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MF:新兴市场财政脆弱性已上升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发达经济体居高不下的负债率与持续低迷的经济增长,发展中国家逐渐出现的财政风险,为全球财政格局蒙上了一层阴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9日发布的最新一期《财政监测》报告预计,随着财政预算赤字收窄,发达国家(除日本外)的平均公共负债率将在2013至2014年稳定下来,不过仍将处于历史最高峰水平—占GDP比率约达110%,比2007年时高出35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发达经济体2013年的平均财政赤字占GDP比率预计将会降低1.5个百分点,这是自2011年以来最快的财政整顿速度。不过,随着新兴市场增速放缓,其财政脆弱性也已上升,财政空间缩窄甚至消失。

  新兴市场财政空间缩窄甚至消失

  IMF模拟分析显示,将总体预算维持在符合IMF中期建议能够把平均负债率在2030年时下降到占GDP的70%左右,尽管一些国家可能仍然会超过80%。

  然而,大规模债务存量、全球环境不确定性、疲弱的增长前景、美日等系统重要性经济体仍缺乏明晰的中期调整计划令挑战更为复杂艰巨。更糟糕的是,本月美国政府由于政治僵局而被迫关门,目前为止仍未解决债务上限问题进一步带来不确定性。IMF警告称:“若无法及时上调债务上限可能会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与此同时,在周期性环境恶化的背景下,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在推迟财政整顿。这类国家的总体债务余额2013年将继续恶化,到2014年时稳定下来。

  新兴市场国家的财政脆弱性也已上升,财政空间缩窄甚至消失(以基本预算盈余缺口来衡量)。尤其是当新兴市场经济体金融波动加剧和潜在增速下滑,且低收入国家面临商品价格下跌和援助紧缺的时候。

  IMF认为,强化财政平衡和重塑信心是当务之急的政策重心。

  在高负债的发达经济体,财政整顿应当基于一项可靠的中期计划,同时伴以周期性调整措施,从而对意外冲击留有缓冲余地。其调整节奏和结构应当仔细权衡,降低对短期经济活动构成的风险。

  对新兴经济体而言,一些国家的财政空间已经缩窄,一些甚至已经没有财政空间,那么就应当利用总体良好的周期性环境开始重塑财政缓冲区。低收入国家的优惠性资金渠道减少,资源丰富国家则面临商品价格下降,都需要动员国内税收收入和提升支出效率。

  税收改革强化公共财政

  本期《财政监测》报告重点探究了税收改革如何帮助强化公共财政。IMF的分析显示,实际上,目前为止的财政整顿比最初计划更多依赖税收收入措施,而非建立更强劲、更公平的税收体系,从而在长期内积累更大问题。例如,一些国家的决策者宁愿提高税率,而实际上更好的办法应该是扩大税基,并引进新的税种来解决环境问题或者修正金融部门低效率问题。

  对新兴市场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来说,提高税收的潜力是很大的,但改善合规仍然是核心挑战。长久以来人们已经认识到国际税收框架并不完整。尽管难以量化,但报告称,如果改革税收框架,仍然可以收回大量收入。这一点对于发展中国家尤其重要,因为这些国家更依赖企业税收,而收入通常来自一些跨国企业。

  IMF称,许多发达经济体仍然能够从高收入人群中获得更多税收。基本上,对富人征税有显著的收入潜力,而效率成本又相对较低。过去这方面的表现并不好,但这种情况有望改变,因为公众越发关注这一问题,而国际合作也日益加强,降低了逃税的机会。

  而多数国家,无论发达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可以提高从房产税获得的收入,不过这类措施需要在房地产市场合理强健的时期采取。

  (编辑:朱逸)

  作者:杨燕青 严婷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0/3038175.html report 1688 发达经济体居高不下的负债率与持续低迷的经济增长,发展中国家逐渐出现的财政风险,为全球财政格局蒙上了一层阴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9日发布的最新一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