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虾王”李忠:十年打赢两起对美官司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依然是小平头、大嗓门,45岁的湛江国联水产开发有限公司(300094.SZ,下称“国联水产”)董事长李忠再次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恰值又一次打赢美国贸易官司凯旋,心情显得格外舒畅。

  国庆节当天,李忠召集了当天值班的员工,统一穿有印着红字“正能量”的白T 恤,一早在公司里举行了正式的升旗仪式。“我爱国的方式很直白,本来有机会拿到美国绿卡,但至今我的户口依然落在老家。”李忠如是说。

  出生于湛江市南三镇小渔村的李忠,从小对对虾养殖耳濡目染,18岁时就立志要当“虾王”。从一个小作坊到一家工厂,从构筑起种苗、饲料、养殖、加工及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再到闯入资本市场,这些年来一直专注水产业的他,一步步地实现着最初的梦想。

  不过,始料未及的是,在追梦的路上也出现一些插曲,十年里竟惹上两起美国官司,自小受渔民“爱拼才会赢”精神熏陶的李忠,选择为对虾而战,先后在反倾销及反补贴官司中取得零税率的完胜。

  两次破垒

  美国商务部对国联水产裁决5.76%的初裁税率以及18.16%的终裁税率,随着9月2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下称“ITC”)一纸“无损害”的最终裁决而一笔勾销。这起由美国商务部于今年1月18日对中国等七国暖水虾产品发起的反补贴官司一波三折,李忠在此过程中承受的压力,远远超过十年前遭遇的那起同样是由美国发起的反倾销调查。

  2003年底,美国南部虾业联盟向美国商务部提出对中国等六国进口虾反倾销调查的申诉。当年,成立不到4年的国联水产初生牛犊不怕虎,一下掏出1000多万元积极应诉,并在这起官司中成为全球输美对虾企业中仅有的两家“零税率”企业之一。

  “必胜的信心要有,但打官司遇到困难也在意料之中,要做好两手准备,进可攻,退可守。2003年内外销毛利润空间较大,即使有些企业在美国反倾销官司中没有获得零税率,也还可以正常发展。”李忠说。

  不过,这次反补贴官司却没有退路,情况比上次反倾销官司复杂许多。作为美国对中国农产品反补贴调查第一案中唯一一家应诉的企业,国联水产肩扛着沉重的包袱:万一官司打输,美国有可能参照这次的手法对中国其他农产品开刀,对虾反补贴调查只是美国的一次牛刀小试。

  因此,在8月14日美国商务部公布18.16%的高额税率这一天,李忠一晚上都没有睡觉。他心里很清楚:“我们没有退路,就如待在20层的高楼突然着火了,不跳是等死,跳下去是找死。但跳了或许会被垫子接住,还有生还的可能。”

  随后,李忠与他的律师团队迅速调整应诉策略,将重点转向ITC的终裁诉讼,争取最后一丝胜诉机会。众所周知,在ITC最终裁决阶段推翻美国商务部裁决的先例非常少,但李忠依然如斗士一样选择将官司进行到底。

  李忠和他的团队有的放矢,主要围绕两点来抗辩:其一,美国商务部在调查中的种种行为凸显了贸易歧视,在国联水产已经提供充足证据证明没有买方信贷的情况下,仍以相关部门不配合调查为名强加给国联水产高额的买方信贷惩罚性关税,并对中国的对虾产业上游补贴情况不发放问卷调查的情况下,毫无根据地在公司的补贴税率基础上施加超过2倍的上游补贴税率;其二,中国出口美国的对虾量只占美国整个对虾进口的3%左右,而泰国和印尼则占据了超过一半的份额。当泰国和印尼被美国商务部裁定为反补贴零税率时,只占3%份额的中国对虾却对美国对虾市场造成产业损害,这在逻辑上是行不通的。

  多方努力下,这起官司惊险逆转,ITC最终裁决中国等五国输美的暖水虾未对美国相关产业构成实质性损害,李忠再次拿下了零税率。

  商务部统计显示,中国已连续17年成为全球遭受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今年上半年,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发起39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20.9亿美元。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货物出口国,不可避免地面对日益增多的贸易摩擦。像国联水产这样能够两次打赢国际贸易官司的企业极其罕见,李忠愿意将其经验与教训与遇到类似问题的企业分享。

