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我国今年雾霾影响人口约6亿 PM2.5概念或迎爆发

来源:证券时报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称,中国将用3到5年的时间建立覆盖全国的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网络,掌握空气污染暴露水平及人群健康影响变化趋势。

  雾霾健康影响监测获得中央财政支持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副所长徐东群介绍,2 013年持续大规模的雾霾污染范围涉及了17个省市自治区四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影响人口约6亿,引起了国内外媒体和公众的高度关注,总书记和总理非常重视,分别做出重要批示。在此大背景下,疾控局将雾霾健康影响监测列入环境卫生监测项目,争取到了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支持。

  16个雾霾高发省市今年开展监测

  中国疾控中心表示,今后将通过3-5年的时间,建立覆盖全国的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网络,掌握空气污染暴露水平及人群健康影响变化趋势,为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对策和干预措施提供依据。2013年开展空气污染(雾霾)特征污染物及人群健康影响监测,掌握不同地区PM2.5污染特征及成分差异,了解不同地区空气污染健康影响状况。

  华北区域雾霾再起 大气治理将利好环保股

  据中央气象台发布数据显示,“十一”假期雾霾波及全国7个省市,其中京津冀地区尤为严重,雾霾再次成为全国民众和政府关注热点。

  行业看点:大气行动计划出台后,全国范围内大气污染防治加快推进。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细则发布;能源局就首都大气污染防治 23 个重大能源保障项目,与能源企业签订责任书;国家发改委发布油品升级价格政策,加快油品质量升级步伐;环保部发布《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综合防治技术政策》,指导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防治。

  业内点评:上半年环保股整体业绩表现平淡,大气股受下游执行进度延缓影响,订单释放并未引起市场重视。预计三季度大气个股业绩将开始提速。

  PM2.5概念股名单:

  首先,环境监测仪器设备行业的前景将愈发广阔,并且目前设备产品毛利率较高,一般在50%左右。

  业内第一家上市公司先河环保与综合类监测仪器提供商聚光科技,可以提供系统的监测解决方案,将受益于环保部门的大力采购。

  其次,作为PM2.5等雾霾天气的主因,大气污染治理将得到政策和资金的有力支持,尤其是大气除尘、脱硫、脱销以及汽车尾气处理。大型火电厂等排放的含尘、氮氧化物等的气体也堪称罪魁祸首,而龙源技术、九龙电力、国电清新在电厂烟气脱销脱硫领域各有独特优势,国电清新独家拥有干法脱硫技术,

  避免湿法脱硫后的烟气因含有水分而生成硝酸,造成更严重的腐蚀。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李来来表示,汽车尾气也是灰霾形成的重要因素。威孚高科主要做柴油车和汽车尾气后处理系统,

  产品需求将受到实行更严厉排放标准的刺激。

  最后,空气净化设备将直面市场刺激,尤其是

  提供工业企业空气净化的创元科技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先河环保调研简报:订单饱满三季度重回增长通道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于振家 日期:2013-09-12

  空气质量监测龙头,PM2.5订单爆发增长

  公司主营高端环境监测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尤其在空气质量监测方面,是国内最早进入该领域的公司之一,产品已经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近年来,PM2.5污染愈发严重,为公司相关监测产品带来充足的市场空间。2012年是国内大范围进行PM2.5监测能力建设的开始,公司凭借先发优势,在与外资企业的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预计当年的市场占有率约10%。进入2013年,国内一线城市监测建设基本完成,产品开始进入二三线城市,此时公司的市场能力和优势开始显现,我们预计今年公司市场占有率有望提升至30%。未来国内空气质量监测密度将继续增加,公司产品已经具有良好的使用记录,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2012年公司PM2.5监测订单超过2亿,今年有望实现50%以上快速增长,并在未来至少2-3年保持较高增速。

