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两大报业集团整合获证实 市场憧憬优质资产注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距离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与文新报业集团合并消息被澄清不到5天,新华传媒(600825,SH)昨日终于“改口”。

  新华传媒昨日 (10月15日)公告表示,控股股东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正在筹划准备与相关报业集团整合事宜。

  昨日新华传媒复 牌并以涨停报收。

  新华传媒股价先知先觉

  新华传媒9月12日迎来罕见的涨停,9月底股价再度发力,因“重要事项未公告”,10月14日全天临时停牌。

  “重要事项”谜底在昨日被揭开,新华传媒公告称,10月14日接控股股东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函告,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日前接到上级主管部门通知,正在筹划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与相关报业集团整合事宜,目前有关部门正按照程序对拟任干部进行任职前公示。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将待上述整合事宜经正式法定程序批准后履行告知义务。公司股票将于2013年10月15日开市起复牌。

  尽管公告中没有披露与哪家报业集团整合,但市场早就将其 “绯闻”的对象认定为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

  五天前,新华传媒发表澄清公告,称控股股东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没有接到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与文汇新民报业集团合并获批的信息。

  在公告出炉的前一天 (10月14日),资本市场从《解放日报》刊登的《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中嗅到些许端倪。

  在这份公示中,首度公开提到了“上海报业集团”。这被视为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与文汇新民报业集团合并已尘埃落定的重大信号。

  《公示》还显示,现任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副社长的高韵斐拟任上海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社长。现任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程峰拟任上海报业集团副总经理。

  这份任前公示中提及“上海报业集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作为“上海报业集团”旗下目前唯一的上市公司,新华传媒未来发展将增添更多想象空间。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志安对此公开评价说,这是中国传媒业应对市场压力的首次高端兼并重组,突破了此前报业整合的简单“做大”,目的是整合资源“做强”传媒集团。

  市场憧憬优质资产注入

  上海报业的大手笔整合,无论是从传媒业角度还是投资者角度来说都令人瞩目。公开资料显示,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是上海最大的两家报业集团,上海市场上绝大多数的报纸都归于这两大报业集团旗下。

  近期以来,新华传媒的资本运作备受市场关注。

  在互联网冲击传统媒体的当下,主营业务业绩下滑、广告主日渐流失的压力正倒逼着传统媒体探索转型之路。

  在传统传媒企业纷纷收购动漫影视、游戏公司等资产时,新华传媒今年7月却逆势而为,公告将出售所持有的上海炫动传播股份有限公司5.5%的股权。

  10月8日,新华传媒又将所持有的上海解放文化传播公司(以下简称解放文化传播)51%的股权挂牌出售,挂牌价为3.25亿元。

  2013年上半年,新华传媒实现营业收入8.12亿元,同比减少0.23%;净利润3341.68万元,同比减少48.66%。其中,广告报刊收入1.92亿元,同比下滑31.54%,公司表示,由于上半年国内媒体广告市场持续低迷并出现整体下滑,公司旗下报刊经营总体有所下降。

  市场将更多注意力集中到新报业集团商业模式的整体变化,以及是否有优质资产注入等方面。

  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新媒体研究学者魏武挥撰文指出:“总体看,这两家纸媒集团的合并是一件相当棘手的事,内部梳理怕需要搞上半年。”

  魏武挥分析认为,两家集团内有一些至今仍是 “事业单位企业化运作”的报纸,而且多数还有所谓的“级别”。此外,合并伴随着报纸重整和一些新部门的创立,编制内人员的重新调配、编制外人员的重新整合。各种因素使得这家新诞生的上海纸媒集团要想正式甩开膀子走路,也许要到2014年下半年了。

  海富通基金方面则认为,“以传媒股为代表的前期热门成长股板块,三季报披露后,一旦业绩保持强劲甚至超出市场预期,相信在宏观经济数据平平的四季度,仍有望继续获得市场认可。”

  作者:夏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10-16/779991.html report 247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夏冰发自上海距离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与文新报业集团合并消息被澄清不到5天,新华传媒(600825,SH)昨日终于“改口”。新华传媒昨日(10月15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