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八万亿健康服务盛宴开启基金看好中医药产业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于勇

  国务院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意见近日出台,面对即将开启的八万亿产业盛宴,公私募基金表示,由于经济发展带来巨大财富,在老龄化趋势加速背景下,加上政策支持,健康消费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大多看好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具有独特独家品 种的公司。

  数万亿行业盛宴开启

  国务院14日公布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并形成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届时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

  受访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医疗健康服务业的发展,主要基于两方面的投资逻辑。首先是,中国已经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对健康服务业的需求增加很快;其次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积聚了巨大的私人财富,具有享受更高品质健康服务的能力,在市场有巨大需求和民众有能力满足需求两方面作用下,医疗健康服务业就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除了公募基金以外,医疗行业私募基金也很看好,德传投资董事长、知名医药投资人姜广策表示,国务院发布促健康服务业发展若干意见,发改委答记者问,新闻联播持续报道,“此一政策导向定将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医疗健康领域罕见的大动作,也符合中国老龄化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迫切需求,属于德传医疗基金的时代到来了!”

  此外,10月13日,在富国基金联合福布斯杂志举办的2013 第五届“福布斯·富国优选理财师”评选活动中,华东赛区50位理财师,有39位看好医药行业,占比高达78%,是这些理财师最为看好的行业。据了解,这些参评的理财师,每个人掌控的资金量最少在两亿元以上。

  看好中医药独家品种

  业内人士表示,医药行业作为传统的大消费行业,是基金经理的重点防御品种,但是从今年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看来,完全算得上进攻品种了。在医药主题行业,机构普遍看好中医药产业发展,尤其是具有独特独家中药品种,在和西医合成药竞争中有比较优势,受政策支持力度也最大。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在政府将加大医保的投入的情况下,医药行业收入增长相对较为确定,国家对县乡级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将有效刺激终端就医需求的释放。在主题投资上,东方证券建议从三条主线选择,重点关注需求刚性的企业。首先是拥有独家品种的中药企业,如千金药业金花股份等;其次是品牌中药企业,如佛慈制药;最后是成长型良好的医疗器械企业。

  某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非常看好中医药企业的发展,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发展中医药产业还附加了中外药企竞争以及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意义。在西医合成药等领域,中国制药企业在竞争中没有比较优势,大多数情况下只能跟在西方大型制药企业后边跑,但是中医中药产业领域,中国企业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在预防保健健康领域,中医更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和国外企业竞争中有比较优势,加上政策的强力推动,中医药企业迎来较好的发展机会,尤其是一些具有独家配方的中医药企业。”

  事实上,在国务院此次指导意见出台之前,医药行业的大幕已经徐徐开启,几只医药行业主题基金年内收益率均在30%以上。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医疗行业主题基金的收益抢眼,截至10月14日,博时医疗保健行业基金年内总回报为34.48%,易方达医疗保健基金总回报为36.26%,华宝兴业医药生物基金总回报为41.13%,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年内总回报为43.64%,融通医疗保健行业基金更是高达44.72%,在500多只权益类基金中排名为43位。

  而从各地对中医药的推广上,部分省市已经提出了具体扶持政策。以山西省为例,山西省人大常委会9月29日就通过了《山西省发展中医药条例》,自今年10月11日起施行,重点提到了在资金支持、税收优惠、金融服务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培育和发展中药特有品种和晋药品牌,对中药老字号、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中医药和确有疗效的民间诊疗技术,给予重点保护和扶持。

  作者:⊙记者 赵明超 ○编辑 于勇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10/17/content_345244.htm report 2744 ⊙记者赵明超○编辑于勇国务院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意见近日出台,面对即将开启的八万亿产业盛宴,公私募基金表示,由于经济发展带来巨大财富,在老龄化趋势加速背景下,加上
(责任编辑:冯晓磊) 原标题:八万亿健康服务盛宴开启基金看好中医药产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