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债“皮球”踢至明年 市场押注维持QE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我们不过是把罐头踢得更远了点。”在美国国会最后时刻投票通过结束政府关门以及提高债务上限议案后,去年大选副总统候选人、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保罗·瑞安(Paul Ryan)如此宣称。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16日晚分别投票通过议案,给予联邦政府临时拨款,同时调高公共 债务上限。白宫17日凌晨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将议案签署成为法律,标志着美债危机警报暂时解除。

  根据这一议案,联邦政府各部门将获得预算运营到2014年1月15日,同时把财政部发行国债的权限延长至2014年2月7日。这就是共和党大佬、预算强硬派代表瑞安所谓的“把罐头踢远点”—明年同样的政治秀还将重演,演员、剧本和台词也不会有什么变化。

  正如多名观察人士所言,美债危机本质上是政治问题,而不是经济问题,全球市场已经开始习惯宾夕法尼亚大街两端(意指白宫和国会)政客们的表演。本轮博弈期间,道琼斯指数最多仅跌3%,周三大幅攀升后又于周四低开。而在“买入谣言,卖出事实”效应、惠誉降级传言,以及美联储可能推迟缩减量化宽松(QE)计划的影响下,截至发稿时美元指数跌破80,黄金涨逾30美元,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周四创下近10日新低。

  直击国会最忙星期三

  国会参众两院的几栋大楼永远都是繁忙的,但这个星期三的忙碌非同寻常。往常聚集着大量美国主流媒体做出镜和直播的佳能大楼的三楼比以往要拥挤得多,过道里站满了不断和各大电视台连线的记者和接受采访的议员们。

  最有意思的是,在意见完全相反的两个电视台分别邀请两党阵营中的代表人物接受直播采访的时候,两位意见不同的议员不仅能够在不受对方说辞干扰的情况下自圆其说,更能坦然地对着电视镜头攻击一下就在距自己不到一两米处的对手,说完之后还能淡定离开,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

  应该说国会自9月休会以来一直处于“半散漫”状态,也就是在叙利亚化武危机期间曾经忙碌过几天。自政府关门以来,国会山也显得空荡荡的,直到本周举债大限到来的最后时刻才认真起来。

  “今天和昨天的区别就是,昨天感觉一切都是不确定的,今天感觉一切都是戏剧性的。”参议院共和党的一名重量级议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尽管最终通过的这个议案不一定符合两边的预期,但在最后一刻到来之前,在新达成的这个期限内,两党将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讨论,可能会是很多之前重复过多次的讨论。”

  “但如果今天没有投票通过这两项决定的话,国会也很难想象会发生什么后果。政治性的后果我们难以想象,对经济产生的严重影响我们更难估计,所以就这点来说,我相信两边的人都应该感到松了一口气。”这名议员说。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一“美式政治皮球”不过是被踢到了明年,问题远未解决。联邦政府新的运营大限是在明年1月15日,财政部发行国债的权限则被延长至明年2月7日。尽管新债务上限到期后财政部仍可使用非常规融资手段,但这也不过是让国会两党有了喘息的时间,包括联邦拨款项目的修改以及税法改革等问题的分歧依然严重。

  参众两院预算委员会的成员已经决定周四会面,讨论两党的预算分歧。“我认为我们会在1月份的时候回来继续讨论相同的问题。”标准普尔主权评级委员会主席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表示,“这是我们预算程序中的一个常态特征。”

  尽管舆论普遍认为奥巴马和民主党是这场博弈的胜者,但共和党人仍旧不肯示弱。“没有遗憾。”一名共和党众议员在周三夜晚走出众议院大楼时告诉本报记者,“你在华盛顿内可能听到的是我们打输了这场战斗,但走出华盛顿之外可能听到不一样的声音。我们是为原则而战,有人会认为,终于有了能够和奥巴马政府对抗的声音,反对政府无休止地在各种项目上支出,我们是为民意而争,所以还会坚持下去。”

  美联储可能推迟缩减QE

  此前由于投资者在为美债违约风险未雨绸缪、避免买入美国政府债券,美国国债面临了一定的抛售压力。但投资者并不一定是对美国经济的基本面状况有疑问。

  随着美国国会财政僵局化解,周四亚洲交易时段投资者重新开始买入美国国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纽约交易时段周三尾盘的2.670%降至2.654%。投资者在美国达成债务协议后买入美国国债意味着,市场对美国的信心依然较强。

  在美国就预算僵局达成协议之后,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债主”们稍稍松了口气。中国外交部昨日表示,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符合美自身利益,有利于世界经济稳定和发展。我们对美方处理有关问题取得进展表示欢迎。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时间周四下午,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将美国信用评级由A调降至A-,维持负面展望。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则在15日发布报告称,由于担忧美国无法及时调高债务上限,将美国“AAA”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同时维持评级展望前景为“负面”。此后市场甚至一度传言惠誉将给美国降级。

  经济学家们警告称,美国财政稳定相关不确定性可能促使中国更加迅速地削减并分散对美投资。美国政府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份,中国持有1.277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最近几年,为了增加收益并降低对美元的风险敞口,中国方面已开始努力实现外汇储备资产的分散化。

  事实上,这一延续两周多的政治僵局已经对美国经济和消费者信心构成了很大负面影响。标准普尔称,美国政府关门将拖累美国第四季度GDP年化增长率至少0.6个百分点。这可能会进一步影响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美联储下一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将于10月29日~30日召开。

  今年9月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美联储决策者出乎外界共识预期,没有决定开始缩减QE,而是维持每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因美国经济仍需要支持。本月公布的9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是其决定维持购债计划的主要原因。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近日表示,华盛顿财政问题改变了美联储在10月29日~30日会议上缩减QE的概率。布拉德在美联储9月会议上支持维持每月850亿美元资产购买的意外决定。他表示,鉴于华盛顿财政僵局的影响,不缩减刺激措施的决定是合适的。

  即便是美联储内著名的鹰派成员—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Richard Fisher)也表示,美国的财政僵局令他也很难做出支持缩减购债计划的决定。费舍尔称,政府关门影响了许多数据的统计,包括9月失业率数据,这也将影响美联储对当前局势进行判断。他预计这样的情况还将持续几个月。

  不少市场投资者也认为,这场政治“闹剧”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将改变QE退出节奏。美国资产管理巨头贝莱德(BlackRock)与全球债券基金中的佼佼者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均预计,美联储会推迟减少购买资产的计划。

  贝莱德首席投资策略师斯特里奇(Russ Koesterich)周三表示,财政僵局带来的干扰和不确定性,可能会让美联储放慢缩减QE的速度。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CEO埃尔-埃利安(Mohamed El-Erian)也预计,美联储可能别无选择,唯有将宽松政策保持得更久。他认为,全球央行将被迫重新估计美国政府关门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编辑:朱逸)

  作者:孙卓 严婷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0/3048643.html report 3814 “我们不过是把罐头踢得更远了点。”在美国国会最后时刻投票通过结束政府关门以及提高债务上限议案后,去年大选副总统候选人、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保罗·瑞安(PaulR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