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农地流转改革五年无进展 十八届三中全会或破冰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徐振宇

  五年前的今天,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闭幕,同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周后正式发布)

  今天,尽管各地如重庆、成都、浙江、安徽、广东、海南等都有了星火燎原一样的试点,但因为问题复杂,从改革的顶层设计来看,目前尚无定论。

  而我们再次重温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农地非农化流转改革精神,不难发现,五年来,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农地非农化流转改革精神基本停留在纸面上。恰恰是这样的一个悖论:一方面,十七届三中全会为农地非农化流转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而另一方面,正确的方向和改革精神却基本上未能得到贯彻。

  或许,农地转为其他用途的流转改革如此之难,难的不是思想,而是既得利益的阻碍。

  关于农地非农化流转改革,十七届三中全会说过什么?

  为了避免任何不准确,下文都是照录《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原文,仅仅是进行非常简要的归类。

  第一,改革征地制度,严格界定公益性和经营性建设用地,逐步缩小征地范围,完善征地补偿机制。依法征收农村集体土地,按照同地同价原则及时足额给农村集体组织和农民合理补偿。

  第二,在土地利用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外,经批准占用农村集体土地建设非公益性项目,允许农民依法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开发经营并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第三,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对依法取得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必须通过统一有形的土地市场、以公开规范的方式转让土地使用权,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与国有土地享有平等权益。

  十七届三中全会的改革精神,最终停留在了纸面上!

  如果客观评价近年来的农地非农化流转改革,就不难发现,五年来,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农地非农化流转改革精神基本停留在纸面上,相关部门没有按照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基本精神加快推动农地非农化流转改革,反而在无限期拖延。

  首先,征地制度基本没有进行任何实质性的改革,公益性和经营性建设用地并没有被“严格界定”。征地范围不仅没有“逐步缩小”,而且是在无限扩大。并没有“按照同地同价原则及时足额给农村集体组织和农民合理补偿”。

  其次,“土地利用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外,经批准占用农村集体土地建设非公益性项目,允许农民依法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开发经营并保障农民合法权益”,这一精神也没有任何法律法规予以配套推进,导致绝大多数农村集体土地入市都处于尴尬的违法境地。

  最后,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不仅未能建立,甚至可以说基本上没有破题。根据现行法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基本上不可能“依法取得”,从而根本就不可能通过“统一有形的土地市场、以公开规范的方式转让土地使用权”,也无法与国有土地享有平等权益,同地同权基本沦为空话。

  十八届三中全会别走老路:改革,该拿出实际行动了!

  一个典型的悖论是:一方面,十七届三中全会无疑为农地非农化流转制度改革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另一方面,正确的方向和改革精神却基本上未能得到贯彻。

  这一悖论提醒我们,今后的重点任务,不是更多的意见和观念,而是需要敦促有关部门贯彻已有的改革精神从而采取更多的实质行动。

  基本上可以确信,在农地非农化流转制度改革方面,思想和观念方面,未免被人过分夸大,实在不如既得利益之侵蚀力之大。或许,最危险的不是思想,而是既得利益。

  至于谁在阻碍着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农地非农化流转改革精神的贯彻?如果牵涉农地非农化流转制度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否会比十七届三中全有更多实质性进展?敬请期待后续策划。

  作者系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天则经济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012/n388031822.shtml report 1875 五年前的今天,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闭幕,同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周后正式发布)。今天,尽管各地如重庆、成都、浙江、安徽、广东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