  收购美国公司意义重大

  8月15日公司发布公告,与美国CES签署意向性收购协议,以购买和注资获得CES61%股权。此次收购的顺利完成具有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1、使公司真正具备核心竞争力:CES多年以来致力于空气、大气以及水质重金属的在线监测,是世界重金属监测领域中唯一一家被美国环保署认可的厂家,公司收购CES,在环境监测领域真正具备了核心技术,改变了国内相关产品以“仿制”为主的格局;2、打开重金属监测市场空间:国内近年来重金属污染事件多次爆出,土壤污染、地下水污染、内陆河湖污染等大多与重金属污染相关,重金属污染治理已经成为当务之急,重金属监测首当其冲;3、在污染溯源领域占据先机:CES以其独一无二的污染源模拟技术为美国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亚环保部门和科研部门提供很多相关咨询与服务,受到广泛好评,当前国内环保投入虽然实现了快速增长,但相比严峻的污染形式仍显不足,污染溯源可以让有限的投入发挥最大作用,提高环保投入效率。

  运维服务已具雏形,打造第三方环境监测数据供应商

  运营维护是高附加值业务。公司上半年实现运维服务收入837万,同比增长200%以上,已经初具规模。公司运维服务不是简单的售后服务,而是能够对多家产品进行运营,减轻环境监测中心的负担,同时最大程度保证数据的准确有效。目前公司资金充足,未来不排除开发带资运营的业务模式,从单一的监测设备供应商,向第三方环境监测数据供应商转型。

  三季度将重回增长通道,推荐评级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30.41万元,同比增长38.98%;实现净利润1737.59万元,同比下降7.21%。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因为公司加强市场投入,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同比增加。目前公司订单饱满,去年结转的大量订单逐渐确认收入,此外公司已经迎来招标和供货的旺季,我们预计三季度公司盈利情况将显著改善,全年有望实现快速增长。预计公司2013-14年EPS分别为0.37和0.55元,对应当前股价市盈率分别为41和29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新增订单规模低于预期;2、烟气、水质监测市场环境持续恶化。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国电清新:业绩符合预期,订单情况良好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杨彦 日期:2013-09-03

  公司动态事项

  国电清新近日发布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同比增长59.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288万元,同比增长64.7%。

  事项点评

  业绩符合预期,特许经营项目成亮点2013年上半年,在国家大力推动大气污染治理的大环境下,诸多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受益于此,公司主营业务烟气脱硫脱硝业务增速情况良好,整体业绩符合我们预期。

  2012年公司收购了山西云冈电厂脱硫特许经营项目、内蒙古呼和浩特电厂脱硫特许经营项目及河北丰润电厂脱硫特许经营项目,承接的山西运城电厂脱硝BOT项目、山西云冈电厂脱硝BOT项目已分别于2013年2月和3月投运一台机组。这些项目相继运营,成为公司上半年利润的主要来源,从中报情况看,整个经营业务同比去年增速高达73.1%,毛利率提升1.8个百分点,达到52.1%,表现抢眼。

  上半年新签订单情况良好,未来业绩有保证

  公司上半年市场开拓情况良好,承接山西武乡电厂脱硝BOT项目、山西武乡电厂脱硫BOT项目、新疆图木舒克脱硫BOT项目,承接神华巴蜀江油电厂脱硫改造EPC项目、四川巴蜀江油电厂脱硫改造EPC项目、万州电厂新建工程脱硫吸收塔采购项目、安庆电厂脱硫EP项目、东方希望包头铝业脱硫改造EPC项目、洛阳伊川电厂脱硫改造EPC项目等,合同合计9160MW,为下半年及以后年度的业绩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投资建议

  未来六个月内,给予“谨慎增持”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3年、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1元和0.61元,当前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45.8倍和30.6倍。考虑到脱硫脱销行业目前正处于爆发期,首次给予“谨慎增持”评级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龙源技术:低温余热收入未确认造成中期业绩锐降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牛品,房青 日期:2013-08-01

  事件:

  2013半年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9%,净利润同比下降63.11%。2013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73.6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3.11%;稀释每股收益0.09元,略低于市场预期。本期无分红方案。

  点评:

  主营收入平稳,净利润下滑源于销售费率大幅提升。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9%,低氮燃烧产品收入近乎翻倍增长,但锅炉余热利用未实现收入,拉低收入整体增速。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缘于销售费率同比提升10.65个百分点。

  综合毛利率同比略降。2013H1公司综合毛利率35.05%,同比下降3.14个百分点。毛利率下滑主要缘于低氮燃烧产品、等离子产品毛利率的下降。

  低氮业务快速增长。公司低氮燃烧产品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93.33%;毛利率31.89%,同比下降1.12个百分点。公司该项业务快速增长源于低氮改造业需求增长迅猛,2013年上半年,公司低氮业务改造机组30台,同比增加15台。

