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主线掘金电价新政受益股(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公布《关于调整发电企业上网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在保持销售电价水平不变的情况下适当调整电价水平,并在此电价基础上,对脱硝达标和除尘浓度低的企业给予补贴。

  据上证报报道,多家券商研究机构认为,在煤价持续下跌的背景下,该调 整对火电企业今年业绩影响不大,补贴政策则对脱硝运营企业和除尘龙头企业有利。

  具体到二级市场,脱硝运营企业方面,具备前段脱硝技术能力的龙源技术燃控科技;从事脱硝工程EPC和BOT的公司,如中电远达国电清新龙净环保永清环保;以及从事脱硝监测业务的雪迪龙聚光科技先河环保等公司望从中受益。

  此外,政策的出台将有助于除尘改造需求进一步释放。龙净环保、菲达环保三维丝等龙头企业将迎来发展契机。

  对火电企业影响不大

  根据《通知》,此次上网电价调整各省采取了不同的政策,其中降幅最大的浙江、上海、江苏等地下调幅度为2.60分每千瓦时,云南四川两地没有调整,青海、山西、贵州、黑龙江等地的下调幅度均不到1分每千瓦时。据申银万国测算,整体下调幅度约为现行电价的3.12%。

  根据《通知》,此次上网电价调整各省采取了不同的政策,其中降幅最大的浙江、上海、江苏等地下调幅度为2.60分每千瓦时(含税,下同),云南四川两地没有调整,青海、山西、贵州、黑龙江等地的下调幅度均不到1分每千瓦时。据申银万国测算,整体下调幅度约为现行电价的3.12%。

  “这次调价影响不会太大,我看到有新闻说影响是"九牛一毛",研报虽然不敢这么说,但四毛多钱的电价,降一分钱还是可以接受的。”一家大型发电企业投资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赣能股份日前公告电价下调1分每千瓦时,公司预测将减少2013年营收1200万元左右。国投电力、中国电力也发布电价下调公告,但未对影响作出进一步的说明。

  让公司如此自信的背景是,煤价仍在持续下跌,火电企业有了足够的利润空间。瑞银证券在最近的研报中写到,尽管价格下调幅度高于此前预期,但由于近期煤价继续走低,对2013年盈利影响小。

  有望助推环保电价体系形成

  另一方面,《通知》对脱硝和环保除尘达标的燃煤发电企业电价补贴上调0.4分/千瓦时。电力行业专家认为,此次电价调整令国内环保电价体系形成,将加速推进火电生产清洁化,与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保持一致。

  截至2012年末,我国可再生能源资金缺口超过200亿元。近期,国家发改委将标准从0.8分/千瓦时提到1.5分/千瓦时,虽略低于此前1.6分/千瓦时的市场预期,但按照2012年底的用电需求测算,将带来约300亿元的资金增量,扩大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的规模,利好可再生能源发电运营商。

  “此次电价调整更偏重环境治理意义。”电力行业专家告诉记者,截至2011年底,火电行业亏损规模在2000亿元左右。即便近两年盈利水平明显好转仍难补历史旧账。此时下调上网电价,显示出政府加快推进能源结构改革的决心。

  而从调整的环保电价补贴来看,有业内专家表示,此次除尘为首次提出给予补偿,标志着由脱硫、脱硝、除尘为主要内容的火电环保电价体系基本形成。

  根据2012年火电发电量测算,提高除尘和脱硝补贴标准后,补贴规模在156亿元左右。基于目前脱硫改造已完成90%,而截至去年底脱硝改造完成比例仅为27%,除尘设施改造尚未呈现规模化,现阶段政策的环保意义重于对电力行业本身的意义。

  另据透露,2014年7月1日前,六大发电集团公司所属燃煤发电企业将全面实现污染物排放达到新的排放标准,意味着今年至明年上年半年,燃煤电厂脱硝改造将迎来一波高峰,相关环保设备供应商有望收获大量订单。

