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州提速建设奢侈品商店 市民担忧购物天堂纸上谈兵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0月15日电 题:广州提速建设奢侈品商店 市民担忧购物天堂纸上谈兵

  记者 陈建

  不久前广州提速建设奢侈品商店的计划,如今在市场淡风续吹中受到质疑。不少市民和业界人士担心,提升奢侈品商店的数量规模,是否背离了务实不张扬的本土文化和未敢乐 观的消费前景?

  广州较早前公布了新一轮大型零售商业网点发展规划,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到2015年,广州计划拥有16大领先奢侈品专卖店数量超过40个,世界零售商进驻数量超过100家;到2020年,16大领先奢侈品专卖店数量超过60个,世界零售商进驻数量超过150家。

  官方的理由是,广州连续两年在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中位列第一,但在中国奢侈品城市排行榜中居第九,奢侈品专卖店数量较少、品牌进驻率不高,与北京、上海有一定差距。而广州人均消费水平位居第一,消费规模有待提升,要打造国际品牌和国际品牌旗舰店的主要集聚地。

  应该说,官方打造的奢侈品专卖店追赶京沪计划,的确有立足市场的论据,其中,广州商业城市设施和人均消费水平均列大陆首位,是整个商业大计的重要底气。不过,公布计划以来,广州的商业市道景气和业界看法,却有所不同。

  首先,今年下半年以来,“杀奢风”导致广州奢侈品牌罕见扎堆打折,市道下滑。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表示,两年之内,奢侈品在中国要恢复以往的辉煌是很难的。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杀奢风”持之以恒,相信众多奢侈品商店的生意将要重新评估。

  其次,广州高端消费人气后劲不足,新开辟的顶级商圈百货销售遇冷。最近,在广州著名的顶级新商圈—珠江新城的不少商家,由于久候至今未能迎来期望中的高涨人气,部分高端商场已经开始急忙引入折扣店,而非奢侈品店。

  广州友谊国金店算得上是圈里档次最高的百货,这里已经引进了肖邦、劳力士、Omega等一线品牌。然而,在日前举办的友谊国金店的全场五折的大促销中,并没有看到人头涌涌的场面,部分服装品牌的销售人员因为前来购物的顾客不多,甚至要走到柜台前大声拉客。

  广百副总经理严盛华根据广百在珠江新城商圈的两家店的情况分析,目前服务的对象主要是珠江新城核心商圈内的人员,以及广州东部的消费者,难以辐射到整个华南,其地位一时难以与天河商圈比拟。“如今富人对品位生活的追求才是主调,而非奢侈品。”

  最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奢侈品大牌目前也不愿意进驻珠江新城商圈。严盛华指出,香港经过多年发展才有三家LV店,在内地同一个城市,LV等品牌很难超过两家店,广州目前已经有两家。

  对此,不少业界人士根据奢侈品市场的多年经验,担忧广州的奢侈品专卖店建设计划的可行性,他们认为,珠江新城商圈是业界公认的新兴顶级商圈,如果这里都为部分奢侈品商家却步的话,那么,广州计划兴建中的其他商业设施,日后对奢侈品的招商就更成难题。

  第三,今年广州地面和地下共同推出总面积创新高的新商场,市场能否消化成疑问。来自广州第一商业网的报告显示,广州现有和规划的地下商业超过百万平方米,相当于十一个著名的天河城的面积,其中,仅是“潜伏”在广州新中轴地下的规划和在建的“隐形商圈”规模就接近90万平方米。报告还指出:综观目前广州已开业的地下商场,成功者寥寥,失败者众多;短期新增供应量大、市场竞争加剧,导致项目招商难、生存难。

  对于这场轰轰烈烈的广州地下造城运动,有专家担心,广州的地下商业发展过量,很可能面临市场难以消化的尴尬局面。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表示,地下商业的发展往往是在地上商业不能满足需求后而补充发展起来的。但是现在看来,广州商业地上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比如黄埔、白云、海珠等区域还可以继续发展。可以判断,广州的地下商业开发已过量。

  与此同时,广州地上新商场的建设正如雨后春笋。近日,仲量联行发布了第三季度广州房地产市场报告指出,2013年广州零售地产市场全年供应量有史以来供应量最大的一年,预计全年近40万平方米新增优质商场竣工,约为2012年的3倍。新落成商场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广州百货市场的现状,接二连三地引起业界担心政府规划是否过于自信。最典型的一个事例,就是最近舆论对广州备受关注的白鹅潭商业中心规划的热议。较早前,广州市花地生态城起步区白鹅潭商业中心规划方案获规委会全票审议通过,一幢幢大厦跃然纸上。然而,市民王先生致信媒体,对报道中提到要建“广州"尖沙咀"以及一系列大工程表示怀疑,用他的话说就是“白鹅潭从2006年开始,几乎年年都出规划,但全部都是纸上谈兵,几年过后,仍然不见踪影”。

  王先生还说,从2006年开始,就看到报纸报道要搞白鹅潭经济圈,说是要在酒吧街旁建全球第一高摩天轮,但就是一直不见影子,之后几乎年年一个规划见报:要建超五星级酒店、要建高级商务区、要建大型水上乐园、要建600米高地标……但通通都是纸上谈兵,至今没有任何踪影,市民总觉得被忽悠的。

  王先生的来信引起了舆论热议。不少专家指出,最关键的问题是,规划的实施需要看市场响应,如果时机没到硬要上的话非常浪费资源。

  目前,对于广州奢侈品商店的建设大计,也有不少市民担心纸上谈兵,浪费资源。有时事评论员指出,广州人均消费水平全国第一,“最佳商业城市”全国第一,但奢侈品店数量排第九……这组排名看起来是奢侈品消费拖了后腿,其实反映了广州人身处“千年商都”,见惯浮华之后的平淡,从某种角度说明广州人文化上比较自信。

  有业界人士认为,奢侈品专卖店如果昨天在这里搞一个,今天在那里搞一个,明天跑去第三个地点搞一个,那是违反商业规律的。就广州而言,除了天河路商圈,其他零售网点再大型,也只能覆盖周边地区,难以面向全广州,更别提全国,甚至海外消费者。

  广州知名时事评论员余以为则建议,国人崇拜外国奢侈品,反映了对外国文化的仰慕,奢侈品基本上是文化产业的衍生品。外国的奢侈品店开进了国内,等于是外国文化的橱窗。我们不能排外,但也不能媚外,政府的工作应是培育本土文化,为本土品牌升级创造条件。那些白云机场带来的国际中转客人,无疑对广州土特产的兴趣远超全球开店的大品牌。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3/10-15/5381709.shtml report 3609 中新网广州10月15日电题:广州提速建设奢侈品商店市民担忧购物天堂纸上谈兵记者陈建不久前广州提速建设奢侈品商店的计划,如今在市场淡风续吹中受到质疑。不少市民和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