼神,学做隐形保镖。

  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富豪们还不习惯于身边出现身材高大、西装革履、面容冷峻的私人保镖,他们觉得那样过于招摇。经济观察报就保镖的事情,征询了数位熟识的企业家,几乎是一致的说辞:“没有纠纷,谁会雇用保镖呢?”

  “在中国,私人保镖不是以西服领带、墨镜耳麦的形象出现,而是变身于司机、秘书等角色,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护委托人的安全。”北京博警特卫安全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释行风说。

  一个经典的例子是,在国外,如果总统的帽子被风吹掉了,旁边的保镖不会给他去捡。而在中国,富豪们更希望保镖有更多的服务意识。“需要给中国富豪们灌输这样的概念:我保护的是你的安全,而不是你的保姆。”一位保镖公司的内部人士感慨,“这是中国式保镖市场需要培育的观念。”

  中国保镖业会因为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被袭获得追捧吗?值得回味的是,1989年公安部出台的一则法规《关于禁止为企业领导人配发警械和提供“私人保镖式”服务的通知》规定:不应提供“私人保镖”式服务,而在2010年,中国安保业首部法规《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明确给出说法:保安服务公司可提供随身护卫服务,这意味着经过20余年的迂回迁变,“保镖”业终于名正言顺。

  


  富豪安全现状


  2010年,释行风创办了北京博警特卫安全顾问公司,公司坐落在北京香山脚下一座幽静的庭院中。释行风的目标是成为著名的美国黑水保镖公司那样的行业翘楚。黑水保镖公司专门雇退役的军人和警察,也招收志愿的平民。他们大多三四十岁,经验丰富,身体又好。经过专门训练,他们成为高级武装保安人员。这种工作收入很高,每天工资有几百美元,高的有上千美元。

  创业之初,释行风曾去以色列、美国考察,学习安全与风险评估、反劫持以及谈判心理学。后来,他在面试中经常会问这样一个问题:如果遇到危险你会怎么办?带领客户撤离还是袭击歹徒?“选择后者的人,都会被淘汰。一个优秀的保镖不是进攻,而是防守。”他说。

  在释行风的雇主中,80%的客户来自于企业家群体,多是因为经济纠纷引发的安全问题,其中以房地产、小额信贷行业居多。

  成立之初,释行风必须要面对这样的事实:中国的富豪们安全意识极其淡薄。“在中国,有些富豪不愿意请保镖,他们担心带出去太招摇。而有的富豪从心里认为自己很安全,住的豪宅保安严密,出入的奢华场所不会有危险。有的也担心请保镖会泄露自己的隐私。”释行风说,“其实,作为公众人物,他们会被"仇富",会被嫉妒,会被算计,他们的危险性要远远大于普通人。”

  释行风身边有个做生意的朋友,生意做得很大。对于应该配一两个保镖的建议,这个朋友开始不以为然。他宁可在会所挥金如土,也不愿意请个保镖,直到去年冬天,在停车场被人报复遭砍数刀后才在博警特卫选了两名保镖。

  此外,有保镖在身边,富豪们常常觉得不自在。有一次,一个房地产商向释行风投诉,要求换保镖,理由是嫌保镖太死板,每天车开到公司楼下都要先和私人助理汇报。结果,就在投诉的当天,这个雇主就险些被等在公司楼梯边的一群人袭击,幸亏保镖及时化解了危机。

  去年秋天的一个深夜,释行风接到一个电话来自于他曾经的一个客户助理。此前,这个客户刚刚结束了半年的保护,以为平安无事。结果就在保镖撤离后的一周,这个受困于经济纠纷的客户再次被人软禁,于是保镖们在深夜上演了一场高空速降救人大戏。

  2010年7月29日,北京纸老虎文化集团董事长胡忠在购物中心地下二层停车场,遭到持刀抢劫,胡忠因被锐器刺扎伤及双肺致失血性休克死亡。罪犯供述:“跟胡忠没有仇恨,只是找个有钱人。”