  脱硝运营企业及除尘龙头企业受益

  目前多数电厂的脱硝业务均采用特许经营的方式,此次上调电价带来收益大多数情况下将由环保公司全部享有,这无疑将推动环保公司参与脱硝业务的动力。另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我国脱硝装机容量达到2.26亿千瓦,占全部火电装机容量为27.6%,尚有巨大的空间。

  A股市场上涉足脱硝业务的主要有三类公司,一是具备前段脱硝技术能力的龙源技术、燃控科技;二是从事脱硝工程EPC和BOT的公司,如中电远达、国电清新、龙净环保、永清环保;三是从事脱硝监测业务的雪迪龙、聚光科技、先河环保。据龙净环保证券投资部介绍,公司已关注到发改委相关文件,公司今年的脱硝业务有较大幅度增长。

  从已经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部分公司来看,脱硝业务今年获得长足的发展。如中电远达日前公告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增长99%左右,原因是脱硝催化剂销量大幅增加,脱硫电量同比增长以及去年3月公司募投变更项目购入脱硫资产产生效益。龙净环保日前也公告预增70%至100%。

  和脱硝相比,对脱尘的补贴超出市场的预期,政策的出台将有助于除尘改造需求进一步释放。目前该细分领域竞争格局较为清晰,龙净环保、菲达环保合计占据约50%市场份额。此外,三维丝高温滤料产品需求也有望受到电袋/袋式除尘市场兴起的拉动。

  延伸阅读: 双十一将开启O2O购物订单新模式(附股) 水域改革望接力土地流转(附股)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行业研究】

  主线一:脱硝运营企业受益

  信达证券:政策推动行业成长,看好脱硝和特许经营

  大气问题严峻,政策推动脱硫脱硝行业发展。

  当前我国大气环境形势十分严峻,部分区域和城市大气灰霾现象突出,许多地区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超过环境容量。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来源看,主要排放来源是工业源的电力行业。为解决大气污染问题,近年来国家连续颁布了一系列政策进行治理,大力推动了脱硫脱硝行业发展。

  脱硫:新建高潮已过,看点在改造和运营。

  新建高潮已过,截至2012年底,累计已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硫机组总容量约6.8亿千瓦,占全国现役燃煤机组容量的90%。短期看点在改造市场,未来两年设备改造市场在5000万千瓦到10000万千瓦。研报预计未来两年年均火电脱硫投资建设额在65亿到100亿。长期看点在特许运营市场,研报预计到2015年,脱硫特许经营市场年度规模将达到313~331亿元。从行业格局看,脱硫行业已经处于成熟阶段,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利好龙头企业。

  脱硝:目前处于建设高峰期,长期看好特许运营。

  氮氧化物是“十二五”期间新的重点大气治理对象;参照十一五期间脱硫的建设高峰,十二五期间是脱硝建设高峰;脱硝电价政策充分调动了火电企业建设和运行脱硝设施的积极性。目前脱硝机组总容量占比仍较小,从累计建设量上看,截至2012年底,已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硝机组总容量占全国现役火电机组容量的28%。研报预计2013、2014年将是脱硝建设的高峰,这两年火电脱硝建设市场年度规模有望超过180亿元。研报也长期看好脱硝特许经营市场龙头企业,预计到2015年,脱硫特许经营市场年度规模将达到141~149亿元。

  投资评级:

  给予脱硫脱硝行业“看好”评级。研报认为,硫脱脱硝尤其是脱硝行业在未来两年仍具有较好的市场空间,同时市场集中度在提升,龙头企业有望持续增长;未来政策推动发展的刺激因素依然存在。基于以上的判断,研报给予脱硫脱硝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

  建议关注公司:

