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线城市户口价值:户口差别直接传导到下一代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提要]从上幼儿园起,拥有本地户籍就意味着拥有优先选择权。北京市规定,本市公办幼儿园收费,不区分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执行统一的收费政策。但在学前教育资源相对紧张的状况下,绝大多数公办幼儿园优先招收本地户籍生源。小学、中学阶段,户口所带来的差异会更大。[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吕玥 李清新

  如今的一线城市,没有本地户籍的常住人口数量庞大。

  大量外来人口渴望拥有所在城市户口。网络上北京户口要价高达30万。一线城市户口,究竟能给拥有它的人带来多少价值?

  子女教育,外地户口意味着多交钱

  户口差别直接传导到下一代。

  从上幼儿园起,拥有本地户籍就意味着拥有优先选择权。北京市规定,本市公办幼儿园收费,不区分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执行统一的收费政策。但在学前教育资源相对紧张的状况下,绝大多数公办幼儿园优先招收本地户籍生源。东华门幼儿园,优先招收东华门地区户口生源。北京市六一幼儿园,优先招收海淀区户口生源。“像我们这种外地户口的,要想上公办幼儿园,就要多花钱。”一位家长感叹。

  小学、中学阶段,户口所带来的差异会更大。岳女士老家在江苏淮安,已在北京生活十几年,丈夫在某建筑公司工作。2001年岳女士儿子上小学,选择了离家较近的丰台一小学就读。因为一直没有北京户口,儿子进小学费了一番折腾,除去基本学费,光赞助费就交了3万多。

  岳女士的儿子在初三的时候回到了老家淮安,“孩子在北京读也不能参加高考,还是让他早点回去,不然跟不上。”异地高考方案今年出炉,但是没有北京户口的学生想要在京参加高考的愿望还未能实现。北京市的异地高考方案规定,符合条件的外地户籍学生2013年开始可以参加中职考试录取,2014年开始可以参加高职考试录取。大学本科部分的录取则尚未公布放开的时间表。

  买房,外地户口处处受限制

  如果算经济账,有无户口最大的差别体现在住房上。

  27岁的张临峰,4年前从山东大学本科毕业来京打拼。没有北京户口,又没能在限购之前买房子,他最后只能选择在燕郊买商品房。张临峰在东四十条一家IT企业工作,每天上下班都要走高速,需要很长时间。“运气好的时候一个半小时能到,运气不好碰上堵车就难说了。”

  张临峰很羡慕那些拥有北京户口的同事们:可以买市区的商品房,可以申购两限房,可以申请公租房。

  近几年,国家大力推动保障房建设,圆了许多人的安居梦。但是,分配与户籍挂钩,把流动人口挡在了保障房门外。在上海,申请经济适用房的夫妻,双方都必须具有上海市城镇常住户口连续满7年,现户口在提出申请的所在区连续满5年;在北京,申请公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都需要持有北京户口;在深圳,申请公租房需要本地户口,还要至少缴纳3年的社保。

  据测算,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按一线城市住房均价测算,即使非本地户籍人口满足条件允许购买,买商品房的总价也要高于同区域两限房20万元以上,如果算公租房、经适房,差别会更大。

  羡慕本地户籍的老年人

  “我所有亲人都在上海,我在上海有固定住房。但由于户口在外地,我们的生活平添了很多麻烦,尤其是看病报销,差别太大了。”在上海工作了40多年的刘先生感叹道。他介绍说,医疗保险,拥有上海户口的居民缴纳20年退休后可享受医疗保险。退休后,住院或者急诊观察室留观所发生的医疗费用,一年内累计超过起付标准的部分,可由统筹基金支付92%,最高支付限额达7万元。

  没有上海户口,刘先生退休前虽然按年缴纳医保,一直享受着上海本地医疗保险,但退休后却发现上海不承担他这类人员的医疗保险。“退休后医疗保险要转回原籍,还只能转自己缴纳的一小部分。”刘先生和老伴年纪都大了,老伴又患有严重的糖尿病,两人退休金加起来有七八千元,但医药费没法在上海报销,成为他们的一个大负担。

  近年来,各大城市对老年人给予多种优待政策,但这些优待往往与“户籍”绑定在一起。2012年春节,一则北京某公园拒绝外地老人免费入园的新闻在全国掀起波澜。原来,政府曾规定,北京65岁以上老年人持老年人优待卡可免费逛150余家公园,并可免费乘坐市域内的969条地面公交。有人算算账,一年至少可以节省上千元。这一政策从今年6月29日起扩展至非户籍老人。尽管条例做了改善,但规定中的“需持《暂住证》等材料”等条目,还是让许多常住老人犯难。

  生活小事也吃亏

  户口带来的差异,还体现在许多小事上。

  2008年严铖大学毕业后到深圳华为公司任职。没有深圳本地户口,这几年严铖碰到最大的麻烦是签证问题。“每次要办签证我头都大了。经常跑回户籍所在地折腾,花钱多就不说了,还非常耗时间。有的时候出差时间非常紧根本来不及回去办签证。”

  “分期付款买车,还要看户口呢。”在北京工作的郑女士说。在北京买车需要先进行摇号,外地户籍人员持暂住证需连续5年以上在北京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方有摇号资格。摇到了号,如果想通过贷款的方式买辆心仪的车,没有本地户籍也不容易。外地人在北京购车很难从商业银行申请到贷款,除非请具有北京户籍的亲朋好友担保。选择外资汽车金融和国内财务公司,利率普遍较高。

  “看好的工作机会,人家说本地户籍优先,咱们只能羡慕嫉妒恨了。”

  “想装部电话,一看咱外地户口,说只能办预付费业务……”

        【推荐阅读】

         【户口市场】  媒体暗访北京户口"黑市":要加80万首付交一半

          大学生户口买卖交易内幕:54万北京户口谁在卖

          进京户口指标诈骗现高发 中介:20万都不好办

         算一算,没有大城市户口,你要多花多少钱?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10/11/nw.D110000renmrb_20131011_1-15.htm report 3624 [提要]从上幼儿园起,拥有本地户籍就意味着拥有优先选择权。北京市规定,本市公办幼儿园收费,不区分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执行统一的收费政策。但在学前教育资源相对紧
(责任编辑:杨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