  自我反思

  目前,国联水产已发展成一个市值25亿元、年销售额20亿元的水产王国。但是,成长路上也有不足之处,两次遭遇贸易摩擦以及在2012年出现2.26亿元的重大亏损,这与国联水产长期过于依赖单一产品以及单一市场有莫大关系,李忠为此已进行反省并不断调整战略。

  面对经营大环境的变化,李忠的眼光不再拘泥于各式各样的虾产品上,外销市场也不再只盯住美国市场。近期,美国虾价反弹,经历了历史报告中最大幅度的上涨,大多数规格的虾价一磅月涨1美元左右,但这未能让李忠停下多元化的步伐。罗非鱼水产加工基地自去年10月投产以来,一年来销售额已达到4000多万美元,三文鱼、金枪鱼等产品的拓展力度也在加大,暖水虾在该公司销售总额中的占比从2011年的74.1%下滑到2012年的51%,今年预计进一步下降到30%。与此同时,出口市场也在呈现多元化,非美区域包括俄罗斯、南非、中东、智利等市场正快速增长中,自有品牌“龙霸”虾产品也在试水内销市场。

  此外,借助上市优势,李忠启动资本运作战略,跨出了海外并购这一步。继去年初收购美国桑尼威海鲜公司(Sunnyvale Seafood Corporation,下称“SSC”)100%股权和相关资产项目后,他还计划未来加快并购,力求从水产供应商到水产运营商的角色转变。

  在李忠看来,加速海外并购,不仅能提高营业规模以及利润,同时也是规避贸易摩擦的最好武器。通过海外公司,可以在中国采购对虾,也可以在泰国、越南等国采购原料加工,可以在美国销售,也可以卖到其他国家或地区。

  “哪里有虾,就上哪采购,哪里需要虾,就将虾卖到哪里。”李忠得意地介绍其全球发展战略,这一全球布局将于未来一两年内完成。令他满意的是,对SSC的多方资源整合顺利进行,在美创立了自主品牌“Ogood”,已通过SSC建立了海外首个终端渠道销售网络。今年SSC销售额有望达到1.5亿美元,而在并购前的2011年,SSC销售额只有6800万美元。

  得益于SSC销售额快速增长,国联水产今年8月向市场交出了一份扭亏的中报:今年上半年营收9.01亿元,同比增长67.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2.47万元,去年同期为亏损6944.81万元。

  为下一站而战

  不过,随着生意越做越大,李忠也惹来一些流言蜚语。

  行事风格雷厉风行的李忠,并不否认他霸气的一面。如同诸多民营企业家一样,他在企业里留下明显的个人烙印。他认为,凭着个人独到的眼光以及魄力快速做出决策,是他的企业能够快速成长起来的原因之一。

  随着企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李忠也在不断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同时,他也陆续从社会上引进多名企业高管,并于今年启动股权激励计划,激励员工的积极性。

  李忠也有难言之隐,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最大的悲哀莫过于资本市场失去对它的信任。3年前,国联水产头顶零关税、供港活虾等光环登陆资本市场,一时受到热捧。但这几年来,公司业绩持续下滑,尤其是2012年的亏损,使得许多投资者对公司失去了信任。

  在业绩低迷的情况下,国联水产由于没有及时与投资者建立更深的沟通渠道,导致投资者心里没底。但在李忠看来,困难只是暂时的,随着募投项目的建成和公司战略的推进,会给投资者一个交代。

  斗志昂扬的李忠,并不掩盖其新的野心,随着公司多元化、国际化的进一步深入,他正为下一站而战,冀望国联水产由一个水产加工企业变成国际上最具竞争力的水产食品运营商之一。

  (编辑:朱逸)

  作者:李溯婉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0/3040619.html report 4125 依然是小平头、大嗓门,45岁的湛江国联水产开发有限公司(300094.SZ,下称“国联水产”)董事长李忠再次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恰值又一次打赢美国贸易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