  1、脱硝市场龙头:关注具备电力集团背景的九龙电力(600292.SH)、前端脱硝市场龙头龙源技术(300105.SZ)以及脱硝监测仪器制造龙头雪迪龙(002658.SZ)。2、脱硫脱硝特许运营市场龙头:首先关注品牌运营商国电清新(002573.SZ),其次关注管理较好的龙净环保(600388.SH)、永清环保(300187.SZ)。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主线二:除尘龙头企业迎契机

  上海证券:大气治污强化,袋式除尘景气度提升

  常规的除尘方法有旋风除尘、静电除尘、袋式除尘以及电袋复合除尘等,与旋风除尘和静电除尘比较,袋式除尘的净化效率更高,具备处理风量范围广,受粉尘性质影响小的特点,是目前主要的除尘方法之一,而且可以支撑国家更加严格的环保标准。

  相对于静电除尘,袋式除尘器可以通过滤料及粉尘粘层过滤超细微粉尘,对于小于1微米的粉尘,袋式除尘器的捕捉效率能达到98-99%,较静电除尘器的60%大幅提高。在目前重点治理PM2.5、PM10的背景下,袋式除尘的效用愈加彰显。

  政策推动袋式除尘应用,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根据今年最新发布的中国袋式除尘委员会的报告,我国当下的袋式除尘器的应用情况如下:钢铁95%、水泥70%、铝90%、有色70%、垃圾焚烧100%、火电厂10%。当下袋式除尘应用已经较为广泛,但在政策的推动下,其市场空间仍有望进一步扩大,但难以达到部分媒体强调的6倍之多。与此同时,政策的推动不仅是加快静电除尘等向袋式除尘的工程改造转化,也意味着袋式除尘的耗材市场将提升。对袋式除尘器,滤料是其核心组件,直接影响除尘效率及使用寿命。滤料占袋式除尘器成本的10%左右,寿命在2-4年之间,到期需要更换。

  上市公司中有袋式除尘器生产安装业务的公司有科林环保、龙净环保、菲达环保,生产滤料的上市公司有三维丝。政策推动下,袋式除尘器生产安装及配套企业有望受益。

  给予环保行业“增持”评级

  我国当前的环境保护形势严峻,社会关注度高,环保的重点领域大气治污更是关注焦点,政策推动下,大气污染的防治工作必将加速,袋式除尘器作为降低大气中粉尘类污染物排放的重要设备,又适逢PM2.5防治工作的强化,市场有望提升。建议重点关注的公司有龙净环保等。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概念股解析】

  中电远达(600292):业绩释放动能足,打造环保大平台

  来

  源:

  光大证券 撰写时间:

  2013-10-11

  事件:

  三季度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3年1-9月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比去年同期上升99%左右。单季度实现利润7300万左右,单季度EPS0.15元,超市场预期。预计四季度的业绩达到1亿。

  业绩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脱硝催化剂销量大幅增加,脱硫电量同比增长以及去年3月公司募投变更项目购入脱硫资产产生效益所致。

  点评:

  1)业绩释放动能足,打造环保大平台。

  公司从新的管理层上任以来,业绩释放明显,连续的资产注入及不良资产的剥离,打造环保大平台的意图明显。

  2)业绩增长来自于三个方面:1)催化剂销售量的增长,2)远达少数股东权益收上来后并表的体现,3)工程结算量逐渐增加。

  3)有望成为14年环保整合年里明星,公司属于有资金、集团或关联方有相关资产,同时有诉求的公司。参考研报9月1日报告《环保行业开启大规模的外延式扩张之路》。研报认为:优势环保企业凭借资金优势及平台优势,采取横向并购扩大产业规模,或纵向拓展实现产业链延伸,强者恒强。公司在这方面背靠中电投,具备天然的优势。

  对公司长短期看法的修正:

  研报中长期看好公司在脱硫脱销除尘催化剂水务等业务的发展前景。公司依靠控股股东中电投的资源优势,成为中电投环保资产的唯一平台。公司的脱硫脱硝特许经营前景广阔,按照研报的测算,未来上升空间有4-5倍,同时脱硫脱硝EPC、催化剂业务进入爆发式增长期

