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雪珥:盛宣怀铁腕招工(下)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雪珥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

  1881年由盛宣怀主持的与丹麦大北公司的这场谈判,看似仅仅围绕着中国电报局洋员的聘请,实际上关系到中国企业、尤其是涉及国家安全的战略型企业,在对外开放中的主权维护问题。

  【续上期

  5

  1881年11月17日(农历九月二十六),丹麦大北公司通知盛宣怀,将在11月20日这天给予最后答复。

  随即,盛宣怀接到留守天津总部的中国电报局另一总办刘含芳来电,说是奉李鸿章之命,正与大北公司总经理恒宁生(J. Heningson)在天津谈判。盛宣怀为此再度提醒天津方面,一定要坚持他在上海提出的、尚未被大北公司接受的条件:即留用霍洛斯和博怡生2人,其余6人中选4人留用,另2人给路费遣散。至于盛宣怀最初提出的工资一律由中方直接发放,不通过大北公司转交,大北公司已经在此前的谈判中接受。

  次日(11月18日),盛宣怀在发给李鸿章的报告中,再三说明:“职道所以在沪许久,不肯迁就定议,无非为保权、省费起见。”保权、省费,正是盛宣怀在这次艰难的谈判中的出发点。

  盛宣怀认为,对待大北公司这样的外企,就是要有骨气,毕竟外企不敢轻易放弃中国市场:“逆知该公司甚虑中国另雇洋匠,断无决裂之理,特不能不稍立崖岸,以戢其贪狡之心。”

  中方之所以坚持要留用霍洛斯,可能与其已经降低价码有关。据11月5日郑观应、经元善写给盛宣怀的信函,博怡生(博依臣)的开价是自己月薪300两,助手们每人月薪250两,而霍洛斯的开价,自己月薪300两,助手的月薪为120-200两不等。

  大北公司撇开盛宣怀,跑到天津去谈,实际上是不愿意再和强硬的盛宣怀硬碰。而李鸿章之所以也同意谈判在天津继续进行,应是出于策略的需要:盛宣怀做“红脸”,效果已经出现,如今需要刘含芳出来做“白脸”,将已有的效果巩固下来。

  恒宁生与刘含芳最后谈判的结果是:“增雇洋匠数名,撤去洋总管霍洛斯一名,其余仍与上海原订大致相同。”这是一个双方妥协的方案:中方成功地留用了博怡生,并可在此前的6名洋员中裁撤2人,也夺回了关键的工资直接发放权;而丹麦方面则成功地调走了霍洛斯,拿到了中方另行多聘几名洋匠的承诺。

  6

  对于这个结果,盛宣怀没有在写给李鸿章的报告中提及自己的态度:是满意,还是失望?无论如何,此时的他毕竟只是电报局三名总办之一、而且是排名最后的一位,对任何决定都只能认可和执行。

  不过,在11月18日发给李鸿章的报告中,盛宣怀多次强调,中方自己培养的学生,“本领与‘下手洋匠’(即洋匠的低级助手)无殊”,可以替代洋匠管理没有涉外电报业务、及跨水电报线路的地方,“少用一洋匠,(每年)可省银二千四百两(折合人民币48万),既求保我自主之权,尤冀节我常年之费。”

  他在报告中提出,希望中方自己培养的学生“实力讲求测量远近、试验电力、修理机器、修理水线各项功夫,庶可一年之后,渐撤洋匠,以节经费。”

  同时,他也建议:“应由电报学堂选择聪颖大学生八名,责成洋教习专教测验之法,并由机器局选拨聪颖大学生三名,移送职局交与大北公司,学习修理电报机器之法;另由职局选派聪颖大学生数名,交与大北公司,学习修理水线之法。务使一年之后,群才毕集。”

  他甚至考虑到,中国应该学习自己编码,这样才有可能最后撤换全部洋匠。

  这些建议,随后都逐渐得到了落实。电报局从其它洋务学堂中抽调人员,甚至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天津水雷局刻下闻有停止之说,其局中学生之最有才干者拟调至电报局云。”(《津信摘录》,《申报》,1882年5月16日)

  此后,电报局陆续聘用了不少洋员,在电报工程建设、电报设备检修、电报学生教育和电报章程拟定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基本维护了人事权方面的独立自主原则。

  更为难得的是,一些洋员表现出相当优秀的职业素养,为中国的利益奋力相争。这其中,就有盛宣怀在谈判这一年(1881)招募的丹麦人博来(Henrik Georg Christian Bohr)。此人出身于科学世家,先受聘在烟台电报局工作,后不断升任,最后出任中国电报局洋总教习,“参谋全局,并遵督办抑或提调吩示,监督设造电线、修理电线及筹划电报一切利益事宜。”成为盛宣怀非常重要的助手,多次陪同、甚至代替盛宣怀出席国际谈判,期间不惜为此与他的老东家、丹麦大北公司对抗。1891年,因“历办各项差务,均能实心襄助,著有劳绩”,中国政府“比照各国总教习例,赏给二等第三宝星”;1893年,因“襄办中俄接线,尤能殚心竭虑,不辞劳怨,洵属异常出力”,又获颁三等第一宝星,并赐三品顶戴。

  *** ***

  1881年由盛宣怀主持的与丹麦大北公司的这场谈判,看似仅仅围绕着中国电报局洋员的聘请,实际上关系到中国企业、尤其是涉及国家安全的战略型企业,在对外开放中的主权维护问题。

  这是盛宣怀第一次完全独立的重大涉外活动,他表现出了当时官员们极其稀缺的两种特质:

  一、坚守主权的强硬态度;

  二、务实可行的执行能力。

  这两个特质贯穿了他的一生,一定程度上也成为日后他遭殃的关键——在既得利益集团发动的所谓“保路运动”,盛宣怀因为自己的务实和强硬,而被既得利益集团当作了眼中钉、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后快。(参阅本专栏之四《致命的潜规则》)

  或许,这就是所谓的“性格决定命运”……

  (作者系太平绅士、历史研究者。文章系《权商盛宣怀》第30章下回)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雪珥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015/n388244759.shtml report 3102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1881年由盛宣怀主持的与丹麦大北公司的这场谈判,看似仅仅围绕着中国电报局洋员的聘请,实际上关系到中国企业、尤其是涉及国家安全的战略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