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泰国大米换中国高铁

来源:西安新闻网

  据新华社电 李克强昨天在出席中国高铁展时对泰国总理英拉表示,中国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成本具有竞争优势,希望中泰加强铁路合作。这是李克强在两天的时间里面第三次表达希望与泰国进行高铁合作的意愿。

  双方11日在曼谷发表的《中泰关系发展远景规划》中称

,中方有意参与廊开至帕栖高速铁路系统项目建设,以泰国农产品抵偿部分项目费用。泰方欢迎中方意向,将适时在2013年10月11日签署的《中泰政府关于泰国铁路基础设施发展与泰国农产品交换的政府间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基础上,与中方探讨相关事宜。此前,这一合作方式曾被形象地形容为“大米换高铁”。此外,双方还同意通过连接经过老挝和缅甸的铁路网络以及联通公路、港口和机场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

  中泰完成高铁预可研

  12日,李克强与英拉共同出席了中国高铁展开幕式。据报道,两位领导人在参观展览的时候频频互动。李克强向英拉介绍了中国高铁的建设成就和竞争优势,英拉则向李克强介绍了泰国铁路建设规划和在地区互联互通中的地位。此前一天,李克强在与英拉举行会见时表示,中方愿积极参与曼谷至廊开段等路段的高铁建设,促进本地区的互联互通和人员往来,使铁路沿线乃至周边各国受益。

  高铁展还显示,中国已经与泰国合作,完成了泰国首都曼谷到旅游城市清迈以及曼谷到泰国与老挝的边境城市廊开共两条高铁的预可研成果。

  中国总理在两天时间里密集地向泰方推广中国高铁技术,体现出中国已经将高铁合作的意义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高铁也开始成为中国国家形象公关的一张“名片”。

  中泰有望互免签证

  正在泰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1日宣布,中泰同意商签两国持普通护照人员互免签证谅解备忘录。12日,李克强在曼谷与游客互动交流,实地了解两国旅游交往情况。

  当中国游客看到李克强时,大家喜出望外,纷纷围拢过来,热情地向总理问好,并希望能和总理合影。李克强欣然应允。

  李克强详细询问他们来自哪些省份,这里的旅游服务怎样,以及办理赴泰旅游签证的手续和费用等情况。来自广东的游客告诉总理,现在办理赴泰旅游签证要花费两百多元,还要等待十几天。李克强说,如果两国能互免签证,大家买上机票就能来泰国了。很多老人辛苦了一辈子,退休后才有机会到国外看一看,免签使手续更加简便,不仅省钱,更节省了时间和精力。中泰人员往来会更加便利,人文交流会更加密切。

  叮嘱中国游客守法随俗

  正在泰国交换学习泰语的一位广西大学生告诉总理,她经常往返中泰之间,两国签证互免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多便利和实惠。李克强鼓励她要学好泰语,为中泰交流作出贡献。

  李克强祝愿游客们旅行顺利,旅途愉快,并叮嘱大家,在外旅游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社会风俗,与当地民众和谐相处。在欣赏文物的同时,也要保护好它们,因为它们是人类共同的财富。

  提《泰囧》:为中泰友谊做广告

  11日,李克强在泰国国会发表演讲,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在泰国国会发表演讲。

  李克强说,中泰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发展势头,创造了国与国交往的许多“第一个”、“第一次”和“最多”。新形势下,我们应巩固“中泰一家亲”的传统情谊,谱写“亲上加亲”的新篇章,成为以诚相待的好朋友,密切合作的好伙伴,频繁往来的好亲戚,为此,中泰要深化务实合作,加快互联互通,使铁路合作成为两国合作的新亮点;密切人文交流,促进中泰关系不断走向深入。

  李克强提到,泰国是中国游客最欢迎的出境目的地之一。中国艺术家拍摄一部电影《泰囧》,创造了中国国产片最高票房纪录。李克强说,不是为这部片子做广告,而是为中泰友谊做广告。

business.sohu.com false 西安新闻网 https://epaper.xiancn.com/xarb/html/2013-10/14/content_246247.htm report 2315 据新华社电李克强昨天在出席中国高铁展时对泰国总理英拉表示,中国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成本具有竞争优势,希望中泰加强铁路合作。这是李克强在两天的时间里面第三次表
(责任编辑:思涵)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