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贵州茅台去年净利同比增五成 欲求解中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营业收入264.55亿元,同比增长43.76%;实现净利润133.08亿元,同比增长51.86%。这是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贵州茅台”,600519.SH)2012年的业绩答卷。

  贵州茅台昨日晚间发布的年度报告称,2012年,贵州茅台生产茅台酒及系列产品基酒4.28万吨,同比增长8.

33%,成品酒库存量为7444.14吨,较上年的8860.89吨减少15.99%。

  面对高档白酒市场的重重压力,贵州茅台今年不得不“快速发展中端”。

  白酒行业冬天临近?

  对于2012年的主要经济指标,茅台方面的评价是:“实现了较快增长。”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年报发现,贵州茅台拟订的利润分配预案是,以2012年年末总股本10.38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4.19元(含税)。

  “这样的业绩很正常。”盈信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徽双轮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劲峰投资茅台已有十余年时间,作为贵州茅台股东,去年年中,他提出,白酒行业冬天即将到来。他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称,白酒行业发展过速,各大酒企都在扩大产能,未来处境将非常艰难。

  去年三季报显示,贵州茅台2012年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24亿元,同比翻番,增长106.05%。

  去年年末,受政策影响,茅台终端价格出现下滑,茅台不得不出台“限价令”,尔后国家发改委介入调查,茅台因此吃下2.47亿元罚单。而近日,记者走访北京、成都等地发现,市场指导价为1519元的53度飞天茅台价格持续走低,1月从每瓶1300元跌至1200元,2月跌至1000元,3月底最低更是跌破900元/瓶。

  对目前整个行业的状况,贵州茅台在年报中称:“在产能规模、产品数量、品牌种类、生产厂家等方面,出现严重过剩、过多、过杂、过乱的现象,行业产能扩张过度,供大于求。同时各类资本竞相进入白酒行业,也加大了行业泡沫风险,行业竞争更加多维化和白热化。”

  重压之下,贵州茅台大股东、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近日对外表示,2012年,茅台酒实现产量3.3万多吨,茅台销售额实现352亿元,根据市场情况,2013年,茅台力争实现销售额增长18%,达到416亿元。

  昨日,贵州茅台年报中对业绩预期的表述是:“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以及今年的行业形势,预计2013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0%左右。”

  茅台借力中端?

  贵州茅台预计,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2013年白酒行业将结束高增长进入行业调整期。目前政策压力加大,酒类消费将会呈现更加理性的态势,以上因素对白酒特别是高端白酒将产生较大影响。

  往日风光的高端白酒,在业绩一路飙升之后,在2012年遭遇下滑。

  “去年,高端白酒企业销售业绩下降20%~30%。”在本届糖酒会前夕的一场论坛上,白酒专家铁犁表示,高端白酒的价格以高出GDP发展1.5倍的速度狂奔,导致疯狂扩能生产,超出社会消费承受能力,一遇社会风浪就一蹶不振。

  铁犁指出,53度飞天茅台2005年的价格不到300元,2008年也仅500多元,尚属市场可接受范围。2009年后,白酒价格开始非理性飙涨,2012年零售价达到2200元,呈现出畸形繁荣景象。

  铁犁给出的数据显示,因为高额的利润,去年中国高端白酒生产扩能6000吨左右,但消费量却比预期减少了2000吨。他预计,茅台和五粮液两大白酒巨头今年减量不可避免,预计将减少6000~10000吨左右。

  何以解困,唯有中端?茅台年报提到未来的规划和定位时称,除了“把握发展酱香酒这一主导产业地位不动摇,继续稳步提升高端”等字眼外,还提到“快速发展中端”,“进一步提高中高档酱香系列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显然,相比市场萎缩的高端白酒,在未受“三公消费”影响的中端酒领域,茅台将要下力气。

  近日受访的厂商和分析人士也普遍认为,中低端白酒销量将在今年获得明显提升。

  中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黄巍对记者表示,白酒产品单价300元到600元为中高端,100元到300元为中低端,100元以下为低端,2008年之前,千元以上的高端白酒销售旺盛。

  黄巍认为,根据其最新的研判方法,未来,价位在100元到600元之间的白酒将会成为未来白酒行业增长的主力军,而销量增长最快的将是价位在100元到300元的产品。

  3月26日下午,在成都“2013全球白酒资本论坛”上,安徽口子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市场发展规划部部长、副总经理聂基辉对本报记者说:“高端酒受到很多政策限制,两年内不会看到过去的高增长,能维持就不错了,有些品牌可能会出现下滑。”

  “高端产品有压力,而中低端的白酒不受三公消费限制影响。”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大米(James Rice)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水井坊2015年进入“中国高端白酒前三”的计划没有变化,为了达到目标,将扩大国内的销售渠道和国外的销售渠道。

  对于最近高端酒企转而耕耘中端市场的做法,铁犁对本报记者给出的看法是,这是高端酒企“今年一定会花力气做”的事情,但在市场上取得销售成果,则尚需时日,至少需要2~3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www.21cbh.com/HTML/2013-3-29/2NNDE4XzY1MDk2NQ.html report 3524 营业收入264.55亿元,同比增长43.76%;实现净利润133.08亿元,同比增长51.86%。这是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贵州茅台”,600519.S
(责任编辑:丁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