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纺织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棉业困局:棉业十字路口 收储制度被指过时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庞丽静

  又到了新棉上市的季节,但新疆石河子棉农马素新的心情却显得有些沉重。

  “一年忙下来,也赚不了多少钱。” 10月8日,他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称。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马素新已经把80万公斤的棉花以每公斤8.8元-8.9元的价格卖给了石河子附近的棉花加工厂,他说今年没赚到什么钱。主要是今年产量太低。去年亩产350-400公斤,今年只有250-300公斤。

  他家里还剩几十万公斤左右的棉花没有收上来。这次他把装满4万公斤棉花的4辆大卡车,停在新疆奎屯准噶尔棉业公司门前,他打定主意要跟准噶尔棉业公司这位温州老板董里明好好讲讲价。马素新说,他的这批棉花衣分明显要高出市场一个等级,应该有个好价。

  他就在公司门外大卡车旁等着,说如果董老板不给个好价钱,他就去其他棉花加工厂出售。在新疆奎屯当地,棉花加工企业比较集中,有资质的企业就有34家,加上其他各种棉花加工企业至少有上百家。

  马素新今年种了1400亩棉田,在新疆石河子当地属于种棉大户。他今年从甘肃、山东、河南、安徽招来100多个采棉工帮忙,每天管吃管住之外,还得给采棉工每公斤付2元钱采摘费,成本已经很高了。如果棉花再卖不上价钱,今年就白忙活了。

  董里明的日子也很难,苦心经营了10年的棉业公司,在新疆也属于中等类型的棉花加工企业了。但是这几年的生意却越来越难做,工厂有200名员工要养活。由于国家收储时间滞后,今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就突破了去年全年的贷款记录。10月10日,国家在奎屯地区的收储开始。这比前两年9月中旬就开始的收储时间晚了20多天。这些日子,工厂每天按照最高650包排产,每包大约227公斤。每天生产的皮棉已经堆满了露天仓库。资金也已经压了1亿多元,这么大的资金占用是他往年不敢想的。预计今年的资金需求会比去年翻倍。每天付给银行的利息很高,而棉农对于棉价并不满意,但每公斤棉花8.8元-9元的价格,已经让他压力很大。

  董里明权衡再三,还是对马素新做出了让步,棉质的确不错,最终给马素新按照每公斤9.15元结清了棉钱。他对经济观察报说,“今年盈利空间肯定很小了,就赚取这点儿加工费。”

  “今年棉花行业情况的确更复杂,目前整个行业处于困局当中,没有竞争力。问题的焦点就是棉花原料成本太高,需求又不旺盛。”魏桥纺织副总经理蔡民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近3年国家收储政策实行下来,棉花行业是在走下坡路。国内棉花价格远远高于国际市场价格,国内纺织行业是没有竞争力的。国内与国际终究要接轨,但停止收储制度是否就能理顺行业,并没有这么简单。”

  他称,国家连续实行棉花收储制度三年之后,棉花行业也走到了十字路口。

  行业困局

  在新疆奎屯火车站,棉农张有才从9月27日等到30日,守了4天也没有等来采棉工。往年这个时候,火车站里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采棉大军。

  张有才寝食难安,他在甘河子有70亩的棉田,靠自家人采摘很难完成,他要招到6-7个人,干上四五十天。他只好来到了附近的人才市场。这里有应聘的采棉工,但要人工费很高,原来采每公斤棉花付给采摘者2元钱就行,在这里招到的人却要付每公斤3元。本来种棉花已经不赚钱了,还要再付这么高的人工费,张有才心里不乐意,但也没有办法。如果在火车站还是截不到人,他也只能从人才市场雇工了,总不能让棉花烂在地里。

  张有才对经济观察报说,明年不想种棉花了,不赚钱,还非常操心。又没有国家补贴。不如种小麦来得省心,完全机器收割,还能享受国家种粮补助。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观察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012/n388026166.shtml report 1545 又到了新棉上市的季节,但新疆石河子棉农马素新的心情却显得有些沉重。“一年忙下来,也赚不了多少钱。”10月8日,他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称。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