  在释行风的眼中,当年纸老虎董事长胡忠被杀害案还有福建轮船总公司总经理刘启闽被刺案、四川亿万富翁葛君明在办公室被炸死的案件等等都是被谋财或者报复,而行凶者并不是所谓的“专业绑匪”。如果企业家稍加防范,这种悲剧就不会出现。

  最近的例子是,9月13日清晨,68岁的宗庆后在其杭州住处附近遭人袭击,手部受伤。杭州警方于当天下午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根据2013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宗庆后以116亿美元的净资产排名第86位。

  相比而言,香港的一些富豪更兴师动众,比如香港富豪许晋亨和港星妻子李嘉欣的一次出街,被指动用了两名外佣及保镖出巡。这些香港富豪还比较青睐于G4,也就是香港要员保护组,他们主要从事要员的保护工作,有充足的实战经验。


  系统工程


  创业第一年,博警特卫没有开张,但随后两年生意开始蒸蒸日上,现在基本忙不过来,“这说明国内富豪们的安全意识在逐渐加强,但远远不够。我为什么要雇保镖?我没有得罪人。”释行风说,这是很多富豪被问到是否需要保镖后的第一反应。

  这代表了一部分中国式富豪的现状—在没有遇到问题时,不会去找私人保镖贴身服务,哪怕足够隐形。“也就是说必须遇到确实的安全问题之后了,一般是言语、情感甚至是肢体冲突和威胁之后才会想到请保镖。”释行风说,这是一个无奈的事实,“我们有1/3的客户是因为曾经受到过威胁,或者现在有威胁,或者即将面临威胁才请保镖。”

  最新数据表明,随着中国亿万富豪阵营的不断扩大,其中不少人都在考虑自身的安全问题。另外,越来越庞大的体育明星、娱乐明星群体同样具有旺盛的需求。“保镖的需求量和经济发展状况相关。从全国来看,北京、上海以及一些沿海城市,对保镖的需求居多。”北京云海精英安全技术咨询公司总经理馨阳认为,“从行业的需求情况来看,建筑业、房地产业、矿业等对安保人员的需求比较多。”

  即便如此,私人保镖行业也是在近几年才逐渐合法化。2000年3月1日,公安部公布施行的《关于保安服务公司规范管理的若干规定》第十一条再次明确规定,“保安服务公司不得提供个人人身保安服务。”直到2010年1月1日,中国保安服务业第一部行政法规《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条例》规定,保安服务公司可提供随身护卫服务,国家认可“保镖”身份合法化,公安机关不再经办保安服务公司,如果具备资质,私人投资百万元也可以开保安公司,该项规定是“私人保镖”走向合法化的信号。

  有行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境内正式取得经营许可的保安公司约4000家,从业的保安人员约430万,全行业年产值约400亿元。对比一下国外保镖产业的发展,更可以看到这个产业未来前景的广阔。资料显示,美国现有职业保镖160万人,是国家警察的3倍。在中国的香港、澳门地区,职业保镖已达万人之众;在韩国、美国等国家现有不同层次的保镖学校,并且在普通大学开设有保镖系和保镖专业;在利比亚还曾专门由总统主持开设了两所女子保镖学校,以供总统府及重要人士所需。

  事实上,富豪安全不仅仅是自己人身的安全,还有家人以及财产的安全,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据释行风介绍,接单的流程一般是,首先,安全风险评估团队一起分析讨论此客户面临的危险有哪些,然后进行分级,制定预案。然后派驻5-8人的保镖团队。团队中有擅长反劫持,有擅长反跟踪、目标控制,有的是明保,有的则可以“伪装”成老板的司机或者秘书,进行近身保护。

