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盟领导人重申: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组图)

来源: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第23届东盟领导人会议9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闭幕。会议发表的主席声明重申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及海上安全的重要性。
东盟领导人重申: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据新华社电 第23届东盟领导人会议9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闭幕。会议发表的主席声明重申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及海上安全的重要性。

  声明说,东盟国家领导人在当天的峰会上讨论了南海 局势,重申将根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原则、东盟就南海问题提出的六点原则,以及东盟-中国纪念《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10周年纪念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及海上安全。

  声明说,东盟国家承诺,根据《宣言》的原则,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国际法和平解决有关争议,保持克制,不威胁或使用武力。

  声明承诺确保全面、有效地执行《宣言》,其中包括相互商定的联合合作行动,以及根据《宣言》指导方针确定的合作项目。

  声明对上个月在中国苏州举行的东盟-中国落实《宣言》高官会和工作组会表示欢迎,期待与中国就制订“南海行为准则”加强磋商,以便早日完成这一进程。

  相关

  中国对东盟外交政策发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下午在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指出,睦邻友好乃中国与东盟合作之宝,要牢牢把握好这条主线。中国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东盟,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愿与东盟国家积极探讨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体现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深化互利合作的信心和决心,为中国-东盟战略合作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

  李克强强调,中方提出的两点政治共识和七个领域合作,是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今后十年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政策宣示。

  两点政治共识:一是推进合作的根本在深化战略互信,拓展睦邻友好。二是深化合作的关键是聚焦经济发展,扩大互利共赢。

  七个领域合作:一是积极探讨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二是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进程;三是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加强本地区金融合作与风险防范;五是稳步推进海上合作;六是加强安全领域交流与合作;七是密切人文、科技、交流等合作。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报道

  峰会看点

  中国东盟将打造“钻石十年”

  今年恰逢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今年10+1领导人会议将规划未来发展,共同打造双方关系的“钻石十年”。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此前表示,李克强总理将阐述中国新一届政府加强与东盟关系的外交政策,进一步就深化双方政治安全、经贸、互联互通、海上合作、社会人文等领域合作阐述立场和看法,主要包括探讨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充分发挥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作用,把海上合作打造为中国-东盟合作新亮点等。会议将发表《纪念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联合声明》。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中方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愿向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南海问题“如何谈”值得关注

  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南海问题、特别是“南海行为准则”进展引各方期待。

  外交部此前透露,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越南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重点就加强战略合作、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同越方深入交换意见。

  “此次李克强总理出访,在南海问题上如何谈,很值得关注。”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陆建人表示,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与东盟各国已同意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探讨推进“南海行为准则”进程,不过距离签署还要有一个过程。中越在南海问题上,领导人层面已有了一定保证,具体层面需再观察。

  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苏浩9日做客中新网新闻直播间时指出,越南与中国海陆都接壤,发展中越关系,对于处理南海问题,处理与东盟国家的整体合作都至关重要。在南海问题上,虽然中越分歧较大,但越南比较理性。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李克强总理出访行程

  文莱(10月9日-11日)

  简介:东盟今年轮值主席国

  预期成果:双方将共同发表联合声明,签署合作文件。

  泰国(10月11日-13日)

  简介:目前担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

  安排:将在泰国国会发表演讲

  预期成果:双方将共同发表《中泰关系发展远景规划》

  越南(10月13日-15日)

  安排:重点就加强战略合作、妥善处理南海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预期成果:双方将发表《新时期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

  “10+1”会议

  安排:阐述中国新一届政府加强与东盟关系的外交政策

  预期成果:将发表《纪念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联合声明》

  “10+3”会议

  安排:李克强将就能源等提出倡议和合作设想

  预期成果:将通过《2013-2017年10+3合作工作计划》

  “10+8”东亚峰会

  预期成果:将通过《第八届东亚峰会粮食安全宣言》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0/10/content_470110.htm?div=-1 report 3772 据新华社电第23届东盟领导人会议9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闭幕。会议发表的主席声明重申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及海上安全的重要性。声明说,东盟国家领导人在当天的峰会上
() 原标题:东盟领导人重申: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