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央财政50亿治理大气污染 两类公司最受益

来源:证券时报
  财政部14日发布消息,中央财政已于日前安排5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具体包括京津冀晋鲁和内蒙古六个省份,并重点向治理任务重的河北省倾斜。

  财政部表示,该项资金将以“以奖代补”的方式,按上述地区预期污染物减排量、污染治理投 入、PM2.5浓度下降比例三项因素分配。本年度结束后,中央财政将对上述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进行考核,根据实际考核结果再进行奖励资金清算,突出绩效导向作用。

  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2013年,中央财政整合有关专项设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使有限的资金更好地用在刀刃上。

  大气污染防治迎“黄金五年”

  此前,国务院日前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行动指南。《计划》提出,经过五年努力,使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力争再用五年或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环保部此前表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带动1.7万亿元投入,但此次出台的《计划》中并未明确提及。业内人士分析,未来五年,在各级政府财政投资带动下,包括金融机构信贷及带动的社会投资等,预计投入大气污染防治的总投资额至少在1万亿元以上。

  《计划》提出的具体指标是: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两类公司业绩将迎高增长

  火电、钢铁、水泥等重点工业领域一直是导致大气污染的最重要源头,这一领域的污染治理向来被认为最具潜力。据Wind数据统计,在10家大气污染治理A股公司中,火电厂烟气除尘细分领域的菲达环保三维丝等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均实现100%增长。

  上半年业绩表现同样抢眼的还包括重点行业的脱硫脱硝板块。来自Wind统计的数据显示,国电清新、九龙电力、永清环保等脱硫脱硝行业龙头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均超过50%。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概念股解析

  

  龙净环保:除尘电价首次出台,新盈利模式呼之欲出

  研究机构:东方证券 撰写日期:2013年09月02日

  事件: 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在保持现有销售电价总水平不变的情况下,主要利用电煤价格下降腾出的电价空间,新增除尘电价,鼓励燃煤发电企业进行除尘改造。自今年9月25日起,对烟尘排放浓度低于30毫克/立方米(重点地区20毫克/立方米)的燃煤发电企业实行每千瓦时0.2分钱的电价补偿。

  投资要点

  除尘电价首次出台,新盈利模式呼之欲出。在火电厂排放治理体系中,脱硫、脱硝均有与之对应的电价补贴从而使得环保部分能够自负盈亏,形成更好的盈利模式。但除尘此前一直没有对应的度电补贴,这也是除尘一直没有形成特许权经营盈利模式的原因。我们认为,随着除尘电价的逐步落实,除尘领域的特许权经营有望带来下一个蓝海市场。公司是国内电厂烟气净化的综合性领军企业,其中在除尘方面,公司是当之无愧的龙头。随着在多领域BOT群,特别是除尘BOT方面进一步发力,公司盈利模式的转型也将逐步深化。

  脱硝多领域扩张有望带来超预期。我们预计明年脱硝改造的新增覆盖率将相比今年有约100%的增长。即使不考虑脱硝电价上调带来的BOT项目购入,仅是EPC的改造量预计就有望带来较多的工程收入,而公司依靠在除尘和脱硫上积累下来的客户资源,我们认为也有望能够获得较好的市场份额。

  湿式电除尘或将引领下一轮改造革命。根据考虑到随着目前30毫克/立方米(重点地区20毫克/立方米)的覆盖率已较高,未来进一步提标的可能性较大,而在不断提标的过程中,技术将成为角逐的重要因素。公司的湿式电除尘技术能做到20毫克/立方米乃至更低的水平,有望引领下一轮除尘改造革命。

  财务与估值

  维持盈利预测及买入评级。考虑项目扩张仍存不确定性,维持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3-2015 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5、0.92、1.00元,参照可比公司13年40倍估值,给予公司34元目标价,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国电清新:业绩符合预期,订单情况良好

  研究机构:上海证券 撰写日期:2013年08月30日

  公司动态事项

  国电清新近日发布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同比增长59.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288万元,同比增长64.7%。

  事项点评

  业绩符合预期,特许经营项目成亮点2013年上半年,在国家大力推动大气污染治理的大环境下,诸多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受益于此,公司主营业务烟气脱硫脱硝业务增速情况良好,整体业绩符合我们预期。

  2012年公司收购了山西云冈电厂脱硫特许经营项目、内蒙古呼和浩特电厂脱硫特许经营项目及河北丰润电厂脱硫特许经营项目,承接的山西运城电厂脱硝BOT项目、山西云冈电厂脱硝BOT项目已分别于2013年2月和3月投运一台机组。这些项目相继运营,成为公司上半年利润的主要来源,从中报情况看,整个经营业务同比去年增速高达73.1%,毛利率提升1.8个百分点,达到52.1%,表现抢眼。

