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单理财管理计划落地工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柳灯 北京报道

  银行理财管理计划正式落地,理财产品去通道化、去“刚性兑付”迈出实质性步伐。

  10月16日,工商银行在其官网正式推出“中国工商银行超高净值客户专属多享优势系列产品-理财管理计划A款(编号ZHDY01)”(下称“工行理财管理计划A”), 可以有0-70%的资金投资于理财直接融资工具。而以往理财投资的债券类资产主要是指债权类信托、股票收益权类信托等,这意味着首单银行资管计划正式推出。

  根据产品介绍书,工行理财管理计划A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认购起点为10万元,计划发行规模为75亿元。与常见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略有不同,该产品属于开放式、净值型产品,每月开放一次,每周公布一次净值,存续期2年,可公告延期。

  此前多家银行也少量推出了净值型产品,而据记者从工行内部人士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工行净值型产品的占比已经达到20%。

  “我们是把已有的净值化、开放式的理财产品直接转化为理财管理计划。和之前的净值化理财产品并没有太大区别,但是要求理财管理计划只能投债券等标准化工具。”一位参与理财管理计划试点的银行资管部门负责人表示。

  “创新的目的并不是要再建一个债券市场,而是通过对理财产品本身的创新,去破除刚性兑付、去通道化。而且创新的重点是在理财管理计划,在客户资金段这个层次创新。为了保证理财计划是一个可估值、可交易的开放产品,它的基础资产必须是有一定交易量的、可以进行公允估值的交易资产,所以银监会创新目的是在资金段,只不过捎带点把资产段改进使得投资更加透明以达到去通道化的作用。”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强调。

  费用相对较高

  8月29日,工行行长易会满在银行分析师会议上表示,“我们准备开展理财直投业务、信贷资产转让业务,我们会扩大资产证券化试点,理财也可以参与。”而这正是指银行理财管理计划。

  据产品介绍书,目标客户是属于超高资产净值客户,即金融净资产达到6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商业银行客户,门槛较高。其中,托管费为0.1%(年),销售费为0.4%(年),固定管理费为0.6%(年),无申购赎回费。

  据银率网理财分析师殷燕敏介绍,工行理财管理计划A类似于固定开放式固定收益类基金,与公募基金的管理费、托管费差不多,该产品没有公募基金的申购赎回费用,但多了0.4%的销售费。

  而且该产品有浮动管理费,当产品单月的收益率年化达到N以上时(N=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1.75%),超过N的部分管理人将按照20%的比例提取浮动管理费。

  基金一般每日公布净值、资金到账实行T+1,而该产品每周公布一次净值、实行T+5。

  同时,该产品也比一般理财产品费用高。一般产品托管费为0.02%、销售费为0.2%,而且一般银行理财产品没有固定管理费,工行一般的固定管理费也只有0.2%。

  收益率恐并不高

  据一位银行理财经理介绍,这类产品主要是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各种费用也比一般理财产品高,估计收益率在7%左右。和光大银行推出的首款养老专属理财产品 “颐享阳光”很相似,其目前的月度年化收益在7%-9.3%左右。

  据产品介绍书,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的投资比例为0-70%,投资债券、债券基金及国债期货、同业存款等高流动性资产比例为10%-90%,而投资新股及可分离债申购、定向增发、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仅为0-10%。

  “2007年左右,市场也推出了一些净值化理财产品,由于借道投资股票导致大面积亏损,所以估计工行首家试点不会配置很多权益类资产。要想获得更高收益就得配置更多的理财直接融资工具。”上述理财经理进一步指出。

  由此看来,该产品暂时还并不能投资二级市场的股票。

  “银行理财管理计划是在目前的法律法规下推出的,所以并不会突破直接投资股票的限制。目前只是在酝酿直接投资股市。”据上述接近监管层人士解释。

  此前本报独家报道首批11家银行将同时试点银行理财管理计划、理财直接融资工具两项试点工作,其中后者处于资产端,解决基础资产如何从非标准化变成标准化产品。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理财管理计划是工具创新,而不是市场创新。实际上对央行管辖的债券市场是一个促进,因为透明化可以使得管制套利的空间越来越小,倒逼着企业去选择成本更低的债券产品,以去通道化;同时,债券市场的发展需要一个强大的资产管理行业去对应,理财特别是理财管理计划的发展使得银行理财会成为一个很强大的机构投资者,促进债券市场发展。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0/17/content_79890.htm?div=-1 report 2804 本报记者柳灯北京报道银行理财管理计划正式落地,理财产品去通道化、去“刚性兑付”迈出实质性步伐。10月16日,工商银行在其官网正式推出“中国工商银行超高净值客户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