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的整体上市梦实现:退出时机未到 鼎晖寄往股价上涨

来源:投资界
  PE涉足二级市场有一种名曰“自上而下”式—入股上市公司大股东,推动其整体上市,或者通过“指导”大股东来推动上市公司的产业整合,从中获益退出。美的电器是新案例。

  受困IPO堰塞湖,美的集团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实现了“曲线”IPO。值得一提的是,这让此前入股美的 集团的两家PE机构—融睿投资和鼎晖投资也看到了获利退出希望。

  9月18日,美的集团正式登陆深交所,美的电器则同步摘牌并退出历史舞台。美的集团将通过换股吸收合并方式正式实现整体上市,有望成为国内收入规模最大的家电类上市公司。酝酿多年终于实现整体上市梦想,美的集团股东无疑是最大赢家,而多年前引入的两家PE机构也将借此方式曲线退出。

  整体上市梦想实现

  9月12日,美的电器刊登股票终止上市并摘牌公告,公司股票自2013年9月18日起终止上市。通过发行股份吸收合并美的电器的股份,美的集团的股票将于同一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

  按照换股方案,美的集团换股吸收合并公司的换股股权登记日为2013年9月17日,换股股权登记日收市后公司股东持有的公司股票将按照1:0.3447的比例转换为美的集团A股股票,即每1股公司股票换0.3447股美的集团A股股票。

  美的集团共此次发行6.86亿股A股股份(总股本为16.86亿股),发行市盈率为10倍,发行价格为44.56元/股。美的电器换股价格为15.36元/股,换股比例为0.3447∶1,即1股美的电器股份可换取0.3447股美的集团股份。

  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美的电器的法人资格将注销,美的集团作为存续公司将承继及承接美的电器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

  在该方案的支持下,美的电器的流通股东明显受益。除此之外,仔细探究美的集团的股份构成,美的集团的大股东以及持有美的集团股票的管理层和PE资金,也均在此次美的集团整体上市中获益,美的集团可谓一箭三雕。

  公开数据显示,美的集团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近660亿元,同比增长14%;归母公司净利润26.5亿元,同比增长52%。按整体上市口径,归母公司净利润41.77亿元,同比增长41%。按照盈利预测全年将实现69.3亿元目标来看,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超过预测水平,全年有望实现超70亿元的目标。

  美的集团表示,将大家电、小家电、电机、物流业务打包上市,实现美的家电产业纵横向、前中后端及渠道的全方位协同。同时,管理层职业经理人化,股权价值市场化,将实现各方利益捆绑,有助于集团业绩长期持续性和稳定性。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公开表示,此次整体上市是美的实现业务高质量、可持续增长,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白色家电企业的基础和关键,美的家电业务及配套的电机、物流业务在一个上市主体下,可最大化实现资源的共享,成为一个整合型的企业。

  家电巨头初步成型

  与市场预期的“开门红”不同的是,9月18日美的集团开盘后即遭遇逾9%的暴跌,最终以5.21%的跌幅完成了上市“首秀”。

  公告显示,2012年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027亿元,营业利润70亿元,净利润61.4亿元。

  据了解,目前A股最大的“白电巨头”格力电器总市值813亿元。按照44.56元的发行价计算,美的集团上市后的总市值则达到751亿元。尽管整体市值尚未超过格力电器,但美的集团2012年的营业收入为1027亿元,超过了格力电器1000.84亿元的收入。

  美的集团表示,集团整体上市后,2013年营收将达1187亿元,未来两三年内恢复到1400亿元的水平,将超越格力电器、青岛海尔成为A股营业收入规模最大的家电上市公司。

  分析师表示,美的集团整体上市有助于整合产业链资源,提升协同效应,进而增强竞争力。从上市定价来看,美的集团定价和同行业估值水平相当,较为合理,客观地反映目前的市场状况。

  值得关注的是,9月17日有媒体报道美的集团确认将申请民营银行牌照。而近日民营银行申办热潮正被市场密切关注,受此影响,9月23日午盘美的集团突然拉升,当天收盘上涨9.37%,收于46.2元。

  PE套现美的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美的集团整体上市后,几年前潜伏PE将借助上市顺利退出并获得丰厚回报。在目前A股市场IPO重启仍难见曙光的背景下,PE借助推动集团整体上市实现曲线退出仍不失为一种可行办法。

  按照上市方案,整体上市后美的集团由美的控股持有35.49%,公司董事长方洪波、总裁黄健等职业经理人持股约11.27%,融睿、鼎晖战略投资者持股约12.53%,其他流通股份占比约40.70%。

  PE集中入股美的集团还得从2011年说起。当年11月,珠海融睿和鼎晖嘉泰分别斥资63.945亿元、16.38亿元从美的控股手中各自购得了美的集团12.18%和3.12%股权。此后,鼎晖旗下的另两个项目公司鼎晖美泰、鼎晖绚彩又分别在2011年12月、2012年3月再度耗资约24.7亿元收购了美的集团2.4%、2.3%的股权。

  目前,鼎晖投资合计持有美的集团7.82%股权,该PE的实际控制人为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而珠海融睿及其关联方持有美的集团13.33%股权,该PE的实际控制人为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从公布的方案来看,这些PE机构股票锁定期为一年。

  业内人士则认为,美的集团通过与美的电器换股吸收合并实现上市目的,股权结构发生了变化,PE有了更好的退出渠道。这种入股上市公司大股东,然后推动其整体上市,或者通过“指导”大股东来推动上市公司的产业整合,从中获益退出模式在国外较为普遍。从正常情况来看,IPO投资风险也很大,不一定能上市成功。常规的IPO审批程序复杂,美的集团的整体上市方案经过上市部审批即可,相当于不用走IPO通道,而且美的集团本身整体上市预期比较强烈,与PE的目的高度重合。

  不过市场人士也表示,像鼎晖这类实力雄厚的大型PE机构,在美的集团这个案例退出模式的选择值得玩味。PE的常规手段主要是赚取私募市场与二级市场之间的市盈率差,投资时购买的是美的集团的旧股,估值525亿元,而此次按照发行价估算的发行前整体仅445.60亿元,目前所确定的发行价在上市后还会有较好的表现。此外,美的集团高管股权激励的行权条件一般会要求业绩的增长,预计集团2013年增长36%,相信鼎晖等PE机构既看好股价上涨的潜力,更寄希望于股权激励下美的集团的持续成长性。
business.sohu.com false 投资界 https://pe.pedaily.cn/201310/20131016355855.shtml report 3929 PE涉足二级市场有一种名曰“自上而下”式—入股上市公司大股东,推动其整体上市,或者通过“指导”大股东来推动上市公司的产业整合,从中获益退出。美的电器是新案例。受
(责任编辑:谢伟) 原标题:美的整体上市梦实现:退出时机未到 鼎晖寄往股价上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