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物美吞卜蜂莲花36家门店 双方交叉持股抱团取暖

来源:新华网 作者:娄月

  原标题:物美吞下卜蜂莲花36家门店

  超市业再现内外资并购案。昨日内资超市巨头物美商业(01025.HK)和外资超市卜蜂莲花(00121.HK)宣布订立框架协议,物美将斥资23.45亿港元收购卜蜂莲花除广东省和湖南省以外的中国区所有业务。

  上述业务涉及36家门店,销

售楼面面积共计31万平方米,去年营业额约为71亿元。

  根据协议,此次收购案的双方将采取交叉持股的方式。除收购门店外,物美另以5.48亿港元购入卜蜂莲花的10.87亿股股份及13.9亿股可转换优先股,约为卜蜂莲花已发行股本总额的9.99%。同时,卜蜂莲花将以28.9亿港元购入物美2.07亿股股份,相当于物美已发行股本总额的13.77%。在管理层方面,物美及卜蜂莲花将各自委任代表进入对方董事会,以便安排认购事项。

  对于此次收购,双方认为可以提升物美及卜蜂莲花的竞争优势,有利于其把握中国零售市场日后的任何增长。这种双方相互持股的方式被看做是抱团取暖应对零售寒冬的措施。“交叉持股在并购案中很常见,特别是在日本的流通领域,可降低双方的风险。物美和卜蜂莲花应该是利用该模式进行优势互补,降低经营成本,以抵抗零售业增速放缓的趋势。”首都经贸大学教授陈立平说。

  卜蜂莲花方面称,未来公司将从物美营运实力和效率的提升中受益。卜蜂莲花的管理层将可集中继续发展其增长最高的广东省和湖南省地区,这对双方的股东均有利。

  “卜蜂莲花对于正大集团来说早已经犹如鸡肋。如果有合适的接盘者可以使其抛售掉业绩不佳的零售业务,正大集团求之不得。”IBMG国际商业管理集团副总裁徐耿超透露。1997年,正大集团就曾将泰国超市业务80%的股份卖给了英国第一大零售商Tesco,转而集中精力在中国发展。然而与同期入华的家乐福、沃尔玛等外资超市相比,卜蜂莲花在中国的业绩始终不尽如人意。其历年财报显示,自2011年起,卜蜂莲花的净利就开始大幅下滑。继而在去年年中亏损7689万元,去年整个财年巨亏3.92亿元,今年年中再亏4674万元。公司的区域总部也由过去的6个缩编为4个。

  对于物美这家区域性超市来说,徐耿超认为收购卜蜂莲花可以加速其在全国的扩张,同时丰富业态、提高运营管理水平。物美商业在发布的公告中也表示,收购可使其及时进入华东等重要地区。所收购的店铺发展成熟、位置优越,这些都是物美难以通过其他方式从内部建立的。同时物美还将受惠于卜蜂莲花的营运诀窍及规模经济效益。虽然此次收购的门店不包括广东地区,但物美仍认为认购行为可使公司进入重要的广东市场,为未来合作带来潜在机会。这次收购也有前奏,2010年1月,物美曾接手卜蜂莲花位于天津的4家门店。

  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物美商业虽然近年来连连有并购行为,但其管理层内部的分歧斗争可能会为之后的消化整合留下后患。2011年6月,美廉美创始人、后升任物美总裁的朱幼农离开物美,被外界看做是物美整合中“去美廉美化”进入新阶段的标志。此前有消息称,曾经与物美灵魂人物张文中共同创业的元老张伟春、吴坚忠等已被排挤出核心决策层。华东区总经理沈海峰带着团队在今年初辞职,前物美新闻发言人种晓兵则紧急受命,前往华东区接任。(记者娄月)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yzyd/food/20131016/c_117735995.htm report 2012 原标题:物美吞下卜蜂莲花36家门店超市业再现内外资并购案。昨日内资超市巨头物美商业(01025.HK)和外资超市卜蜂莲花(00121.HK)宣布订立框架协议,物
(责任编辑:曹文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