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地雾霾天气望引爆PM2.5概念股

来源:证券时报
国庆长假期间,我国华北多地遭遇雾霾天气,空气严重污染。以北京为例,从10月5日凌晨起,北京就开始被重重细颗粒物包围,PM2.5浓度达重度污染至严重污染水平。当日,中央气象台和北京市气象台均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10月6日,北京部分地区一大早能见度不足500米。

  据 《证券日报》报道,分析人士指出,恶劣天气或将引发投资者对PM2.5概念股的关注。对于PM2.5概念股的投资布局,投资者可以遵循以下主线:

  首先,环境监测仪器设备行业的前景将愈发广阔,并且目前设备产品毛利率较高,一般在50%左右。业内第一家上市公司先河环保与综合类监测仪器提供商聚光科技,可以提供系统的监测解决方案,将受益于环保部门的大力采购。

  其次,大气污染治理类公司将得到政策和资金的有力支持,尤其是大气除尘、脱硫、脱销以及汽车尾气处理类公司。龙源技术、九龙电力、国电清新等公司在电厂烟气脱销脱硫领域各有独特优势。汽车尾气也是灰霾形成的重要因素,威孚高科主要做柴油车和汽车尾气后处理系统,产品需求将受到实行更严厉排放标准的刺激。

  再者,空气净化设备类企业前景光明,尤其是提供工业企业空气净化的创元科技

  此外,受环保压力趋严影响,传统溶剂涂料使用逐步受限,而环保型的涂料需求向好。空气严重污染,相关概念股如彩虹精化金力泰渝三峡A等环保涂料概念股节后或有表现的机会。

  【背景消息】

  华北多地遭遇雾霾天 PMI2.5概念股受关注

  国庆长假期间,我国华北多地遭遇雾霾天气,空气严重污染。以北京为例,从10月5日凌晨起,北京就开始被重重细颗粒物包围,PM2.5浓度达重度污染至严重污染水平。当日,中央气象台和北京市气象台均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10月6日,北京部分地区一大早能见度不足500米。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恶劣天气或将引发投资者对PM2.5概念股的关注。

  从市场表现看,今年以来,PM2.5概念股的表现较为突出,其中,龙净环保(157.62%)、三聚环保(117.25%)、国电清新(111.89%)、三维丝(95.79%)、雪迪龙(93.43%)、华测检测(84.78%)、菲达环保(63.16%)、中电远达(57.14%)、先河环保(53.99%)、中电环保(52.11%)等多只个股年内涨幅超50%。

  据环保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氨氮排放总量125.9万吨,同比下降2.15%;二氧化硫排放总量1056.9万吨,同比下降2.48%;氮氧化物排放总量1167.5万吨,同比下降3.02%。

  而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日前在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上表示,未来几个月要抓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配合有关方面把配套政策措施落实到有关部门,与各省(区、市)政府和中央企业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制定考核办法。建立京津冀及其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加快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应急体系,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完成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二阶段监测任务。除此之外,要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严查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污染、废水污染地下水等环境违法行为。

  吸霾”涂料问世,争抢环保产业“蛋糕”

  多发而持续的雾霾天气,使PM2.5的关注度居高不下,导致市场上和空气有关的相关产品都成为“香饽饽”。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雾霾天引爆千亿元商机,“吸霾”涂料问世,争抢环保产业“蛋糕”。

  9月26日,富思特光能自洁专利涂料产品问世。据了解,光能自洁涂料在光照条件下,其中的活性物质会发生光催化反应,产生出氧化能力极强的羟基自由基,可分解油性污染物和部分无机物。光能自洁涂料表面超亲水,水易润湿,使灰尘、粉尘等污染物更易被雨水冲刷掉,最终达到漆膜抗污、洁净的功效。产品推出者、富思特新材料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祥恩介绍称,这种新涂料不仅节能环保,还将在应对城市雾霾中发挥重要作用,涂刷一栋大楼相当于五个足球场净化空气效果。

  受利好消息刺激,环保涂料概念股在国庆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全面爆发,彩虹精化上涨5.18%,金力泰上涨2.68%,渝三峡A上涨2.57%。

