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信托筹备基金公司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晓菲 北京报道

  又一家信托公司控股的基金公司设立申请递交证监会。

  证监会披露的消息显示,由北京信托和莱州瑞海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北京信托持有该拟设立基金公司60%的股权,而另外一家由厦门信托和永丰证券投资信托公司共同筹备的圆信永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经通过证监会评审会。

  10月14日,记者亦从北京信托内部人士处确认,公司副总裁周瑞明负责基金公司的筹备。北京信托总经理王晓龙在回应筹备基金公司的思路时则表示,除了便于证券投资信托的发展外,其还看重基金公司未来对并购信托的帮助。

  去年以来,信托公司设立基金公司的热情大涨,且在陆续成立的基金公司中,“清一色”掌握控股权。

  如中融信托持有道富基金51%的股份;华润深国投信托持有华润元大基金51%股份;英大国际信托持有英大基金49%股权,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6%,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5%;以及华宸未来基金,华宸信托持股40%、韩国未来资产基金管理公司持股25%、咸阳步长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35%。

  上述两家还未获批的“信托系”基金公司中,除了北京信托持有圆信永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60%的股份外,厦门信托持有圆信永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份也达到51%。

  在此之前,信托公司持股比例超过50%的还有上海国际信托、华宝信托 、国投信托、北方信托、山西信托,分别控股持有上投摩根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国投瑞银基金、泰达宏利基金、汇丰晋信基金51%的股权。平安信托持有平安大华基金股权比例为60.7%。

  除此之外,信托公司参股的基金公司则更多。如中信信托持股49%的信诚基金、中诚信托持股40%的嘉实基金、广东粤财信托持股25%的易方达基金、厦门信托持股15%的南方基金 ,长安信托持股40%的长安基金 、重庆信托持股49%的益民基金等。即便持股不到50%,但部分也仍掌握控股权。

  拒不完全统计,信托公司控股或者参股的基金公司已达30多家。不同以往,信托公司这一轮如此热衷基金公司牌照的原因之一,实际是看中了背后的基金子公司牌照。

  由于基金子公司专户计划无需任何风险资本计提,投资范围又基本与信托完全一致,产品设计限制几乎没有,因而被坊间戏称为“万能神器”。

  “一些信托公司做不了的业务就可以通过实际控制的基金子公司做,或者通过基金子公司绕一下再回来做信托。”一位信托公司研究部人员如是称。

  据统计,目前在85家基金公司中(截至8月底)已有52家已经设立基金子公司。资产规模7月末就已经突破3000亿元,其中不乏信托系基金公司设立的子公司。甚至有信托公司直接持股基金子公司,比如中投信托持股国泰元鑫资产管理公司30%,北方信托持股长城嘉信资产管理公司22%,中信信托持股中信信诚资产管理公司45%。

  但是,北京信托王晓龙表示,基金公司公募业务可以在二级市场投资股票,基金子公司可以进行直接股权投资,这将对信托公司参与企业并购提供帮助。在其看来,并购是未来信托业务转型的一个突破口。“公司很早之前就在筹备基金公司,此前曾因特殊原因而搁置。”

  另一家曾为基金公司大股东的信托公司高管表示,在混业经营的大趋势下,多一张牌照就可能多一份利润来源。目前是基金子公司火,未来可能公募业务还会火。除了基金公司,信托公司也参控股数十家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每一类金融机构都有一个金控梦。”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0/15/content_79549.htm?div=-1 report 1631 本报记者赵晓菲北京报道又一家信托公司控股的基金公司设立申请递交证监会。证监会披露的消息显示,由北京信托和莱州瑞海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