  上半年新签订单情况良好,未来业绩有保证

  公司上半年市场开拓情况良好,承接山西武乡电厂脱硝BOT项目、山西武乡电厂脱硫BOT项目、新疆图木舒克脱硫BOT项目,承接神华巴蜀江油电厂脱硫改造EPC项目、四川巴蜀江油电厂脱硫改造EPC项目、万州电厂新建工程脱硫吸收塔采购项目、安庆电厂脱硫EP项目、东方希望包头铝业脱硫改造EPC项目、洛阳伊川电厂脱硫改造EPC项目等,合同合计9160MW,为下半年及以后年度的业绩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投资建议

  未来六个月内,给予“谨慎增持”评级。预计公司2013年、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1元和0.61元,当前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45.8倍和30.6倍。考虑到脱硫脱销行业目前正处于爆发期,首次给予“谨慎增持”评级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雪迪龙:脱硝景气周期可持续,关注工业锅炉脱硫进展

  研究机构:群益证券(香港) 撰写日期:2013年09月10日

  结论与建议:

  近期调研公司,与公司管理层就生产经营状况进行了沟通。公司作为烟气监测龙头,保持了稳健的发展势头,H1净利润0.35亿元(YOY+21.6%)。

  展望未来,公司脱硝监测CEMS高景气可持续,而随着工业锅炉脱硫等政策升级带来的市场扩容,有望给业绩带来超预期可能。

  预计公司2013、2014年分别实现营收5.49亿元(YOY+45.1%)、7.16亿元(YOY+30.4%),分别净利润1.31亿元(YOY+30.9%)、1.78亿元(YOY+36.1%),EPS0.48、0.65元,当前股价对应2013、2014年动态PE分别为48X、35X,估值较高,考量行业高景气周期及未来业绩超预期可能,给予“持有”建议。

  目前订单同比增长近四成,全年订单将超预期:截止8月底,公司新签订单约5.0亿元,同比增长近四成,与去年全年订单量相当。其中脱硝监测仪器订单2.5亿(YOY+100%),脱硫监测仪器1.2亿(YOY+20%),工业过程分析及运维订单约1.3亿元。虽然公司没有上调全年订单预期(年初全年订单目标6.50亿元,同比增长30%),但我们预计全年超预期概率很大,预计全年订单将达到7.0~7.5亿元,同比增长近五成。

  脱硝监测仪器绝对量高峰在2015年,高景气度周期久于脱硝工程:预计今年底累计完成脱硝机组容量比例将达到55%,考虑目前脱硝机组均为大容量的机组(60万千瓦居多),从投运的机组数量看,该比例仅约30%。后期随着小机组脱硝上马,尽管投运的容量与今年相当或有减少,但机组数量会增加,单台机组需要监测仪器数量相同,因此后期监测仪器需求更大。公司预计脱硝监测仪器市场绝对量高峰在2015年,高景气周期将维持到15年末,较脱硝工程(今年是脱硝工程量的高峰年)更久。

  13-15年脱硝领域订单约5亿元/年:“十一五”电力脱硫监测仪器市场规模约25亿元,由于工艺设计因素,脱硝监测仪器需求为脱硫的三倍,预计总规模约70亿元。目前完成脱硝的机组台数约30%,还有近50亿元市场待释放。按公司30%左右的市占率预估,13-15年脱硝订单年均有5亿元的订单释放,为公司业绩增长奠定基础。

  脱硫监测仪器超市场预期,未来期待工业锅炉发力:此前行业预估随着电力脱硫结束,脱硫监测仪器需求会下滑,乐观估计也是持平。但截止目前,公司脱硫监测仪器订单1.2亿元(YOY+20%),好于预期。原因在于随着环保政策的升级,小机组及小锅炉也有脱硫需求。近期锅炉排放标准升级,我们强烈建议关注工业锅炉由于排放标准升级后带来的潜在需求释放(我国中小锅炉约10万台,单台脱硫监测仪器约20万元,市场容量约200亿),目前该市场属于尚未启动阶段,但政策的出台将加快该市场的释放,同时也改变了脱硫监测仪器难增长的预期。

  环境运维市场空间大,公司稳步推进:随着环保监测市场兴起,引入第三方来实施监测将有效降低环保部门的监管成本。最近出台环境自检要求,也明确推广第三方运维模式。目前公司已经销售脱硫脱硝监测仪器5800套,工业过程分析仪器3400套,按单台年运维费用4~5万元计算,公司潜在运维市场规模约4.0~5.0亿元。当下公司签订运维台数约1200套,年运行规模约5000万元,成长空间很大。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3、14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31亿元(YOY+30.9%)、1.78亿元(YOY+36.1%),EPS0.48、0.65元,当前股价对应2013、2014年动态PE分别为48X、35X,估值较高,给予“持有”建议。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龙源技术:低温余热收入未确认造成中期业绩锐降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 撰写日期:2013年07月31日