  值得一提的是,传统溶剂涂料由于产生大量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和重金属问题,带来的污染物较重。现代科技和医学技术已经证明,有机溶剂对环境和人类身体健康存在着极大的危害,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室内空气污染列入“十大人类健康杀手”名单。而发达美国在加快推广使用环保型涂料,在汽车和家居领域更为明显。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5年,美国建筑市场对油漆和涂料的需求将以年均10.8%的速度增长,2015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超过140亿美元,汽车涂料市场也将保持较快的增速。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受环保压力趋严影响,传统溶剂涂料使用逐步受限,而环保型的涂料需求向好。而国庆节期间我华北多地遭遇雾霾天气,空气严重污染,这也将成为推动环保涂料概念股上涨的动力之一,相关概念股如彩虹精化、金力泰、渝三峡A节后或有表现的机会。

  延伸阅读: 三中全会概念望接力“自贸热” 三主线掘金受益股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概念股解析】

  彩虹精化:

  公司是一家集技术开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和增值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核心产品涉及绿色建筑节能保温材料、环保功能性涂料、环保家居用品、环保汽车美容护理用品、空气污染治理、生物降解材料及再生塑料资源利用等领域,其中公司主要产品汽雾漆占全国市场占有率为19%(居全国第一),汽车和家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0%和2%。2012年12月份,公司自主研发的“水性纳米透明玻璃隔热涂料及其制备方法”、“具有抗菌功能的家具上光护理气雾蜡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获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数十项。

  此外,公司研发的蓝天1号产品能有效治理汽车尾气排放,减少有害气体和细颗粒物PM2.5对人类的伤害。控股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室内污染防治、家居清洁养护、空气净化几大系列产品,贯穿于装修入住前的污染防治、入住后的家居护理与保养、室内空气的长期净化。其中甲醛清除剂、装修除味剂、空调清洗剂和空气净化机等新产品已相继上市。

  先河环保(300137):订单饱满,三季度重回增长通道

  来

  源:

  平安证券 撰写时间:

  2013-09-12

  空气质量监测龙头,PM2.5订单爆发增长

  公司主营高端环境监测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尤其在空气质量监测方面,是国内最早进入该领域的公司之一,产品已经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近年来,PM2.5污染愈发严重,为公司相关监测产品带来充足的市场空间。2012年是国内大范围进行PM2.5监测能力建设的开始,公司凭借先发优势,在与外资企业的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预计当年的市场占有率约10%。进入2013年,国内一线城市监测建设基本完成,产品开始进入二三线城市,此时公司的市场能力和优势开始显现,研报预计今年公司市场占有率有望提升至30%。未来国内空气质量监测密度将继续增加,公司产品已经具有良好的使用记录,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2012年公司PM2.5监测订单超过2亿,今年有望实现50%以上快速增长,并在未来至少2-3年保持较高增速。

  收购美国公司意义重大

  8月15日公司发布公告,与美国CES签署意向性收购协议,以购买和注资获得CES61%股权。此次收购的顺利完成具有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1、使公司真正具备核心竞争力:CES多年以来致力于空气、大气以及水质重金属的在线监测,是世界重金属监测领域中唯一一家被美国环保署认可的厂家,公司收购CES,在环境监测领域真正具备了核心技术,改变了国内相关产品以“仿制”为主的格局;2、打开重金属监测市场空间:国内近年来重金属污染事件多次爆出,土壤污染、地下水污染、内陆河湖污染等大多与重金属污染相关,重金属污染治理已经成为当务之急,重金属监测首当其冲;3、在污染溯源领域占据先机:CES以其独一无二的污染源模拟技术为美国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亚环保部门和科研部门提供很多相关咨询与服务,受到广泛好评,当前国内环保投入虽然实现了快速增长,但相比严峻的污染形式仍显不足,污染溯源可以让有限的投入发挥最大作用,提高环保投入效率。