  等离子产品业绩平稳。公司等离子产品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9.85%;毛利率42.02%,同比下降8.29个百分点。毛利率下滑源于火电基建减少,公司未确认无油电厂业务收入。

  锅炉余热利用产品未实现收入,拉低业绩增速。公司锅炉余热利用业务2013年上半年没有实现收入,同比减少9622.22万元,成为拉低整体业绩增速的主要原因。

  销售费率大幅提升。公司期间费用为1.03亿元,同比增长94.02%,期间费用率26.62%,同比上升12.22个百分点。管理、财务费率略增0.46、1.11个百分点。销售费率大幅增长10.65个百分点,主要源于公司对问题和缺陷的部分产品和项目进行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大幅增加了销售费用。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仍然假设下半年低温余热发电项目能确认2-3个,预计公司2013-2015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2.41%、30.50%、24.69%,每股收益分别达到0.91元、1.19元、1.48元,目前股价对应2013年动态市盈率为24.83倍。

  公司在手超募资金5.44亿元,我们预计公司将向节能环保相关领域拓展,给予公司2013年25-30倍市盈率,对应股价为22.75-27.30元,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主要不确定因素。脱硝改造进程不达预期,毛利率继续下降的风险。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威孚高科:短期盈利能力受限于重卡需求,长期价值仍在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姜雪晴 日期:2013-09-05

  投资要点

  业绩基本符合预期。上半年收入28.8亿元,同比增长9.8%,归属净利润5.3亿元,同比增长19.2%,对应最新股本EPS0.52元。2季单季收入15.4亿元,同比增20.5%,收入逐季下滑态势得以扭转,单季投资收益1.75亿元,同比增68%,实现EPS0.27元。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投资收益大幅攀升。

  毛利率下降明显,费用率基本持平。分业务来看,上半年燃油喷射业务收入增长6.6%至20.5亿元,毛利率26.3%,同比下滑3.8个百分点,进气系统业务收入8749万元,微增2.5%,毛利率下降2.07个百分点,后处理业务收入增20.1%至5.12亿元,毛利率也略有下滑。上半年整体毛利率22.8%,同比降3.4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同比持平。工资性费用下降导致销售费用率下降0.6个百分,存款利息收入上升压低财务费用0.4个百分点。

  除威孚环保外,公司主要合营和联营企业盈利均大幅攀升。上半年投资收益2.99亿元,同比增长86.9%。受益于高压共轨业务大幅攀升,博世汽柴营净利率提升约7个百分点,贡献投资收益1.44亿元。受排放标准切换预期影响,燃油喷射系统需求提升,上半年中联电子贡献投资收益8966万元,同比增长40%。上半年收购威孚奥特凯姆1%股权(以前持股50%),公司对后者从今年6月份起并表,奥特凯姆上半年净利润4981万元,对公司业绩贡献约2500万元。威孚环保净利润4846万元,同比基本持平。

  应收款上升导致经营现金流下滑。上半年实现每股经营现金流0.31元,同比下滑0.12元,现金流下降主因是应收款显著上升。期末应收款总额28.1亿元,相比年初增加7.2亿元,期末存货7.8亿元,比期初略微提升3.2%。

  排放标准提升,公司中长期受益。国四标准实施背景下,电控化燃油喷射和尾气后处理系统市场空间快速扩大,公司在柴油车燃油效率提升方面具有显著技术储备优势,将有望受益于排放标准提升导致的配套设备市场扩容。

  财务与估值:预计公司2013-2015年全面摊薄EPS分别为1.07、1.43、1.91元,参照可比公司平均估值水平及环保公司估值水平,给予13年27倍PE估值,对应目标价28.9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继续下行影响公司业绩,重卡需求低迷影响业绩。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来源:《证券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kuaixun.stcn.com/2013/1008/10794176.shtml report 7963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称,中国将用3到5年的时间建立覆盖全国的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网络,掌握空气污染暴露水平及人群健康影响变化趋势
(责任编辑:曹文明) 原标题:我国今年雾霾影响人口约6亿 PM2.5概念或迎爆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