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石述思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石述思:小S代言风波告诉我们什么?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述思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在身处转型期的中国,一些严重危害公众利益的产品借助明星强大的影响力大行其道,屡禁难止。反而是一些明星私德问题往往会被上纲上线,以道德的名义受到严厉制裁。

  小S是被上苍青睐的人。

  她真名徐熙娣,与姐姐大S徐熙媛同为台湾著名艺人。她与蔡康永主持的综艺节目《康熙来了》在海峡两岸都有着极高人气。

  在去年岛内综艺主持人年收入排行榜上,“综艺天王”吴宗宪以1.55亿元(新台币,下同)夺冠,小S则以8920万元斩获亚军。据披露,小S主持《康熙来了》的时薪为12万元,算是圈内顶薪,一年能拿到超过1000万元的报酬。

  不仅如此,小S还钓到金龟婿,其公公为有“台湾的巴菲特”之称的许庆祥,她也不讳言其超强的股市操控能力,并曾公开披露过“自己能在前台吸金,公公能在后台投资”的模式。

  但如此令人艳羡的吸金模式最近遇到麻烦。小S丈夫许雅钧参与投资、小S担任形象代言人的面包店“胖达人”爆出涉虚假宣传和内线交易的丑闻。姑且不论此事结局如何,必然会对“代言女王”小S的星途产生重大影响。

  身为明星,在狗仔队猖獗、各类八卦新闻拥有广阔市场的台湾,围绕小S产生的热议和追责必然会成为大陆艺人一个生动的镜鉴。

  相对于大陆,台湾明星更是勤劳致富的典范,至少与权力保持着相当的距离,小S的搭档蔡康永便因为过度疲劳导致脸部神经出了问题。在一个成熟的社会,对明星的私德也采取了比较宽容的态度,不论绯闻甚至丑闻,只要不逾越法治底线,公权和主流舆论不会过度干预,演艺市场往往会自我净化。

  当然,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能够在私德上经得起推敲,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优质偶像往往会保有更长的演艺生命。

  小S之所以深陷危机,主要与其所为涉嫌虚假宣传,危害公共利益有关,招致司法调查乃至全岛口诛笔伐。事实上,在这次“胖达人”代言风波之前,小S此前因不实代言被罚过款,比如“超油切茶”因广告夸大遭高雄市卫生局开3张罚单,“讯联脐带血银行”因广告不实被罚40万元。

  反观内地演艺代言市场,即使代言了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坑害民众的医院,引起舆论围剿,也未见严格处罚。个别人反倒因此名声大噪,甚至身价激增,令人费解。

  这一方面可以归咎为各项法规的滞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无论是《广告法》还是《合同法》都缺乏对明星代言的明确惩处条款。直到《食品安全法》出台规定: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个人在虚假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食品,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与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不过,2013年5月,最高法院出台《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首次对“地沟油”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如果利用“地沟油”加工食品,致人死亡,最高可判死刑。但最高法相关负责人解释:“司法解释规定的犯罪主体是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从一般理解来看,不包括做广告代言的明星。”这无疑为个别明星继续为虎作伥,谋取不当利益做了积极暗示。

  结合明星唯利是图,行业自律缺乏,相关行政监管处罚不到位等因素,在身处转型期的中国,一些严重危害公众的利益的产品便借助明星强大的影响力大行其道,屡禁难止。反而是一些明星私德问题往往会被上纲上线,以道德的名义受到严厉制裁。

  现代社会一个主要标志是:能否真正懂得公私边界,并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制度体系去严格恪守。

  媒体披露,据台湾律师介绍,如果小S不是股东且没有持股,就算对于夫家涉嫌内线交易知情,也不会构成内线交易罪;但在代言胖达人面包部分,小S则很难逃过法律责任——小S若事前知道面包混有人工香精还宣称天然,恐涉及欺诈转为被告,可处5年以下徒刑;若是事前并不知情而代言,则涉代言不实,最重可罚2500万元。

  这些法条都关乎公共利益的捍卫,与小S人品、境界、是否德艺双馨无关。这也是所有公众人物赖以存在的底线。

  (作者系《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

  石述思的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石述思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014/n388169013.shtml report 2225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在身处转型期的中国,一些严重危害公众利益的产品借助明星强大的影响力大行其道,屡禁难止。反而是一些明星私德问题往往会被上纲上线,以道德
(责任编辑:刘宇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