  运维服务已具雏形,打造第三方环境监测数据供应商

  运营维护是高附加值业务。公司上半年实现运维服务收入837万,同比增长200%以上,已经初具规模。公司运维服务不是简单的售后服务,而是能够对多家产品进行运营,减轻环境监测中心的负担,同时最大程度保证数据的准确有效。目前公司资金充足,未来不排除开发带资运营的业务模式,从单一的监测设备供应商,向第三方环境监测数据供应商转型。

  三季度将重回增长通道,推荐评级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30.41万元,同比增长38.98%;实现净利润1737.59万元,同比下降7.21%。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因为公司加强市场投入,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同比增加。目前公司订单饱满,去年结转的大量订单逐渐确认收入,此外公司已经迎来招标和供货的旺季,研报预计三季度公司盈利情况将显著改善,全年有望实现快速增长。预计公司2013-14年EPS分别为0.37和0.55元,对应当前股价市盈率分别为41和29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新增订单规模低于预期;2、烟气、水质监测市场环境持续恶化。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概念股解析】

  聚光科技(300203):环境监测业务收入稳定增加

  来

  源:

  湘财证券 撰写时间:

  2013-08-20

  环境监测业务营收稳定增加,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近日公司发布2013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5亿元,同比增长5.76%;实现归母净利润5566万元,同比增长2.65%;当期EPS为0.13元,基本符合预期。

  从分类业务的增长来看,受益于国家环保投资力度的加大,公司环境监测系统及运维服务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期内营收达1.75亿元,同比增27.83%;工业过程分析系统营收为1.41亿元,同比下降3.22%,主要是受国内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下游钢铁、石化、化工等行业投资需求下滑所致;实验室分析仪器业务则保持平稳,营收5194万元,同比略增2.56%;而安全监测系统业务和其他业务营收分别为1209万元和1419万元,虽然营收占比不大,但同比则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降幅分别为36.24%和34.15%,给公司整体营收的增加带来了不利的影响。本期营收的一大亮点是海外销售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营收达1717万元,同比增267.39%。

  综合毛利率略有下降,期间费用率小幅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51.43%,同比下降1.25个百分点。其中,环境监测业务和工业过程分析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3.1%和48.34%,同比下降2.61和2.07个百分点。期内,公司的期间费用率为40.70%,同比增1.05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营收占比,同比基本持平。费用率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财务费用的上升(利息收入减少所致),本期财务费用为-507.15万元,而去年同期为-843.01万元。

  本期公司的营业外收入为3212万元,其中政府补助1344万元(去年同期855万元),增值税超税负退税1851万元(去年同期1753万元),对公司的利润增长影响较大。

  将长期受益于环保利好政策,通过并购进一步完善产业链。

  目前公司环境监测和工业过程分析仪器业务的下游主要是冶金、石化、化工和环保等行业。受冶金、石化行业不景气的影响,公司在相关领域内的业务增速有所下滑,但是在环保等行业的业务保持了稳定的增长。除了传统的产品市场外,公司还在积极的开展第三方检测服务和运营维护等业务,且效果不错。总体来看,公司在既有产品市场上,业务增长平稳。研报认为,在环境监测和环境治理方面,国家将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并逐步落实,同时政府也会加大在环境治理方面的投资力度。而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环境监测仪器制造商,将长期受益于相关利好政策。

  目前公司还在积极的寻找行业内的并购目标,在合适的时机将进行并购,以进一步完善公司在行业内产品市场的覆盖。并购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快速增长的新动力。

  估值和投资建议。

  研报对公司的盈利预测进行了调整,预计公司2013-2015年摊薄后的每股收益为:0.45元、0.54元和0.65元,对应目前股价的PE分别为:33.7倍、27.9倍和23.2倍。考虑到公司是仪器仪表行业内技术研发能力较强的公司,在环境监测、工业过程分析、实验室分析仪器等细分市场具有优势地位,并且公司通过并购,不断完善产业链的布局,为未来业绩的长期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研报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重点关注事项

  股价催化剂(正面):环境保护相关利好政策的出台;新增并购业务。

  风险提示(负面):产品竞争加剧、公司毛利率下降的风险;并购进度难以把握、整合效果不佳的风险。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概念股解析】

