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铝业欲变卖亏损资产避ST 机构投机重组概念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机构投机“重组”概念 昨日中国铝业(4.61, 0.12, 2.67%)逆市上涨6.4%

  近期中国铝业股价走出震荡上扬行情,几次涨停,主要来自于该公司的若干资产重组传闻,国庆期间,部分传闻得到证实,该公司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中国铝业香港有限公司拟向其母公司转让所持有的

中国铝业铁矿控股有限公司65%的股权。

  文/表 记者井楠

  本报讯 昨日A股走跌,有色板块却出现了异动,有部分机构投机“重组概念”,金属板块巨头中国铝业(601600)的股价午盘大涨,以接近半年高位的4.49元报收,涨幅6.4%。

  近期该股走出震荡上扬行情,几次涨停,主要来自于该公司的若干资产重组传闻,部分传闻已被证实:国庆期间,该公司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中国铝业香港有限公司拟向其母公司转让所持有的中国铝业铁矿控股有限公司65%的股权。

  对于一家自2012年至今持续亏损的大型企业来说,此举是希望通过削减不良资产、增加当期利润来规避“ST”的命运。根据A股市场对于上市公司的要求,如果连续两年亏损,就会戴帽“ST”。而中国铝业去年亏损了82亿元,今年中报依然亏损了6.24亿元;如果不“自救”,2013年亏损属于大概率事件。记者从中国铝业北京公司某中层管理人员处了解到:其旗下子公司接近50家,目前只有不到三分之一运营状况良好,其余子公司多数亏损或濒临亏损。

  困境一:

  电解铝行业产能过剩

  巨亏并没有阻碍电解铝行业的投资热潮。记者从华泰长城期货金属研究部门了解到:2013年,内地电解铝行业的产能增长速度约为8%,依然处在扩张过程中。

  一位中国铝业的中层管理人员表示“投资铝行业的门槛低,几百万元即可建立一家小型电解铝企业”。

  前几年全球金属价格的大涨,催生了铝业投资热,而今铝价下跌、需求减缓,已经投资、投产的项目不可能半途而废,未来1~2年里,铝业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依然会延续。

  困境二:

  市场不景气 铝价前途未卜

  受美元指数走高、国际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铝价2年里持续下跌,现货铝价格从近19000元每吨回落至目前的13000元/吨以下。从目前情势看,国际贵金属价格持续疲软,美国债务危机可能引发全球进一步的金融危机,铝产品的需求减低似乎在所难免,至少不会在短时间里明显回暖。

  具体到中国铝业来说,氧化铝、原铝和铝加工产销相关业务在其经营构成中的占比高达90%以上,国际铝价的高低与其利润息息相关。

  困境三:

  业绩受电价影响大

  记者从行业内部了解到:铝业企业中,用电成本在其总成本里的占比约30%~40%。对于中国铝业这样的大型国企,可能与电厂有一些合作协议,实际用电费用并没有市场价格那么高,但每吨的电费也应在13800元上下。而中国铝业相关工作人员也承认:电价每上涨0.1元,其电解铝业务就要多付出50亿元的电费。

  分析

  经营难改观

  谨慎投资铝业

  上述三点困境均属于行业不景气的“硬伤”,不可抗力;对于中国铝业这样资产数额庞大的大型国企来说,无法用灵活经营的手段加以弥补。而其香港公司的“贱卖资产”事件也属于捉襟见肘之举。“贱卖”的对象并非其他实力雄厚的合作对象,而是上市公司的母公司——集团公司,类似于“左手倒右手”,资金回笼过程有可能产生问题,对于现金流的帮助不可能太大。

  广州华泰长城企业分析师介绍说:“从近年铝行业的兼并历史来看,只有强强联合才可能解决经营问题,减价贱卖、弱势重组的结果都不尽如人意。”具体到中国铝业方面,即使2013年年底能通过账面调整、局部重组等方式逃脱“ST”的厄运,其来年经营依然堪忧。

busines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011/n387947069.shtml report 2231 机构投机“重组”概念昨日中国铝业(4.61,0.12,2.67%)逆市上涨6.4%近期中国铝业股价走出震荡上扬行情,几次涨停,主要来自于该公司的若干资产重组传闻
(责任编辑:曹文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