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余丰慧:王健林荣登首富背后暗藏危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余丰慧

  福布斯富豪榜是按照净资产排名的,所谓净资产就是总资产减去总负债后的净资产值。需要说明的是,财富与收入概念不同,财富是一个存量概念,即:一定时期比如一年所有净资产的存量。而收入是流量概念,是指每一个流水时点上自己获取的报酬。

  今年的福布斯内地富豪榜单从根本上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伴随经济增长社会财富在迅速增加,今年收录了创纪录的168名亿万富豪。榜单上的富豪大多数分布在消费品和服务、制药和医疗保健、文化娱乐,以及互联网等行业。在前十位富豪中,除了王健林和杨惠妍是房地产领域外,其他8位都是实体经济行业。特别是新兴高科技的互联网行业有李彦宏、马化腾和马云三位。这是一个令人喜悦的变化。

  在经济增速从9%放缓到7.5%左右情况下,今年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亿万富豪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68位,相较于前一年的113名大幅提升。内地排名前400位的富豪,总财富达到34746亿人民币,上升35%;前100位富豪的净资产总计19276亿人民币,激增44%。这折射出企业家获利能力在提升。

  不过,财富过度集中,收入差距会扩大,这不仅是一个影响社会稳定的政治问题,也是一个阻碍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2013年经济学诺奖得主席勒说:“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来自于人们可以平等地拥有财富。”因此,中国富豪数量和财富总量迅猛增加来自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而这种财富过度集中现象又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负拉动力。对此,必须有清醒认识。

  今年的福布斯内地富豪榜另一大关注点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凭借860亿人民币的净资产取代去年的宗庆后首次登上榜首。

  笔者认为,王健林荣登榜首有喜有忧,背后存在危机。

  王健林荣登富豪榜首,有赖于中国房地产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以及他在国内外向娱乐领域的大举进军。万达集团旗下拥有71座购物广场和40家五星级酒店。由于房地产价格的上涨,王健林的净资产由去年的488亿人民币上涨到今年的860亿人民币,涨幅高达76.2%。

  不过,笔者认为,这种净资产溢价泡沫水分非常之大,并且不牢固。一旦内地房地产泡沫破灭,那么,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同时,万达集团71座购物广场和40家五星级酒店以及收购国内外的院线产业,其前景有待观察。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特别是电商迅猛发展的情况下,实体店经营情况每况愈下。可以大胆预测,未来购物广场等实体店平台销售模式将优势不再,现在正在急剧衰退,包括各类金融机构的实体网店以及写字楼等公共办公物业,都将慢慢被越来越发达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商和居家办公模式替代。

  因此,从未来趋势看,万达模式暗藏被互联网行业冲击的巨大危机。这决定了王健林荣登首富并不是牢固的。从这个角度看,令人敬佩的是宗庆后,他在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竞争异常激烈的红海饮料行业,能够取得如此成就并且去年荣膺富豪榜首、今年居于次席着实不容易。

  总之,今年的福布斯富豪榜提醒我们,企业家们依靠实体经济“发家致富”的路子更踏实、前景更广阔。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10-17/780317.html report 1400 余丰慧福布斯富豪榜是按照净资产排名的,所谓净资产就是总资产减去总负债后的净资产值。需要说明的是,财富与收入概念不同,财富是一个存量概念,即:一定时期比如一年所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