  国电清新(002573):工程和运营项目多,高增长仍可期待

  来

  源:

  东莞证券 撰写时间:

  2013-08-23

  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4.79%。201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59.53%;实现营业利润9114.17万元,利润总额9174.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88.5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67.55%、68.24%、64.79%;基本每股收益0.16元。公司预计1-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0%-80%。

  上半年多个脱硫脱硝项目投运致营业收入大幅增加。上半年营业收入大幅增加主要因为收购的脱硫运营项目及上半年投运的脱硝BOT项目实现收入。2012年底公司收购的山西云冈电厂、内蒙古呼和浩特电厂及河北丰润电厂脱硫特许经营项目开始为公司贡献利润,以及去年底承接的山西运城电厂和山西云冈电厂脱硝BOT项目分别于今年2月和3月投运一台机组,剩余机组将于下半年正式投运。

  毛利率上升,期间费用率下降。上半年建造项目和运营项目的毛利率均有提升,公司整体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提升3.16个百分点至44.08%。由于拓展市场领域、新增市场人员,销售费用同比增加297.4%,管理费用增幅相对较小,同比增加13.05%。由于长期借款不断偿还本金,费用化利息支出减少,财务费用同比下降170.79%。期间费用率由上年同期的15.36%下降到11.66%。

  今年新中标项目奠定未来业绩增长基础。公司承接山西武乡电厂脱硝BOT项目、山西武乡电厂脱硫增容改造BOT项目、新疆图木舒克脱硫BOT项目,承接神华巴蜀江油电厂脱硫改造EPC项目、四川巴蜀江油电厂脱硫改造EPC项目、万州电厂新建工程脱硫吸收塔采购项目、安庆电厂脱硫EP项目、东方希望包头铝业脱硫改造EPC项目、洛阳伊川电厂脱硫改造EPC项目等。市场领域开拓取得较好的进展,为下半年及以后年度的业绩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向上游活性焦产业链延伸。公司拥有独特的活性焦干法烟气脱硫系列技术,尤其对于西北部富煤缺水地区的燃煤电厂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去年公司设立了控股子公司康瑞新源和锡林新康,推动公司活性焦干法烟气脱硫技术的发展和市场应用。

  横向拓展,进军水务市场。围绕将再生水资源打造为“第二水源”的水务领域循环经济模式,公司投资了北京中天润博水务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开展太原市再生水工程项目。项目计划在2014年投运。预计日供水量约8万立方米,年收入约4500万元。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威孚高科(000581):高压共轨和尾气处理业务增长迅速

  来

  源:

  山西证券 撰写时间:

  2013-08-27

  事件:

  发布2013年半年报:公司201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8.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7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20%;基本每股收益为0.78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04%。

  点评:

  三大业务均实现一定增长,尤其后处理系统快速增长,带动营业收入小幅增长。上半年,商用车尤其是重卡需求复苏趋势明显,为公司主营业务增长带来机遇。其中,燃油喷射系统作为公司的主打产品,收入占比仍超七成,达77.4%,该系统收入同比增长6.64%,较上年同期大幅好转。进气系统收入同比仅增长2.48%,表现差于上年同期。汽车后处理系统表现最好,收入同比增长20.10%。未来,随着柴油机国IV标准的逐步实施,公司的高压共轨系统和汽车后处理系统将实现高速增长;目前我国乘用车涡轮增压普及率相对较低,未来成长空间广阔,所以公司进气系统具有一定的成长性,但由于该领域目前受到外资品牌的垄断,因此未来主要取决于市场对公司技术和产品的认可度。

  毛利率走低,未来将逐步回升。上半年,受产品(主要是国III产品)降价影响,公司毛利率仅为22.84%,较上年同期下降3.35个百分点。三大业务毛利率均走低,其中燃油喷射系统降幅明显,而进气系统和后处理系统分别下降2.07和1.25个百分点。随着国IV标准的逐步实施,国IV相关产品销售占比相对提升,因此预计公司毛利率有望逐步回升。

