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市周评:节后资金面改善 国债预发行开局冷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张晓博)在央行公开市场延续净投放影响下,节后市场资金面出现改善,资金紧缺的态势得到一定缓解。但市场资金利率仍处高位,债券收益率呈窄幅波动。国债预发行10日开始交易,但是开局略显冷清。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2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3.0306%,较9月30日下降14.94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4.2511%,较上月末增长5.11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报4.9700%,较上月末增长18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1周品种收报4.2460%,也较上月末增长4.3BP。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继续稳定节后资金面,流动性有所改善。央行10日进行了48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4.1%,另在8日实施了650亿元7天期逆回购。结合本周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80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330亿元。

  一位市场分析师表示,本周公开市场延续净投放,主要是为了平衡国庆节前投放的大量资金到期,并缓解月初多数金融机构面临的补缴存款准备金压力。整体来看,虽然10月份资金面处于平衡偏宽松的状态,但市场机会仍有限。

  利率债方面,10日农发行招标的两年期固息债中标利率为4.68%,与此前预测均值一致;五年期固息债中标利率则为4.80%,也接近4.78%的预测均值。11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一年固息债中标利率为4.46%,略低于此前4.48%的预测均值;三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4.7214%,接近4.71%的预测均值;七年固息债中标利率为4.87%,稍高于预测均值4.84%。二级市场受资金面宽松及新发债的影响,市场交投较为冷清,成交主要集中在中短端,债券利率高位钝化现象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国债预发行1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交易,开盘收益率报3.990%,较基准收益率下行0.002个百分点。此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基准收益率为3.992%。

  上海证券交易所8日公布,2013年记账式附息(二十期)国债于10月10日、11日、14日和15日在该所交易系统开展国债预发行交易。2013年记账式附息(二十期)国债期限为7年,预发行交易证券简称为WI132007,证券代码为751800。该期国债预发行交易采用收益率申报,参考久期为6.00年。该期国债招标日为10月16日。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开局有些冷清,但国债预发行有助于完善国债市场化发行制度、提高国债一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短期内会提升国债期货交易活跃度。

  另外,国信证券11日发布声明,证实该公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固定收益事业部副总裁侯宇鹏、固定收益事业部债券交易部总经理谢文贤“因个人原因”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国信证券未透露孙明霞等三位高管被调查的原因,但表示公司已对固定收益业务工作做了全面安排。目前,该公司固定收益事业部各项业务运行正常。这也表明国信证券成为最新被卷入债市监管风暴的券商。

  展望下周,专家认为虽然资金面情况好转,但受“鸽派”人士耶伦提名美联储主席、宏观经济数据向好、通胀压力增大等利空因素的影响,债券利率近期内下行的机会不大。

  12日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38.75点,较9月30日上涨0.1点,全周成交2.31亿元。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67.25点,较9月30日上涨0.19点,全周成交41.56亿元。

  作者:张晓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10/12/c_117690623.htm report 1593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张晓博)在央行公开市场延续净投放影响下,节后市场资金面出现改善,资金紧缺的态势得到一定缓解。但市场资金利率仍处高位,债券收益率呈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