  对盈利预测、投资评级和估值的修正:

  预计13/14/15年每股EPS为0.47/0.75/0.87元,目前股价对应14年EPS为29倍,在板块里被低估,提升评级至“买入”,目标价25.68元。

  风险提示:资产注入延迟的风险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国电清新(002573):工程和运营项目多,高增长仍可期待

  来

  源:

  东莞证券 撰写时间:

  2013-08-23

  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4.79%。201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59.53%;实现营业利润9114.17万元,利润总额9174.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88.5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67.55%、68.24%、64.79%;基本每股收益0.16元。公司预计1-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0%-80%。

  上半年多个脱硫脱硝项目投运致营业收入大幅增加。上半年营业收入大幅增加主要因为收购的脱硫运营项目及上半年投运的脱硝BOT项目实现收入。2012年底公司收购的山西云冈电厂、内蒙古呼和浩特电厂及河北丰润电厂脱硫特许经营项目开始为公司贡献利润,以及去年底承接的山西运城电厂和山西云冈电厂脱硝BOT项目分别于今年2月和3月投运一台机组,剩余机组将于下半年正式投运。

  毛利率上升,期间费用率下降。上半年建造项目和运营项目的毛利率均有提升,公司整体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提升3.16个百分点至44.08%。由于拓展市场领域、新增市场人员,销售费用同比增加297.4%,管理费用增幅相对较小,同比增加13.05%。由于长期借款不断偿还本金,费用化利息支出减少,财务费用同比下降170.79%。期间费用率由上年同期的15.36%下降到11.66%。

  今年新中标项目奠定未来业绩增长基础。公司承接山西武乡电厂脱硝BOT项目、山西武乡电厂脱硫增容改造BOT项目、新疆图木舒克脱硫BOT项目,承接神华巴蜀江油电厂脱硫改造EPC项目、四川巴蜀江油电厂脱硫改造EPC项目、万州电厂新建工程脱硫吸收塔采购项目、安庆电厂脱硫EP项目、东方希望包头铝业脱硫改造EPC项目、洛阳伊川电厂脱硫改造EPC项目等。市场领域开拓取得较好的进展,为下半年及以后年度的业绩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向上游活性焦产业链延伸。公司拥有独特的活性焦干法烟气脱硫系列技术,尤其对于西北部富煤缺水地区的燃煤电厂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去年公司设立了控股子公司康瑞新源和锡林新康,推动公司活性焦干法烟气脱硫技术的发展和市场应用。

  横向拓展,进军水务市场。围绕将再生水资源打造为“第二水源”的水务领域循环经济模式,公司投资了北京中天润博水务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开展太原市再生水工程项目。项目计划在2014年投运。预计日供水量约8万立方米,年收入约4500万元。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龙净环保(600388):盈利能力稳健 静待除尘改造和非电力行业市场爆发

  来

  源:

  华泰证券 撰写时间:

  2013-08-22

  房地产业务助力,净利润增长11.7%。公司201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1.77亿元,同比增长21.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11.7%,每股收益0.31元。上2013年半年房地产业务贡献收入3.68亿元(去年同期仅为538万元),毛利率27.2%,贡献收入的主要增量。

  脱硫脱硝业务快速增长,除尘业务静待电厂改造高峰到来。报告期内公司环保设备制造业务总体运营平稳,毛利率保持在22.5%,据行业前列。除尘器业务收入9.80亿元,同比下滑5.8%,脱硫脱硝业务收入6.69亿元,增长12.2%。在国家对大气治理越来越重视的背景下,脱硝改造和脱硫增容改造业务有望延续快速增长。同时伴随颗粒物排放指标的收紧,研报预计超过80%以上的燃煤机组需要提标改造,电厂除尘器改造市场有望全面启动,并在未来2-3年内集中释放。公司作为电力除尘器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竞争优势更为显著(与脱硫脱硝市场相比)。

