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泸州投120亿再建白酒基地 产能过剩或集中爆发

来源:搜狐酒评网

  搜狐酒评网整合报道 9月28日,泸州合江县政府与天津荣程集团签订10万吨白酒生产项目。该项目总占地约5000亩,包括白酒生产、码头建设、酒庄打造和健康养生中心。这一举措将大大提升泸州在中国白酒金三角中的地位和比重。

  早在2008年,四川省委、省政府便提出以泸

州、宜宾和遵义三位一体的中国白酒金三角战略构想。而在这一发展构想中,四川便拥有中国酒城泸州和中国酒都宜宾两大白酒基地,为打造中国的“波尔多”国际品牌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这项由天津荣程集团投资的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选址位于合江县的泸州食品工业园区,总占地约5000亩,主要包括年产10万吨白酒、码头、酒庄和健康养生中心四个子项目。其中,年产10万吨白酒生产项目分三期实施,一期生产白酒4万吨,投资约50亿元。10万吨白酒生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0亿元,可实现年入库税收15亿元,为泸州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的核心腹地提供强力的支撑。

  天津荣程集团董事长张祥清表示,之所以选择泸州合江发展白酒产业,主要是看重该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其微生物和菌群的构成都适合白酒的酝酿。而对于当天白酒处理调整期的境况,张祥清认为好酒是整个社会都需要的,公司会通过打造自己的品牌,做出适合社会各个阶层需要的白酒产品。

  白酒行业真正危机是产能过剩

  受塑化剂事件影响,近期白酒板块大幅下挫。偶然背后有必然,看似突然爆发的白酒行业“黑天鹅”事件,背后则是白酒业产量和产能快速增长后供过于求、去产能化呼声渐高,行业洗牌在所难免,部分中小酒企或将出局。

  白酒行业的真正危机是行业产能过剩。白酒行业经历产量的快速扩张,人均消费量增长速度不及产量增长速度,未来这种供过于求的矛盾还将激化。同时食品安全问题更加受到关注,白酒企业竞争将更激烈并出现分化。

  白酒行业将会走向何方?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白酒行业需要再次通过去产能的方式来调整长期供需结构。而去产能将表现为行业不再全面繁荣,从企业向渠道挤压发展到企业与企业间挤压,高端向中端、低端挤压,不规范的中小企业恐怕首先被挤出市场。同时,由于渠道库存压力增加、市场需求不足将倒逼酒企放弃盲目扩张路线、下调增长目标,提高销售费用,进而影响酒企利润。

  白酒行业经过洗牌,为真正的优质产品腾挪出更多市场份额,具备竞争优势、经营规范的企业才能脱颖而出,白酒行业才会迎来下一个春天。

  产能过剩或集中爆发

  “扩容、升价、高增长”,卢泰宏这样描述过去若干年来中国白酒的一个基本的发展模式。然而,如今从反腐败的政策到产品上出现消费者的不满意,从资本市场的下落到消费者对白酒的怀疑增长,这一模式让白酒业面临最严重的后果就是风险后面是产能的严重过剩。

  朱思旭介绍,仅就2012年来看,白酒产业整个产量是到了1153万吨,增长了19%,比2011年增长了100多万,去年除了产量增长之外产能也在扩充,所以去年产能的过剩也摆在酒企面前。

  张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联想、中信等企业进入白酒业,各大企业纷纷建立产业园,目前产能过剩的确已经存在,但是产品还没有生产出来,因此完全爆发或需要五年左右的时间。

  对于产能的扩大,这些白酒企业负责人显得乐观。许勇认为,水井坊新建的产能基地保证企业可以有充足的产能储备量,保障产品的销售,总体说来还是属于平衡的状态。而张良则认为“五年后可能会出现新的消费需求来消化这些产能”。

  不过,肖竹青则表示了白酒产能过剩的担忧。他说,“2009年开始,白酒行业的高增长、高赢利成了疯狂的代名词,酒厂、投行纷纷投资扩建白酒产能,但前几年白酒业高增长、高盈利掩盖了白酒产能过剩,众多的白酒产量被转移到经销商手中,白酒产业库存严重。”

  王琦也表示,随着国内白酒企业纷纷增加产能,未来几年之内,我国的白酒生产总量将远远超过国内的消费总量,出现了“产能大于产量,产量大于销量”的情况。虽然从表面看,不少白酒都定出去了,其实是从厂家的仓库转移到了经销商的仓库,还是在囤积着。

  卢泰宏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根据他掌握的数据,目前白酒行业的产能过剩大约到50%左右。而产能过剩对一个行业来说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它表明将会有沉重的包袱,而且会使资金运转和经济效益都受到很严重的拖累。此外,白酒库存很大,这些库存特别在渠道上的库存,数据非常惊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29/n387425177.shtml report 2532 搜狐酒评网整合报道9月28日,泸州合江县政府与天津荣程集团签订10万吨白酒生产项目。该项目总占地约5000亩,包括白酒生产、码头建设、酒庄打造和健康养生中心。这
(责任编辑:姜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