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如何看待我国单月石油净进口量超美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安蓓、张媛)美国能源信息署日前发布报告称,9月份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数据分析显示,从全年看,我国与美国石油净进口量仍有较大差距,单月石油净进口量超过美国尚不能代表全年趋势。

  根据该报告,9月美国日均石油 消费与国内产量差额为624万桶/天,同期中国的差额为630万桶/天,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

  石油净进口量指石油进口量和出口量之间的差额。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字显示,9月份我国净进口原油2561万吨,相较于去年同期1988万吨的净进口量,同比增长28.8%,确实出现较大增幅。但前9个月我国净进口原油20997万吨,相比去年同期增幅仅为5.77%。

  从年度数据分析,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2年美国原油产量为3.949亿吨,原油消费量8.199亿吨,原油消费缺口中有4.25亿吨要靠进口来满足。而中国2012年原油产量为2.075亿吨,消费量4.837亿吨,净进口量为2.762亿吨,与美国原油净进口量仍相差近1.5亿吨。

  “我国9月份原油净进口量超过美国,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不能代表全年趋势。”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预计,2013年我国石油净进口量不会超过美国,美国全球第一大石油净进口国的地位不会改变。

  数据显示,早在去年12月,因年终税收等因素影响,美国石油净进口量就一度跌至每天598万桶,创出自1992年2月以来新低。同期我国石油净进口量达到每天612万桶。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指出,我国是贫油少气的国家,随着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和工业化进程加快,以及百姓消费升级,我国石油消费量将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而美国作为发达国家,石油消费已接近峰值,再加上这几年美国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技术突破带来油气产量迅速增长,使得美国石油进口依存度不断下降。

  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2年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供应量增长位居全球首位。美国能源信息署预测,2013年,美国有望超过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

  “趋势上看,未来中国单月石油净进口量超过美国的情况可能会逐渐成为常态,我国最终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净进口国将不是小概率事件。”牛犁说。

  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从本世纪初的32%上升至目前的57%。面对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增长对能源供应安全的挑战,我国一方面坚持立足国内,加强国内能源开发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国际能源合作,推动建立国际能源新秩序,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王震强调,我国石油企业走出去20年来,推动了中东、中亚、非洲、南美等区域油气产量的上升,其中不乏自然环境恶劣、安全条件较差、资源开采难度大等西方公司不愿进入的地区。在全球石油供需紧平衡的情况下,这些油气资源相当一部分通过贸易进入国际油气市场,维护了国际油气市场的稳定。

  以我国和中亚地区的能源合作为例,在这条“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双方能源合作已成为拉动该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据统计,中石油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与乌兹别克斯坦相关方所签订的合同总金额,占该国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7%,上缴各项税费占2008年政府财政收入的2.3%;与哈萨克斯坦相关方所签订合同总金额占哈萨克斯坦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04%,上缴各项税费占2008年政府财政收入的3%。而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合作,为当地增加了1.8万个就业岗位。

  前中国驻伊朗大使华黎明指出,我国在能源合作方面一直秉承负责任的态度和互利共赢原则。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长,在一些国际事务上发出更多声音,具体外交行动也更为积极。“我国积极维护地区稳定,并承担与其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国际责任。”他说。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能源安全不再仅仅相对于能源消费国而言。正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所说,在“全球能源安全链”的理念下,能源供应安全与需求安全相互依赖、相互制衡,资源国、进口国和石油公司相互协同的格局正在形成。

  作者:安蓓 张媛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10/15/c_117729808.htm report 2622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安蓓、张媛)美国能源信息署日前发布报告称,9月份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数据分析显示,从全年看,我国与美国石油净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