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健去职美的集团总裁 或备战新业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昨日 (10月16日),美的集团(000333,SZ)发布公告称,黄健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及总裁职务。

  离职原因众说纷纭。一位接近美的集团核心层的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黄健原为二级集团—美的日电集团的CEO,二 级集团取消后,黄健升任集团总裁,但实权有所弱化,这或许是黄健离职的一个原因。不少人猜测,黄健将会有新的任命。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说,因为美的集团的有效“机制”与“产权”已经清晰,所以黄健离职不会对美的有多大的影响。

  黄健去职

  公告显示,黄健离职后,不再在美的集团担任其他职务,总裁一职由集团现任董事长方洪波担任。

  黄健与方洪波一样,都属于元老级人物,是美的创始人何享健的“得意弟子”。资料显示,他于1967年生于湖南,1992年进入美的工作,历任美的集团总裁办秘书、总裁办主任、国内市场部部长、CEO助理等职务。从2002年7月起,黄健担任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总经理。因出色的业绩和严谨的作风,受到了何享健的认可,2007年,他升任美的日电集团CEO。去年,美的进行了架构调整,二级集团被取消,黄健由此担任美的集团的总裁。

  在二级集团存在时,美的日电集团被视为“第二艘航母”,跟美的制冷集团一起支撑起了美的大部分业务。何享健隐退后,黄健在美的集团成为仅次于方洪波的二号人物。

  洪仕斌分析认为,黄健离职不会对美的“航母”有多大影响,因为有效“机制”与“产权”清晰,已让美的这个企业形成了远航动力,建立了长效体系,淡化了个人因素。

  从目前格局看,美的集团层面由方洪波负责投资、战略等大方向的事务,旗下十几个事业部则在各自地盘耕耘,整个构建及人事体系比较稳固。

  或另有安排

  对于黄健离职的原因,众说纷纭。

  美的集团副总裁黄晓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不愿意透露更多情况,只称具体原因及情况,公司公告已经有非常清晰的说明。

  接近美的集团核心层的人士称,二级集团取消后,权力很多下放到事业部,黄健作为集团总裁,上面还有董事长,权力有一定程度的弱化。

  该人士形容称,事业部像一群“狼”和“虎”,各占山头,各有市场,而方洪波与黄健之间难免会有博弈。

  不过,洪仕斌表示,黄健可能只是离开美的集团这个上市公司板块,并没有离开“大美的”。他认为,黄健可能会去负责美的民营银行业务。

  此前市场传言称,美的有意进军民营银行领域,不过随后美的集团相关人士辟谣,称仅仅是在关注。洪仕斌说,美的好比一个航母舰队,航母之外有驱逐舰、导弹舰等等,黄健只是离开了母舰体,去负责民营银行业务的话,好比去驱逐舰担任舰长,可能会更有价值。

  洪仕斌表示,除了黄健,没有谁会更合适此业务。一是从美的集团来看,黄健在原职位上不利于企业管理;其次,民营银行是美的集团下一个战略性业务,何享健要派一名重量级的人物,以示重视。

  一资深家电媒体人士也对记者分析称,黄健业务能力一直不错,此刻离职其股份亦处于锁定期,可见不是为了套现,所以很有可能是另有安排。

  作者:郭荣村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10-17/780306.html report 206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郭荣村发自广州昨日(10月16日),美的集团(000333,SZ)发布公告称,黄健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及总裁职务。离职原因众说纷纭。一位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