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福生科退市不缺规则只缺态度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李允峰

  随着近期有关股权转让与资产注入的消息传出,停牌多日的万福生科引发了市场“摘帽”、“退市”之辩。有市场人士判断,如能顺利着手相关操作,万福生科最终可能逃脱退市命运。但也有权威人士估计,财务造假作为较为严重伤害资本市场的行为,依照创业板严格 的退市制度要求,万福生科退市将是大概率事件。

  我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改革也已推行很久了,并不缺乏各种严厉的措施。但遗憾的是,至今却鲜有上市公司最终被退市。涉嫌欺诈上市的绿大地,财务造假的万福生科等公司都没有步入退市程序。恰恰相反,不少问题公司事后还因重组而摇身一变为市场追逐的对象,比如绿大地,眼下正忙着重组停牌等待新生。正因为如此,造假现象非常恶劣的万福生科才让不少人认为其退市可能性并不大。

  在沪深股市,这些年来对上市公司欺诈上市和财务造假的追查不可谓不严,可问题是屡治不愈甚至欺诈、造假愈治愈烈。可以说,造假和欺诈上市公司的退市不缺规则和制度,只缺动真碰硬的态度。换言之,以缺乏规则作为让垃圾公司继续充当不死鸟,显然已经不再让投资者信服。

  沪深股市正在推进IPO的新一轮改革,与之相对应的是,要提高IPO的质量,严格退市制度和退市程序则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两者相辅相成。不妨看看美国股市的严格退市程序。只要符合退市标准,美国的证交所就能依据标准启动相应的处理程序, 如果没有上市公司对证交所裁决持有异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一般不会干涉。而且,如果证券交易所认定某一上市公司有被停牌的必要,马上就可以进入退市程序。因为启动退市程序,已被视为证券交易所日常工作的组成部分, 可以说, 进入退市的效率是很高的。

  而在沪深证券市场上, 《公司法》规定了退市决定由国务院证券管理部门做出, 证券交易所只是退市程序的落实者。由此可见, 如果不把上市公司退市权力赋予交易所,在退市制度的执行效率上会大打折扣。笔者因此建议,作为沪深证券市场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改革的重要一步,先把公司上市和退市的权力转至沪深证券交易所,这既能更有利于促进证券市场的市场化步伐,也能提高退市制度执行的效率。此外,退市制度执行不力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当下我们的退市制度中依然有太多富有弹性的地方。退市标准的模糊性,决定了退市程序在操作上的弹性, 而这种弹性使得一些劣迹斑斑的上市公司最终躲过了退市的惩处。

  还有一些非市场性的退市难的原因,市场各方其实也都心知肚明。就以不少央企和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来说,由于多年来管理制度或者技术手段的落后,导致公司亏损的不在少数,但因为国有股的性质,一旦启动退市程序,将会造成国有财产的流失,退市也就搁置了起来。中国远洋是沪深证券市场最大的亏损户,但即便如此,多数投资者都不会认为会有退市的可能。

  退市制度的改革与执行,特别需要管理层动真碰硬。一是规则上动真,抓紧把有弹性的制度改成刚性的制度;二是态度上碰硬,凡符合退市条件的坚决退市,不留余地,绝不让失去诚信的上市公司继续在证券市场逍遥自在。

  (作者系山东高校教师)

  作者:李允峰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10/16/content_344789.htm report 1981 ⊙李允峰随着近期有关股权转让与资产注入的消息传出,停牌多日的万福生科引发了市场“摘帽”、“退市”之辩。有市场人士判断,如能顺利着手相关操作,万福生科最终可能逃脱
(责任编辑:杨雄) 原标题:万福生科退市不缺规则只缺态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