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佣金改名“顾问费”规避监管(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不少第三方理财公司销售信托存在销售误导现象。CFP供图
不少第三方理财公司销售信托存在销售误导现象。CFP供图

  第三方理财行业整顿波澜再起 信托找第三方代销“改头换面”

  本报讯 (记者周宇宁)监管层意图整顿第三方理财行业的消息再起波澜。继此前传闻将向第三方理财公司发放牌照加强监管之后,近日,再有信托公司传出消息称,或将禁止第三方理财机构代销信托产品,“要求部分信托公司延后向第三方理财机构支付佣金”。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目前第三方机构没有明确的监管机构和法规进行规范,因此发放牌照或直接整顿等方式都并不现实,目前更多的是通过对产品源头的信托、基金等公司的指导和规范来间接整顿第三方行业的“鱼龙混杂”现象。

  返点换名称依然存在

  近期,在某第三方理财公司工作的销售经理王先生仍收到各种信托或资管项目的合作推广广告,“有来自信托公司的,有来自基金子公司的,也有来自于其他三方公司的”。

  “并没有听说要全面叫停信托和第三方的合作。不过,就信托产品而言,现在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都开始加强直销渠道的建设,所以在信托这个领域未来第三方管理公司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这是不争的事实。”他说。

  据了解,虽然有明文规定信托公司不得“委托非金融机构进行推介”,但近些年来,随着信托资产管理规模的膨胀,对于部分没有能力建立自销渠道的信托公司来说,第三方财富公司成了信托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

  “由于监管层不允许信托找第三方推介产品,因此现在信托公司付给第三方公司的返点提成是不能以"推介费"、"佣金"等名头出现的,现在一般以"顾问费"等名义来规避相关条文。”某大型第三方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指出。

  代销误导问题严重

  目前,在市场上第三方理财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处于“群雄并起、鱼龙混杂”的状态。据了解,第三方理财的机构只需工商注册,区区几十万元注册资本就可以开展业务。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这些第三方销售信托主要存在的问题是销售误导。

  业内人士指出,第三方公司存在销售误导的根源是,这种以佣金为唯一导向的模式,在销售结束后,销售人员并没有义务为客户提供跟踪服务,所以不少销售人员都存在“卖出去再说”的心理。

  代销信托提成不及

  有限合伙基金的一半

  据了解,目前,第三方理财机构可以代销的产品种类较多,包括基金、信托、保险及其他投资品种。在第三方机构代销的产品之中,除了代销公募基金需要申请牌照,其他产品目前尚没有明确的准入资格和监管条例。而其中,信托产品由于资产规模最大,因此成为第三方理财销售产品的“顶梁柱”。

  据某第三方公司人士透露,目前销售信托产品的提成普遍在1~2个百分点左右。“信托返点并不是最高的,现在资管计划的提成在两个百分点以上,而有限合伙基金的提成甚至能达到5~6个百分点。不过,由于信托的资产规模遥遥领先,所以来自信托公司的收入还是占第三方公司的大头。”

  不过,随着今年信托行业增长速度的放缓,第三方理财公司也会随之面临更为残酷的竞争。第二季度信托业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9.45万亿元,环比仅增加8.29%,相比于今年一季度的增速16.88%,已显示出信托行业增长“疲态尽显”。

  用益信托工作室的负责人李旸则对记者指出,未来第三方渠道单靠产品销售赚佣金的经营模式将很难维持,若无技术含量的第三方公司将会大批倒掉。

  作者:周宇宁 (来源:广州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10/15/content_2419453.htm report 1914 不少第三方理财公司销售信托存在销售误导现象。CFP供图第三方理财行业整顿波澜再起信托找第三方代销“改头换面”本报讯(记者周宇宁)监管层意图整顿第三方理财行业的消
() 原标题:佣金改名“顾问费”规避监管(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