  事件:

  2013半年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9%,净利润同比下降63.11%。2013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73.6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3.11%;稀释每股收益0.09元,略低于市场预期。本期无分红方案。

  点评:

  主营收入平稳,净利润下滑源于销售费率大幅提升。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9%,低氮燃烧产品收入近乎翻倍增长,但锅炉余热利用未实现收入,拉低收入整体增速。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缘于销售费率同比提升10.65个百分点。

  综合毛利率同比略降。2013H1公司综合毛利率35.05%,同比下降3.14个百分点。毛利率下滑主要缘于低氮燃烧产品、等离子产品毛利率的下降。

  低氮业务快速增长。公司低氮燃烧产品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93.33%;毛利率31.89%,同比下降1.12个百分点。公司该项业务快速增长源于低氮改造业需求增长迅猛,2013年上半年,公司低氮业务改造机组30台,同比增加15台。

  等离子产品业绩平稳。公司等离子产品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9.85%;毛利率42.02%,同比下降8.29个百分点。毛利率下滑源于火电基建减少,公司未确认无油电厂业务收入。

  锅炉余热利用产品未实现收入,拉低业绩增速。公司锅炉余热利用业务2013年上半年没有实现收入,同比减少9622.22万元,成为拉低整体业绩增速的主要原因。

  销售费率大幅提升。公司期间费用为1.03亿元,同比增长94.02%,期间费用率26.62%,同比上升12.22个百分点。管理、财务费率略增0.46、1.11个百分点。销售费率大幅增长10.65个百分点,主要源于公司对问题和缺陷的部分产品和项目进行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大幅增加了销售费用。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仍然假设下半年低温余热发电项目能确认2-3个,预计公司2013-2015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2.41%、30.50%、24.69%,每股收益分别达到0.91元、1.19元、1.48元,目前股价对应2013年动态市盈率为24.83倍。

  公司在手超募资金5.44亿元,预计公司将向节能环保相关领域拓展,给予公司2013年25-30倍市盈率,对应股价为22.75-27.30元,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永清环保:业绩波动大,业务前景依然很好

  研究机构:光大证券 撰写日期:2013年08月22日

  事件: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598.55万元,同比增长16.9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360.81万元,同比下降28.64%;每股EPS为0.12元,低于市场一直预期。

  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营业务收入结构发生变化,毛利水平较高的土壤修复业务收入占比大幅度降低;托管运营成本上升,导致报告期内整体利润水平下降。

  我们仍然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公司倡导的合同环境服务是未来环保行业新型业务模式,符合国家倡导的从投资拉动到服务升级的政策。公司合同环境服务模式的持续拓展,土壤修复、大气治理和垃圾焚烧发电等主要业务都将进入稳步扩张。

  点评:

  1)收入的增长,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上期增加4,148.99万元、增长16.97%,主要原因为工程承包收入较上期增加9,084.83万元、托管运营收入较上期增加983.76万元。

  2)重金属业务收入波动较大,同时毛利下降。重金属业务波动较大,显示市场尚处于启动初期;毛利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去年同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项目以土壤修复为主,报告期内以重金属尾矿和废渣治理为主,前者国内市场处于起步阶段,竞争较小,且公司拥有自主核心技术,有较强竞争力;而后者市场竞争充分,以规范施工为主,故本期此类项目毛利率比去年同期下降较多。

  对盈利预测、投资评级和估值的修正:

  预计2013-15年每股EPS为0.28/0.41/0.58元,目前股价对应的PE为82/56/40,整体偏高。依然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公司的业绩弹性较大,维持“增持”评级。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天立环保:关键项目延期,半年报低于预期

  研究机构:中金公司 撰写日期:2013年08月28日

  业绩大幅低于预期

  公司披露1H13业绩:收入下滑17%至2.3亿,净利润下滑60%至2800万,录得EPS0.1元,位于前期业绩预告下限,低于预期。公司同时公告了自身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

  关键项目延期,新业务处于培育期。公司主业密闭炉产品下游电石、钛合金行业低迷,公司两大关键项目延期开工,合计涉及合同金额13.4亿元;新业务总体处于培育期,高效煤粉锅炉环保业务实现600万净利润,江西隆福实现700万净利润,新材料-高氮钢业务尚未投产,亏损400万,合并报表层面看,新业务培育导致营业和管理费用率同比提高7.8%。

