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借贷纠纷曝出“造假、行贿” 华芳纺织重组或被叫停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资产重组迫在眉睫,华芳纺织(600273.SH)却突然深陷一桩旷日持久的借贷纠纷之中。

  10月17日,华芳纺织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情况公告”,称公司以及有关各方正在积极推动各项工作。

  而就在此前的10月16日,华芳纺织发布 了一则关于诉讼进展的提示性公告:公司近日收到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下称江苏省高院)应诉通知书(2013)苏商申字第466号。其内容为“张家港华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张家港华天)、肖兆亚与你企业借贷纠纷一案,(对方)不服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下称苏州中院)法院民事判决书(2012)苏中商终字第0565号民事判决,向江苏省高院申请再审并已受理。”

  此则消息让华芳纺织上述的资产重组蒙上了一层阴影,借贷纠纷能否顺利解决将直接影响公司重组的进展。

  新证据出现公司被指行贿

  按照华芳纺织之前的公告,公司与张家港华天的借贷纠纷早已终审,缘何此时再生波澜呢?记者了解到,张家港华天与肖兆亚已经有了新的证据,因此提出了再审的申请。

  华芳纺织公告显示,张家港华天及肖兆亚现以“本案一审、二审承办法官收受华芳纺织的贿赂,存在徇私舞弊、枉法裁判的情形;华芳纺织向法庭提交的关键证据—"借款协议"均为伪造;一、二审判认定的借款事实并不存在;一审、二审判决严重违反程序,应当予以撤销;有新的证据,足以证实根本不存在华芳纺织声称的前华天公司其"借款"事实,足以推翻原判决。”为事实和理由,提出再审请求。

  那么,华芳纺织究竟有没有向法官行贿,以及伪造借款协议呢?

  记者昨日联系拨打华芳纺织董秘办的电话均无人接听,华芳纺织实际控制人秦大乾的手机处于关机状态。

  “显然张家港华天是有备而来,如果没有有力证据或新证据的话,江苏省高院对于这种终审的案子是不会轻易受理的。”江苏一位律师告诉记者,如果华芳纺织真的存在上述公告中“行贿、伪造”的行为,“其重大资产重组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了,证监会肯定会让华芳纺织处理好借贷纠纷再搞重组。”

  而在此前的公告中,华芳纺织还没有对此案件的突变有足够的准备。

  2013年8月12日,华芳纺织发布的关于诉讼事宜判决结果执行进展的提示性公告显示:“依据苏州中院终审判决结果:被告张家港华天应返还原告华芳纺织借款本金12014291.74元及孳息303426.13元。截至公告日公司尚未收到该笔款项。”

  究其原因,华芳纺织当时的表述是“目前张家港法院对上述案件仍在执行过程中,正处于对张家港华天查封设备的评估阶段。”

  究竟有没有借款?

  提及华芳纺织与张家港华天的借贷纠纷,故事还需追溯到4年之前。2009年11月26日,华芳纺织下属控股子公司江苏力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控股比例70%,下称江苏力天)出资设立张家港华天,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主要经营范围包括锂离子电解液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解决张家港华天公司的资金困难,2010年1月13日,江苏力天召开董事会研究决定,同意张家港华天的注册资本由原1000万元增加至5000万元。其中,江苏力天增加对张家港华天出资款至3500万元,占其增资后注册资本的70%。

  没过半年,江苏力天对张家港华天的出资转为华芳纺织对张家港华天的直接投资。

  2010年7月7日,华芳纺织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同意了上述转让决定。转让完成后,张家港华天的股东变成华芳纺织与个人股东肖兆亚,其中华芳纺织出资额为3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70%;肖兆亚出资1500万元,占比为30%。

  市场投资者原本指望张家港华天能够给华芳纺织带来利润的时候,张家港华天却给上市公司带来了影响至今的一场官司。

  按照华芳纺织的公告显示,“从2010年7月开始,张家港华天为生产经营需要向华芳纺织借款。截止至2011年7月31日,张家港华天实际向华芳纺织借款本息余额为17250468.04元。”

  2011年10月9日,张家港华天突然通知华芳纺织拒绝归还所剩借款本息12797962.94元,并要求退还400万元保证金和要求解除肖兆亚与华芳纺织所签股权质押协议。最终双方对簿公堂。

  2012年7月,张家港华天一审败诉,法院判决其“应返还原告华芳纺织借款本金12014291.74元及孳息303426.13元”。

  由于不服此判决,张家港华天当年9月上诉至苏州中院。最终的结果是,苏州中院在2013年4月终审判决驳回张家港华天的上诉,维持原判。

  如今,张家港华天指出华芳纺织的借款协议是伪造的,以及曾向法官行贿,这尘封多年的借款究竟有没有发生过呢?如果存在,缘何张家港华天一次又一次的上诉维护自身权益呢?如果不存在,华芳纺织敢于伪造借款协议而“冒天下之大不韪”吗?

  上述律师告诉记者,江苏省高院将在下周开庭审理此案,不知道届时会不会有一个真实的答案。

  (记者邮箱:hanxun@21cbh.com)

  作者:韩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0/17/content_79731.htm?div=-1 report 2871 本报记者韩迅上海报道资产重组迫在眉睫,华芳纺织(600273.SH)却突然深陷一桩旷日持久的借贷纠纷之中。10月17日,华芳纺织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