  非电力行业环保市场广阔,公司竞争优势显著。伴随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深入,研报预期诸如钢铁、水泥、冶金等行业市场环保市场快速启动,根据研报的测算,其市场空间保守估计将超过800亿元。公司目前在冶金、水泥行业已完成多个项目,工程经验丰富。同时近些年来公司在武汉、上海、西安、天津等地建设基地,初步完成全国性的销售网络布局。研报认为公司作为环保行业的龙头企业,兼具民营机制,在未来的非电力行业环保市场上竞争优势明显。海外项目上半年确认4321万元,根据在手订单测算,尚待结算的收入规模超过13亿元。

  评级:增持。研报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84、1.02、1.16元,对应市盈率33、27、24倍。研报预计未来2-3年内火电除尘改造市场、非电力行业环保市场将步入爆发期,公司在上述领域技术积累和工程经验丰富,竞争优势更为显著(与脱硫脱硝行业相比),同时公司已初步完成生产基地和销售网络的全国布局。公司目前估值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考虑到公司在大气领域竞争优势突出,在手订单充裕,业绩确定性较强,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工程业务收入确认低于预期;海外项目确认收入具有一定不确定性;行业竞争恶化导致毛利率下降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雪迪龙(002658):脱硝迎爆发,脱硫有惊喜

  来

  源:

  华泰证券 撰写时间:

  2013-08-28

  环境监测业务贡献主要增长。2013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33%,其中环境监测系统业务收入增长约39.95%,增量占比超过86%,成为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系统改造及运营业务增长103.67%,增长亦较为显著。由于火电小型机组脱硫市场的大幅扩张以及第一批脱硫CEMS进入更换期,公司脱硫CEMS系统销售量2013年预计能够达到15-20%的增长。受国家火电脱硝政策驱动,2013年公司脱硝监测市场呈爆发式增长,研报预计公司脱硝监测系统销售规模增长2倍。截止到2012年底公司共运营设备900套,估计目前运营设备1200-1300套。研报估计电厂烟气在线监测运营市场规模超过10亿/年,第三方监测运营将成为公司业务继脱硝监测之后新的增长点。

  抢占市场,主动降低毛利率。公司2009-2012年毛利率水平基本维持稳定,2013年公司为扩大市场份额,主动降低毛利率水平,以质优价低的产品吸引订单。研报认为毛利率降低是公司促销措施,毛利率持续降低的可能性不大。

  脱硝爆发如期而至。研报预计2013-2015年,脱硝机组在3400台左右,在线监测系统整体市场需求在20400套左右。2012年,公司脱硝在线连续监测系统签订订单1.7亿元,估计在760套左右,而2011年订单仅70套。2012年,实际销售达到400套左右,以25%的市场占有率来测算,研报预计2013-2015年,公司脱硝在线监测系统销售规模累计在5100套之间,年均销售规模1700套。是2012年脱硝在线监测系统销售规模的4.25倍,脱硝业务进入业绩释放期。

  公司评级:增持。公司专注于火电行业脱硫脱硝CEMS,业务发展的驱动因素是火电机组脱硫脱硝的实施,研报预计公司2013-2014年因脱硝CEMS市场的迅速爆发而保持高速增长,同时第三方监测运营市场的迅速扩大又能为公司提供新的业务增长点,相对于传统的烟气治理公司,雪迪龙业绩的持续性更强。因此,公司估值获得一定溢价研报认为合理,研报维持“增持”评级。合理价格区间在19.7-22.6元。

  风险提示:公司毛利率水平、市场占有率低于预期;市场整体空间低于预期。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燃控科技(300152):转型阵痛依然存在,仍需时间培育

  来

  源:

  国联证券 撰写时间:

  2013-08-23

  事件:公司公布13年半年度报告,13年半年度实现收入23976.11万元,同比增长31.21%,二季度单季度实现收入14276.71万元,同比增长6.09%,环比增长47.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8.37万元,同比下降35.79%,二季度单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1.35万元,同比下降42.64%,环比增长145.65%。半年度实现每股收益0.1元。

