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颜强:国足能圆习主席心愿吗?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颜强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如果在“习近平:希望国足跻身世界杯决赛圈”新闻第一时间出来,就有所表态,那也算及时反应;如果直到客场大胜印尼、为中国足球暂且扬眉吐气一把,然后回应主席心愿,那也算合适表态。

  国家队客战印尼,亚洲杯预选赛本是算不上什么重量级的比赛。如果有朝一日和印尼的足球比赛,都具备多么高的竞技价值,那么只能说明中国足球彻底地堕入了亚洲三流。

  这场比赛关注的人本来也不多,因为近来中国足球只有一个热点:广州恒大。广州恒大摧枯拉朽的亚冠征程,已经走到了巅峰决赛之前,和柏太阳神的半决赛首回合创下了近来足球赛事收视纪录。恒大旋即班师回国,在中超联赛客场痛快淋漓地大胜距离最近的国内对手山东鲁能,提前四轮三度蝉联中超冠军。风头之劲,一时无两。

  没想到正在广东清远集训的国家队,应对一场和印尼的亚洲杯资格赛,也能在恒大盛极一时的阶段,吸引起媒体注意,原因在于国家队的媒体公关发出了声音,有了一个及时又不及时的表态,向习主席保证:“国家队已经开始备战10月15日和印尼的比赛,习主席,为了祖国,我们会努力的。”

  这是一条微博,在新浪微博中国足球队的官微上,10月9日上午8点49分,通过一个三星手机的客户端发出,而且不是原创微博,而是在评论央视新闻一条10月2日【习近平:希望国足跻身世界杯决赛圈】发出。这个标题及时,因为和印尼的比赛在10月15日;不及时,则是央视新闻都出现了一周时间,中国足球队的微博才有反应——这不及时中,也包含了不少信息量,因为没有领导讨论决定,“中国足球队”的官微,恐怕也不敢对习近平主席和足球有些关联的新闻进行评论转发。

  这只是一个表态,没有任何内容和信息量,有挖苦的网友有评价说,这是为了表态而表态。但至少这样的表态,能够让中国足球队进入媒体新闻列表,而不再是广州恒大一家的天下。

  当一个国家全都在支持一个俱乐部,国家队却门前冷落,这样的诡异,只能说明这个国家的足球属于极度不正常的状况。当8月底一场亚冠四分之一决赛,半场休息时,主席台上的领导们从包厢走出,居然都换上了广州恒大球衣,这也是极不正常的现像,因为其中包括体育总局主管足球的副局长。体育主管政府部门可以支持恒大的国际赛事,这确实是为中国足球提气的表现,但公开的表态需要控制尺度,需要对其他俱乐部保持尊重。当然,可能是我没有印象,或许,局长副局长们也穿过中国足球队球衣观看中国足球队的比赛。

  然而恒大的豪华之师,凭借所向披靡的成绩,人气急升,亚冠的争气,与国家队惨败泰国青年队的惨淡,形成鲜明对比。关注恒大的人越来越多,何尝不是对国足失望的一种反射。足协的领导们,既要恒大的亚冠成绩为自己挣面子,又终于明白了恒大的成功,就是恒大的成功,和足协关系不大。要想有所表现,足协的利益与未来,总是跟国家队捆绑在一起的。

  于是以这种微博发言、低调又生怕公众不知道的方式,表一下态,不算是明面上的争宠,至少也能表达一下拳拳效力之心,虽然反应的时间和方式,都不太对。

  如果在“习近平:希望国足跻身世界杯决赛圈”新闻第一时间出来,就有所表态,那也算及时反应;如果直到客场大胜印尼、为中国足球暂且扬眉吐气一把,然后回应主席心愿,那也算合适表态。最终足协选择的,是一个不尴不尬的时间、不咸不淡的表态、不周不正的语气,扭捏作态、犹抱琵琶。发了一条标准的鸡肋微博。

  恒大还会昂扬激进,未来主席台上的景像有可能更壮观、更高大上。恒大的成功,是否能帮助到中国国家队,谁都不知道,所以足协在高高低低的行走中,步步艰难。

  (作者系体育评论人)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颜强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011/n387953650.shtml report 197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如果在“习近平:希望国足跻身世界杯决赛圈”新闻第一时间出来,就有所表态,那也算及时反应;如果直到客场大胜印尼、为中国足球暂且扬眉吐气
(责任编辑:刘宇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