  博世汽柴和中联电子净利润高速增长,使得公司业绩同比增长近两成。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32亿元,同比增长19.20%。业绩大幅提升主要来自:产品销售规模的增加,投资净收益大幅增长。投资收益方面,受益于排放升级,共轨产品出货量增加,博世汽柴净利润同比大涨108.98%,对公司业绩增长贡献最大;中联电子业绩同比增长40.00%,贡献较大,未来业绩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国IV标准将逐步实施,公司的高成长性可期。虽然7月1日起国IV标准未全面实施,仅从部分地区试点,但节能减排是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未来排放标准升级必然会全面实施。随着油品质量的提升,研报预计2014年底国IV标准有望全面实施,期间随着达标柴油供给的增加,试点城市有望增加,对公司业绩的增长形成一定的支撑,一旦全面实施,公司业绩将爆发式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上半年,受益于博世汽柴和中联电子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公司业绩取得较大的增长。未来受益于国IV标准的逐步推进,公司高压共轨和尾气处理系统收入将快速增长,为二级市场股价的上涨提供了催化剂。仍假设国四标准在2014年底全面实施,研报上调公司2013、14、15年EPS,分别为:1.06元、1.32元和1.98元,按当前价格(8月27日收盘价21.43元)算,2013、14、15年PE分别为20、16和11,结合博世汽柴的市场垄断地位以及公司的高成长性,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中重卡需求低迷;国四标准执行力度未达预期,潜在竞争者技术上的重大突破。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龙源技术(300105):低温余热收入未确认造成中期业绩锐降

  来

  源:

  海通证券 撰写时间:

  2013-07-31

  事件:

  2013半年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9%,净利润同比下降63.11%。2013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73.6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3.11%;稀释每股收益0.09元,略低于市场预期。本期无分红方案。

  点评:

  主营收入平稳,净利润下滑源于销售费率大幅提升。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9%,低氮燃烧产品收入近乎翻倍增长,但锅炉余热利用未实现收入,拉低收入整体增速。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缘于销售费率同比提升10.65个百分点。

  综合毛利率同比略降。2013H1公司综合毛利率35.05%,同比下降3.14个百分点。毛利率下滑主要缘于低氮燃烧产品、等离子产品毛利率的下降。

  低氮业务快速增长。公司低氮燃烧产品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93.33%;毛利率31.89%,同比下降1.12个百分点。

  公司该项业务快速增长源于低氮改造业需求增长迅猛,2013年上半年,公司低氮业务改造机组30台,同比增加15台。

  等离子产品业绩平稳。公司等离子产品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9.85%;毛利率42.02%,同比下降8.29个百分点。毛利率下滑源于火电基建减少,公司未确认无油电厂业务收入。

  锅炉余热利用产品未实现收入,拉低业绩增速。公司锅炉余热利用业务2013年上半年没有实现收入,同比减少9622.22万元,成为拉低整体业绩增速的主要原因。

  销售费率大幅提升。公司期间费用为1.03亿元,同比增长94.02%,期间费用率26.62%,同比上升12.22个百分点。管理、财务费率略增0.46、1.11个百分点。销售费率大幅增长10.65个百分点,主要源于公司对问题和缺陷的部分产品和项目进行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大幅增加了销售费用。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研报仍然假设下半年低温余热发电项目能确认2-3个,预计公司2013-2015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2.41%、30.50%、24.69%,每股收益分别达到0.91元、1.19元、1.48元,目前股价对应2013年动态市盈率为24.83倍。

  公司在手超募资金5.44亿元,研报预计公司将向节能环保相关领域拓展,给予公司2013年25-30倍市盈率,对应股价为22.75-27.30元,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主要不确定因素。脱硝改造进程不达预期,毛利率继续下降的风险。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来源:《证券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kuaixun.stcn.com/2013/1008/10793986.shtml report 12766 国庆长假期间,我国华北多地遭遇雾霾天气,空气严重污染。以北京为例,从10月5日凌晨起,北京就开始被重重细颗粒物包围,PM2.5浓度达重度污染至严重污染水平。当日
(责任编辑:曹文明) 原标题:多地雾霾天气望引爆PM2.5概念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