  点评:

  传统主营业务下滑幅度较大,对公司的业绩形成拖累。上半年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传统节油点火、特种燃烧、烟气治理、锅炉节能、工程承包与制造、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业务,主营业务收入实现了较快的增长,半年度收入同比增长31.21%,但净利润出现一定的下滑,仍然是增量不增利,主要原因是:一是公司的工程承包与制造业务是半年度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该业务主要来源于凯迪电力和凯迪工程的关联交易,毛利率水平相对于传统主营业务的毛利率较低,造成虽然收入实现快速增长,但净利润增长较为缓慢,但值得欣慰的是毛利率较去年同期相比略有提升,提升1.08个百分点,研报预计这一现象在后一段时间仍将持续。二是传统主营的节能点火和特种燃烧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下滑,主要是受到电力行业和工业的节油点火需求释放缓慢所致,同时盈利能力也有下滑,节能点火和特种燃烧业务的毛利率分别同比下降1.63和0.37个百分点,对公司的业绩增长造成了较大的拖累。三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已经开始贡献业务收入,而且毛利率水平较高,半年度毛利率70.13%,远远高于公司的传统主营业务毛利率水平,但由于该项业务占比较小,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不显著,预计随着该项业务的放量,将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垃圾发电运营和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业务是未来的长期看点。上

  半年,公司通过对前期拥有的垃圾发电项目进行了整合,整合完成后,诸城项目和乌海项目将会被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随着后续项目的逐步开展,将逐步进入运营模式,大大改善公司的现金流。另外公司前期收购了新疆君创,进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领域,符合政策的发展方向,通过此次收购可以快速进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运营领域,后续将逐步贡献利润,凭借较高的盈利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管理费用大幅提升,挤压了净利润的空间。13年半年度公司的管理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80.04%,主要是由于公司规模扩大,人员增加,人工成本、折旧费用、运营成本相应增加所致,预计后续管理费用仍将上升。管理费用率为13.29%,同比上升361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的大幅提升挤压了净利润的空间。13年半年度销售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30.21%,主要是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市场开拓费、差旅费和运输费等增加所致。销售费用率为5.41%,同比降低了0.04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公司和凯迪的关联交易的销售费用较低,所以降低了整体销售费用率。13年半年度财务费用率同比上升4.51个百分点,主要是随着募集资金的投入,结余资金减少,利息收入降低所致。

  经营性现金流量状况仍然堪忧,回款压力较大。13年半年度经营性现金流量净流出16198.2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3164.7万元,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司规模不断增加,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大幅增加所致,构成了较大的现金流压力。同时看到13年半年度应收账款40313.17万元,较年初增长21.23%,增加7059.49万元,公司的回款压力仍然较大,现金流状况堪忧。

  维持“推荐”评级。由于传统节油点火和特种燃烧业务以及烟气治理业务进展慢于研报此前的预期,研报调低此前的盈利预测。

  研报给予13年、14年、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3元、0.4元和0.5元,以8月22日收盘价11.05元计算,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33倍、28倍、22倍。由于公司处于战略转型期,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将逐步转向垃圾发电运营和天然气分布能源运营,将逐步拥有稳定的现金流,盈利能力也将提升,所以研报继续维持“推荐”的评级。

  风险提示:传统主营节油点火业务进展不达预期的风险,战略转型低于预期的风险。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龙源技术(300105):低温余热收入未确认造成中期业绩锐降

  来

  源:

  海通证券 撰写时间:

  2013-07-31

  事件:

  2013半年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9%,净利润同比下降63.11%。2013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73.6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3.11%;稀释每股收益0.09元,略低于市场预期。本期无分红方案。

  点评:

  主营收入平稳,净利润下滑源于销售费率大幅提升。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9%,低氮燃烧产品收入近乎翻倍增长,但锅炉余热利用未实现收入,拉低收入整体增速。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缘于销售费率同比提升10.65个百分点。