  在这其中,保镖公司会用一段时间来了解客户的习性、喜好等,然后在保镖人员中为客户选择特卫,其后将对此人进行更细化的训练,包括通过前期所了解的客户一切资料等。

  举个例子,比如客户去餐馆吃饭,保镖就要将餐馆有几个出口、天花板的材质、窗户的距离等很多细节调查清楚。

  者美杰创办的北京伟之杰保安服务公司隐身于北京车道沟一栋普通的商业写字楼里,从表面上看,这更像是一家科技公司,下午3点钟,公司的每位工作人员安静地在格子间里面对电脑,只是在展览柜里,摆放着防弹衣、防刺背心、电击器以及小巧的手术刀等道具。

  15岁开始习武,后考入北京人民警察学院,1987年进入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中南海警卫组”工作,者美杰曾为多位政要及外国元首做过随身警卫工作。2008年奥运期间,比尔·盖茨在中国的10天里,伟之杰公司派了一个七八人的保镖小组,与从美国带来的保镖队合作,全程负责比尔·盖茨的安全。

  这是一个高端商务保镖的典型案例,保镖公司首先要做的是收集资料—包括服务对象的行程路线,对象所处的商务环境、生活背景;其次是在所有收集到的资料的基础上对整个商业活动的服务策划,内容包括对有可能受到的自然伤害和人身伤害的风险评估,路线应该怎么走、走多远的距离、可能出现什么样的风险、路上有多少不确定性因素、活动场所的安全出口位置、遇到险情后的逃生路线等等。


  洗脑与艰难

  在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了11年,者美杰感叹道,“这行做起来很不容易。”他说,虽然有越来越多的新保镖公司出现,但随着成本不断上升,管理难度加大,一些没有品牌的保镖公司做不下去就倒闭了。而且现在这个行业还很不规范,缺乏监管,鱼龙混杂。“我们希望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引导行业的发展,从业者和经营者们加强学习与合作,避免恶性竞争。”者美杰说。

  据金盾国际保镖公司创始人潘显今介绍,100家保镖公司里面,大概有五六家处于亏损状态。一些经营不好的公司,已经转型做培训了,这些公司80%-90%的收入靠培训费用支撑。“我们公司在2011年成立当年也没有赚到钱,2012年才开始盈利。”他说。

  显然,中国保镖行业仍然在摸索中艰难前行。为了保证保镖的素质,每年转业、退役的时节,博警特卫都会深入部队招募相关人才。释行风介绍说,“特种部队转业士兵相对来说具备较高军事素质,能够快速适应保镖工作,从这个层面来讲退役军人是我们的首要选择,一般初选会在100人中挑选五六个人。”然后,这些候选人要经过专业的训练,包括体能训练、自由搏击训练、擒拿格斗训练、反劫持训练,以及法律知识、商务礼仪等严格的职业培训后,才能走上保镖岗位。

  “不能打肯定当不了保镖,但只会打也当不了保镖。保镖最需要的是智慧。在保镖训练营里,50%与理论有关,比如特种车辆驾驶、情报搜集、侦查周边环境、法律运用、公关技巧、紧急救护、社交礼仪等,身体上的技术只占20%,其中30%才是格斗。”

  不过,最重要的因素仍然是品格,由于涉及到危险与隐私,这是一个对个人品质要求极高的行业,除了要求身手和敏捷程度等业务水平之外,法律意识、大局意识及职业素养等更为重要。

  “中国私人保镖行业刚刚起步,很多方面与美国等国家有着很大的差距。”释行风说,“我们梦想成为中国的黑水公司,但这个目标非常艰巨,包括整个市场的安全与专业意识,需要不断给客户洗脑,这些都很难。”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www.eeo.com.cn/2013/0928/250428.shtml report 4870 李晶李容张华/文自幼在少林寺学武的俗家弟子释行风习惯收敛起练武之人眼神中的那股英气。他说,这是职业习惯,或者说是中国私人保镖应该保持的特有习惯。他常叮嘱自己的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