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大爷英国做清洁工13年 退休后月领14000元

来源:人民网
[提要] 69岁的曲大爷来到英国13年,只身一人没有房子,在某区租了一间房,房租是每月480镑。由于他够英国政府的养老金领取标准,这480镑相当于都是由英国政府支付,并不需要花他自己一分钱。曲大爷前前后后做了4次心脏支架手术,共搭了7个支架,在国内需要100多万人民币的花费,但因为英国是全民免费医疗,包括在英国工作的外国人和留学生,因此这些手术也没花一分钱。[网友有话说]

  原标题:一位中国老人在英国的养老故事

  文| 安光系

  英国政府每年据通货膨胀率调整退休金,以确保不会因为通胀导致老人生活质量缩水

  最近国内的新闻焦点之一是关于“以房养老”的讨论。这让我想起中秋前夕,我所在的英国中文媒体做中秋特刊时采访的一位从天津来英国13年的老人曲大爷。

  69岁的曲大爷56岁时来到英国,现在只身一人,没有买自己的房子,在英国西南部比较富裕的某区租了一间房,房租是每月480镑(1英镑约等于9.82人民币)。由于他够英国政府的养老金领取标准,其实这480镑相当于都是由英国政府支付,并不需要花他自己一分钱。

  曲大爷来英国的13年里,前前后后做了4次心脏支架手术,共搭了7个支架。用他自己的话说,如果在中国,光这些最起码也花了100多万人民币了。但因为英国是全民免费医疗,包括在英国工作的外国人和留学生,因此这些手术也没花一分钱。

  曲大爷现在每周还能领取130多镑的退休金,一个月是500多镑。他在英国是做清洁工,所以拿到的应该是英国最低的退休金。但笔者一家四口(两个大人两个孩子)在英每个月的生活费也不过两三百镑。这也就是说,即使是“低保”也足以保障他的生活了。

  需要说明的是,在英国,你只要工作超过10年,每个月就可以领取到这笔退休金。曲大爷说,如果工作到40年以上,每个月的退休金会超过800镑。

  除了生活费外,曲大爷每月还有额外的300多镑的补助,因为他做过心脏手术,够上了英国的伤残标准。凭着这个标准,曲大爷的车在地铁站等公共停车场可以停残疾人车位,不用付停车费,养路费也不用交,医院每年还会主动联系他做全面体检。

  老人现在闲不住,每天做煎饼果子,全伦敦地给人送货。因为几乎没有交通、停车等成本,所以他把价钱定得很低,生意相当不错。他说,在这里摆摊做小本生意日子还是比较好过的以前在唐人街摆摊卖糖葫芦,一天也能挣100多镑,而且警察基本不管。直到有一次,他一边表演一边卖,影响到交通后,警察才出来制止他。英国设有专门的摆摊和乞讨区,允许人们卖东西卖艺,极少有中国城管赶人的现象。

  现在,他每月从英国政府一共能领到1450英镑养老金(差不多是14000元人民币),扣除房租,他每月还有近1000镑用于生活开支,而笔者一家四口每月的生活支出也不过800镑左右。英国政府每年还会根据通货膨胀率来调整退休金,以确保不会因为通胀导致老人生活质量缩水。

   【对比阅读:中国式养老、医疗、城管】

    养老:

    延迟退休:你是愿意呢?愿意呢?还是愿意呢?

    专家曝权力阶层推迟退休原因:谋求更多利益

    以房养老靠谱吗?

    超九成受访者:"以房养老"不能代替政府养老

    医疗:

    高官的另类医疗腐败

    新医改三年 如何打破坚硬的"药价联盟"(图)

    葛兰素史克在华疯狂行贿

    城管:

   沈阳刺死城管小贩夏俊峰今日被依法执行死

   清华男生毕业两年后考试当城管 月工资1600元

    【扩展阅读:英国经济现状 GDP增速缓慢】

    二季度经济增速确认为0.7%

    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第二次修正数据称,今年第二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7%,与上月公布的第一次修正值相同。英国经济分析机构凯投宏观表示,最新数据表明英国经济继续积聚复苏动力,预计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或将进一步扩大。

    公共财政再现赤字

    英国公共部门7月净借款额为6200万英镑(1英镑约合9.66元人民币),这个数字不包括政府金融干预成本在内。英国家统计局表示,公共部门7月出现财政赤字的主要原因是中央政府的支出。

    20%雇员薪资低于最低工资水平

    英国智囊机构发布报告称,约有480万英国雇员的薪资收入低于该国最低生活工资水平,约占该国总雇员人数的五分之一。报告说,经济疲软和生活成本上升使英国雇员实际工资水平停滞不前。有分析人士认为,在2015年大选前,居民生活水平下降将成为在野党工党抨击联合政府经济政策并争取更多议会席位的主要筹码之一。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orld.people.com.cn/n/2013/0930/c1002-23088564.html report 4393 [提要]69岁的曲大爷来到英国13年,只身一人没有房子,在某区租了一间房,房租是每月480镑。由于他够英国政府的养老金领取标准,这480镑相当于都是由英国政府支
(责任编辑:曹文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