  综合毛利率同比略降。2013H1公司综合毛利率35.05%,同比下降3.14个百分点。毛利率下滑主要缘于低氮燃烧产品、等离子产品毛利率的下降。

  低氮业务快速增长。公司低氮燃烧产品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93.33%;毛利率31.89%,同比下降1.12个百分点。

  公司该项业务快速增长源于低氮改造业需求增长迅猛,2013年上半年,公司低氮业务改造机组30台,同比增加15台。

  等离子产品业绩平稳。公司等离子产品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9.85%;毛利率42.02%,同比下降8.29个百分点。毛利率下滑源于火电基建减少,公司未确认无油电厂业务收入。

  锅炉余热利用产品未实现收入,拉低业绩增速。公司锅炉余热利用业务2013年上半年没有实现收入,同比减少9622.22万元,成为拉低整体业绩增速的主要原因。

  销售费率大幅提升。公司期间费用为1.03亿元,同比增长94.02%,期间费用率26.62%,同比上升12.22个百分点。管理、财务费率略增0.46、1.11个百分点。销售费率大幅增长10.65个百分点,主要源于公司对问题和缺陷的部分产品和项目进行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大幅增加了销售费用。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研报仍然假设下半年低温余热发电项目能确认2-3个,预计公司2013-2015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2.41%、30.50%、24.69%,每股收益分别达到0.91元、1.19元、1.48元,目前股价对应2013年动态市盈率为24.83倍。

  公司在手超募资金5.44亿元,研报预计公司将向节能环保相关领域拓展,给予公司2013年25-30倍市盈率,对应股价为22.75-27.30元,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主要不确定因素。脱硝改造进程不达预期,毛利率继续下降的风险。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三维丝(300056):受益于袋除尘市场加速的高温滤料龙头

  来

  源:

  国金证券 撰写时间:

  2012-05-31

  投资逻辑

  国内高温滤料龙头企业:公司专注于从事大气粉尘污染治理,是袋式除尘器所需高性能高温滤料的专业供应商;主营业务为袋式除尘器核心部件高性能高温滤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客户主要集中在火电、水泥、垃圾焚烧和钢铁冶金等行业。

  受益环保标准趋严,高温滤料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总体上研报认为,对于环保行业的发展而言,政府的驱动仍然占据主导地位,而相关环保标准的修订及执行程度即成为环保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因素;在当前大气排放标准趋于严格、执行力度不断加大的宏观背景下,具有更强除尘效果的袋除尘技术将得到广泛应用,受益与此,作为袋除尘技术核心部件的高温合成化纤滤料的市场需求也将获得持续快速提升。

  公司将显著受益于行业发展良机,实现未来稳定增长:目前公司募投项目300万平米高温滤料项目基本建成,投产后公司产能将达到500万平米,相比之前的产能规模大幅增长,考虑到公司目前产能满负荷运转的现状及未来下游需求快速增长的趋势,研报认为未来3年公司销量将保持30%以上的稳定增长。

  投资建议和估值

  研报预测公司2012-2014年EPS分别为0.428元、0.557元和0.720元,同比分别增长44.66%、30.17%和29.14%;目前股价对应28×12PE和21×13PE,考虑到公司未来两年30%以上的复合增速,并且结合目前环保股平均33×12PE和24×13PE的估值水平,给予公司30×12PE和24×13PE,目标价12.84-13.37元。

  风险

  对于排放标准监管不严,导致下游行业袋式除尘的推广力度低于预期,从而影响公司的市场开拓进度。

  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产品利润率下滑的风险。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来源《证券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kuaixun.stcn.com/2013/1016/10815744.shtml report 15400 昨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公布《关于调整发电企业上网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在保持销售电价水平不变的情况下适当调整电价水平,并在此电价基础上,对脱硝达标和除尘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