  发展趋势

  主业关键项目延期压力下半年将延续,但并非常态。受铁合金/电石景气度影响,重点客户普遍放缓项目建设的态势下半年将延续,但往前看,两大下游产能向资源优势区域(如西北富煤区)转移、更大比例采用环保密闭炉的趋势仍将存在,而从半年报看,公司此项业务竞争力依然突出,在手订单仍较充足,新项目信息也并不低迷,因此,所处态势更多只是延迟,而非陷入持续下滑危机。

  小型高效煤粉锅炉走出摸索期,定位更清晰后开始加速。上半年实现2700万收入和640万净利润,经过石家庄供暖项目、宿迁供气项目摸索,该业务分别面向供暖和园区供气的业务定位更清晰,而风险控制能力在提升,公司自身规划提及未来几年将在2013年基础上保持50%以上复合增速。

  资源和新材料业务还在培育期内。蒙东低硫优质煤资源储备已完成,未来面向东北市场将有明显区位优势,褐煤提质和油页岩仍在技术探索和方案认证过程中,新材料-高氮钢处于投产前期准备状态,国内首创,面向高端装备应用,公司预计2014年实现1万吨产能,此后保持50%复合增速。

  盈利预测调整

  因关键项目延期,下调2013年收入、净利润分别30%、50%,适度考虑关键项目在2014年仍无法全面恢复的风险,下调2014年收入/净利润分别10%。调整后,公司2013~14年EPS预期分别0.24元、0.57元。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先河环保调研简报:订单饱满三季度重回增长通道

  研究机构:平安证券 撰写日期:2013年09月12日

  空气质量监测龙头,PM2.5订单爆发增长

  公司主营高端环境监测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尤其在空气质量监测方面,是国内最早进入该领域的公司之一,产品已经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近年来,PM2.5污染愈发严重,为公司相关监测产品带来充足的市场空间。2012年是国内大范围进行PM2.5监测能力建设的开始,公司凭借先发优势,在与外资企业的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预计当年的市场占有率约10%。进入2013年,国内一线城市监测建设基本完成,产品开始进入二三线城市,此时公司的市场能力和优势开始显现,我们预计今年公司市场占有率有望提升至30%。未来国内空气质量监测密度将继续增加,公司产品已经具有良好的使用记录,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2012年公司PM2.5监测订单超过2亿,今年有望实现50%以上快速增长,并在未来至少2-3年保持较高增速。

  收购美国公司意义重大

  8月15日公司发布公告,与美国CES签署意向性收购协议,以购买和注资获得CES61%股权。此次收购的顺利完成具有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1、使公司真正具备核心竞争力:CES多年以来致力于空气、大气以及水质重金属的在线监测,是世界重金属监测领域中唯一一家被美国环保署认可的厂家,公司收购CES,在环境监测领域真正具备了核心技术,改变了国内相关产品以“仿制”为主的格局;2、打开重金属监测市场空间:国内近年来重金属污染事件多次爆出,土壤污染、地下水污染、内陆河湖污染等大多与重金属污染相关,重金属污染治理已经成为当务之急,重金属监测首当其冲;3、在污染溯源领域占据先机:CES以其独一无二的污染源模拟技术为美国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亚环保部门和科研部门提供很多相关咨询与服务,受到广泛好评,当前国内环保投入虽然实现了快速增长,但相比严峻的污染形式仍显不足,污染溯源可以让有限的投入发挥最大作用,提高环保投入效率。

  运维服务已具雏形,打造第三方环境监测数据供应商

  运营维护是高附加值业务。公司上半年实现运维服务收入837万,同比增长200%以上,已经初具规模。公司运维服务不是简单的售后服务,而是能够对多家产品进行运营,减轻环境监测中心的负担,同时最大程度保证数据的准确有效。目前公司资金充足,未来不排除开发带资运营的业务模式,从单一的监测设备供应商,向第三方环境监测数据供应商转型。

  三季度将重回增长通道,推荐评级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30.41万元,同比增长38.98%;实现净利润1737.59万元,同比下降7.21%。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因为公司加强市场投入,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同比增加。目前公司订单饱满,去年结转的大量订单逐渐确认收入,此外公司已经迎来招标和供货的旺季,我们预计三季度公司盈利情况将显著改善,全年有望实现快速增长。预计公司2013-14年EPS分别为0.37和0.55元,对应当前股价市盈率分别为41和29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来源《证券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kuaixun.stcn.com/2013/1014/10811200.shtml report 10858 财政部14日发布消息,中央财政已于日前安排5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具体包括京津冀晋鲁和内蒙古六个省份,并重点向治理任务重的河北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