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诺奖垂青美经济学家 因警告泡沫今年再由美国独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10月14日电(记者 阮煜琳)诺贝尔经济学奖14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揭晓。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尤金·法玛、拉斯·彼得·汉森,以及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席勒三位学者,因对资产价格的实证分析而分享了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有分析认为,该决定反映了诺贝尔委员会致力于对世界金融危机核心宏观经济的讨论。而最近20年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都有美国经济学家的身影。

  在三位获奖的经济学家中,现年67岁的罗伯特·席勒因曾对互联网股票和房地产泡沫发出警告而为人所熟知。同时,作为“凯斯-席勒指数”的创始人之一,席勒的名字也因标准普尔的凯斯-席勒房价指数的广泛使用而家喻户晓。

  凯斯-席勒指数是反映美国房屋价格的多重指数,由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每月发布。它包括全美房屋价格指数、20城综合指数、10城综合指数等。据报,今年6月,该指数再次对美国大城市新的潜在的房地产泡沫发出警告。

  席勒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也成为今天耶鲁大学的头条新闻。据报,今天一早席勒教授接到学术委员会的电话告知其获得诺贝尔奖的第一反应是“难以相信”,“很多人说希望我能赢得诺贝尔奖,但我知道有很多人值得获此殊荣,所以我会说不,我并没有想到会获奖”,席勒说。

  席勒1946年出生于底特律,1967年获得密歇根大学学士学位,1972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他的著作涉及金融市场、金融创新、行为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房地产、统计理论以及市场道德判断、公共选择等多个方面。

  2000年席勒的代表作《非理性繁荣》出版,并很快成为全国的畅销书。早在2003年,席勒就对房地产市场崩溃发出过警告,他也是少数曾在2008年经济危机前预测房地产泡沫的经济学家之一。

  现年74岁的芝加哥大学教授尤金·法玛,因其在上世纪60年代的研究而获奖。他的研究成果显示股票价格的短期走势极难预测,这促成了股市指数基金的诞生。法玛也被称为所谓“有效市场假说”之父,该假说在2008年前后股票市场遭遇巨大波动后广受批评。

  另一位获奖者为现年60岁的拉斯·彼得·汉森,因开发出一种通过统计学方法测试资产估价的理论而获奖。

  诺贝尔在1895年的遗嘱中并未设立经济学奖,不过瑞典央行为了纪念诺贝尔,在1968年增设此奖项,1969年起开始颁发。经济学奖评选标准与其他奖项相同,获奖者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评选。

  据公开资料分析,在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美国学者数量居于榜首。尤其自1990年以来,每一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都有美国学者的一席之地,除少数年份为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学者分享外,多由美国经济学家独享。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克里斯托弗·西姆斯以及纽约大学的托马斯·萨金特,以表彰他们在宏观经济学中对成因及其影响的实证研究;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美国经济学家埃尔文·罗斯与罗伊德·沙普利,他们因稳定配置和市场设计实践理论获奖。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3/10-15/5378809.shtml report 1381 中新社纽约10月14日电(记者阮煜琳)诺贝尔经济学奖14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揭晓。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尤金·法玛、拉斯·彼得·汉森,以及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席勒三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