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债务违约是“已知的未知”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茉楠

  当前,世界经济再次步入“多事之秋”,无疑美国债务风暴正成为让全球市场神经紧绷的最大风险源头。美债大限倒计时导致美国“技术性违约”风险持续上升,鉴于美元和美债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全球经济和全球金融市场面临着新一轮严峻挑战。

  美国政府税收与开支之比约为0.7:1,财政状况几乎是“入不敷出”,美国联邦政府手头的300多亿美元资金仅够维持到10月17日就将告罄。从目前形势看,政府持续关门大有与债务上限谈判合并之势,大大增加了谈判的复杂程度和艰巨程度。

  美国两党政治僵局不可避免地导致全球“负和博弈”。从美国国内情况看,一旦债务违约,政府被迫停止发放养老金、联邦医疗保险,停止向政府雇员和合同工支付工资,政府开支减少影响公共投资,包括裁员导致失业率上升,处于复苏进程中的美国经济就可能夭折。

  而就对全球的溢出效应而言则更复杂:首先,美国短期国债收益率飙涨至5年新高,美债波动性风险急速上升,美债利率大幅上升,导致全球融资和借贷成本上升,资金链出现紧张。

  其次,全球资本流动出现剧烈波动,资本可能大幅回流美国寻求避险,全球股市特别是新兴市场股市会受到较大冲击,风险资产可能出现大量抛售。

  再次,美国债务违约直接导致无法偿还所欠债务,如向债权人支付到期的本金和利息。在美国的国债构成中,除政府外的其他部门(包括美国社保基金、美联储等)持有约40%,美国居民投资者持有约30%,作为最大债权国的中国持有1.28万亿,占比为8%,日本紧随其后持有1.14万亿。一旦美国债务违约,这些资产将面临美债直接贬值风险和日后如何重新定价的风险。

  最后,一系列连锁反应将导致全球需求急剧萎缩,工业生产大幅下滑,全球经济“二次触底”将不可避免。从这个角度而言,美国两党不至于不惜拼上国家信用垮塌来换取政治筹码,因为这将直接危及美国债务依赖性体制的生存,因此,美国政府可能继续采取拖延战略以避免实际违约。

  美国是以“债务”作为宏观经济运行基础的。简单来说,美国政府不能发行美元,政府融资是通过发债来实现的。美联储必须以购买国债的数量决定印刷美元的数量。美国政府向美联储卖出国债,美联储向其提供等额美元,可见,美国的“美元本位制”本质上是由“债务本位制”所决定的。

  事实上,衡量一国债务是否违约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偿债能力,一是偿债意愿。从偿债能力角度看,美国债务增长规模远远高于经济增速。摆在美国面前的财政风暴只是冰山一角。在美国的财政结构中有大量的社会保险盈余,这部分社会保险盈余被用于政府开支,但是随着美国婴儿潮进入退休高潮期后,未来社会保险开支会逐步增加,从而挤占其他财政支出。同时,如果不增加社保税,那么社会保险盈余将逐步减少。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到2016年后,社保基金将持续出现赤字。

  另一方面,奥巴马在第二任期中必然会加强医疗改革,医疗支出在其预算中也将逐步提高。因此,总体来看,随着美国婴儿潮的退去,将导致美国财政赤字进一步恶化。

  从这个角度而言,美国发生“债务违约”是一种“已知的未知”,即美国财政运转和债务上调的空间越来越小,决定了美国发生“债务违约”只是时间问题,但何时发生、以何种形式发生,则还是一个未知数。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参考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016/n388287017.shtml report 1419 当前,世界经济再次步入“多事之秋”,无疑美国债务风暴正成为让全球市场神经紧绷的最大风险源头。美债大限倒计时导致美国“技术性违约”风险持续上升,鉴于美元和美债在全
()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