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助战银行揽储:时点存款返点千分之四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 歆

  本报记者 张 歆

  “我可以帮银行找到大额资金,在季末时点寻找冲量口子,客户要求的返点是千分之四”,一位自称是江苏南京某券商客户经理的潘先生在9月底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然还要给中间人点儿茶钱”。另一位北京某券商的客户经理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客

户的资金如果想在9月末及黄金周股市停盘期间多赚点,他可以帮助联络银行,不过资金规模的起点就是一千万元,且最好是一个投资者或机构的资金,否则不易操作成功。

  客户经理成资金掮客

  在银行业面对趋紧的流动性倍感压力之际,资金掮客成为了部分证券公司客户经理的“副业”。

  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紧迫的存款压力和季末考核的背景之下,除了个人客户之外,近年来部分银行将“融资”渠道延伸到了券商一方,各家券商的客户资源已经成为银行获得资金的一大渠道。

  “我可以帮银行找到大额资金,在季末时点寻找冲量口子,客户要求的返点是千分之四”,一位自称是江苏南京某券商客户经理的潘先生在9月底对记者表示,“当然还要给中间人点儿茶钱”。

  据记者了解,这点儿“茶钱”通常也并不是小数目,很可能也达到千分之一。也就是说,银行付出的成本超过千分之五。该人士表示,资金可以在9月底前存入并停留过黄金周,也就是说,资金在银行停留的时间大致为10天左右。按照上述成本和时间计算,这部分资金的年化收益率将超过150%。

  不过,上述返点比例也仅仅是潘先生提出的“上海地区区域购买价格”,潘先生表示,“上海的返点比较低,南京以及江浙等地的返点通常要比上海高一些”。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有部分银行和券商之间已形成默契:银行可将一些优质高净值人群推荐给券商,券商在银行业的重要时点(目前主要为季末、年末和春节前后)以及A股市场停盘期间会努力促成一些股市中的大额资金重回银行。

  “这可能与股市行情不好,股民观望情绪比较浓,闲置资金比较多有关”,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此外,由于黄金周因素,资金停留的时限较平时的季末要长,因此返点价格也要高一些”。

  另一位北京某券商的客户经理则对记者表示,客户的资金如果想在9月末及黄金周股市停盘期间多赚点,他可以帮助联络银行,不过资金规模的起点就是一千万元,且最好是一个投资者或机构的资金,否则不易操作成功。

  理财产品公开“投奔”银行

  “我公司推出‘国庆版’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5%……”,9月末,本报记者收到券商的推介短信。该款产品的募集成立日在9月末,而持续时间要跨越黄金周长假。

  记者致电后了解发现,该集合理财产品部分投向货币基金、其余主要投向银行的协议存款等。在记者的追问下,该券商的客户经理承认,货币基金在长假期间也将暂停交易,按照其平时收益水平3%-4%来测算,不太可能实现年化5%的收益率。不过,该客户经理强调,该类产品此前从来都能保证兑付预期收益。

  事实上,上述理财产品绝非个案。据悉,针对国庆期间的券商理财产品数量不少,且大部分都销售一空,预期年化收益率也都在年化5%左右。”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有数据可查的39只货币型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2.2%。收益率最高的是华福海西1号,为4.14%,也是唯一一只收益率超过4%的产品。另外,华泰紫金定存宝、国泰君安君得利一号、华泰紫金天天发A、华泰紫金天天发B、华泰紫金天天发C、国泰君安君得利二号,收益率均超过3%。除广发多空杠杆看涨份额,收益率为-1.82%之外,其余货币市场型产品收益率均为正。

  而有银行业的内部人士就此分析称,鉴于该产品成立期是在9月30日之前,理论上来看,该产品是可以通过类似“定制”银行理财产品的形式将资金“存入”银行,并借助关键的季末时点与银行讨价还价,从而实现超高回报的。毕竟,如上文所述,几乎是同等时限的冲量资金的返点叫价已经超过千分之四、年化收益超过150%了,相对而言,券商提出的年化收益5%的目标还是比较容易实现的。

  事实上,券商的现金管理类产品的资金通常还是要“回归银行”。

  记者注意到,某券商的现金管理理财产品也明确表示,“根据中国证监会现金管理类产品可投资范围的相关规定,本产品投资范围仅限于银行活期存款、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银行通知存款、银行定期存款、银行协议存款。本计划将按以下比例进行投资:活期存款、通知存款:50-100%;银行定期存款、银行协议存款:0-50%”。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日报 https://zqrb.ccstock.cn/html/2013-10/08/node_2.htm report 2701 本报记者张歆“我可以帮银行找到大额资金,在季末时点寻找冲量口子,客户要求的返点是千分之四”,一位自称是江苏南京某券商客户经理的潘先生在9月底对《证券日报》记者表
(责任编辑:曹文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