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诺贝尔经济学奖离中国或许不远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在诺贝尔各项奖项中,经济学奖被认为是离中国比较远的一个奖项。但是,今年诺奖颁发的结果可能颠覆我们的成见。

  2013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了美国的3位学者:尤金·法玛、拉尔斯·汉森以及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席勒,以表彰他们在资产价格方面的研究。近年来,由于错误的资产价格设定导致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沉重的打击。这是因为资产价格是各国经济政策中举足轻重的要素,所以,对资产价格的研究显得非常迫切和重要,这也是今年诺奖之所以颁发给金融学者的主要原因。

  但问题是,直到现在经济学界并没有一种理论能够很好地诠释资产价格的成因。诺奖委员会不得已用对资产价格短期预测的不可能和长期预测的可能性的对立调和,综合了法玛和席勒的理论来彰显对资产价格的研究成果。但是,这种调和并不真正有效,因为法玛的不可预测论和席勒的可预测论是针锋相对的。法玛之所以认为资产价格不可预测,其出发点是认为资产价格是可以用不受扭曲的相关信息来说明的,也就是说股票价格已经充分反映了该资产所有可获得的信息。而席勒则质疑用这种相关信息来说明资产价格的有效性,因为在实际操作中,环境干扰了信息的传递,每个投资者不能够在同一时间内得到等量等质的信息的。相反,席勒通过人们的心理和行为能够对资产价格产生影响的动态来说明资产价格是可以预测的。

  基于不同的出发点,法玛和席勒的研究分别引导出两个极端的论点,一个认为市场是有效的,一个认为市场是无效的。这也会迫使大家选择到底要不要加强对市场监管的政策。换一句话说,这两种对立的理论总有正确的一方和错误的一方。但有趣的是,诺奖委员会对此并不持立场,而把这个殊荣同时颁发给了他们。如果诺奖奉行的依然是对表彰正确的权威理论原则的话,那么这次颁奖显然也会造成对一种错误理论的追彰。这当然是无法给世人交代的,这也是这次颁奖令大家惊奇的原因。

  但是,如果说诺奖委员会在人类认知进步的推动下开始转变,展现了一种新的价值取向的话,那么,今年诺奖经济学奖的颁发不失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诺奖委员会应该已经认识到诺奖所具有的世界性影响力,他们或许正在尝试从对一种已经改变世界的理论和行为的追认转向提起一种课题引起世人的足够重视,从而进一步地改变世界。这种转变也可以说是人类认知进步的一种体现。

  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还有一个关键词就是实证研究,历史上没有一次获奖的研究成果比今年更具有实际应用的效果:法玛的研究改变了市场惯例,指数基金成为新的投资对象。席勒创立的房产指数也成为美国经济的一个重要指标。汉森的“广义矩方法”已经成为金融分析的主要工具。就这点而言,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经济变革和发展,应该说也是人类历史中的重要的一页,对其做理论性的提炼不仅很有必要,而且只要有独创性,并且为欧美世界知晓,那么这种尝试就很有可能摘取诺奖桂冠。

  作者:黄亚南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0/18/content_80023.htm?div=-1 report 1326 在诺贝尔各项奖项中,经济学奖被认为是离中国比较远的一个奖项。但是,今年诺奖颁发的结果可能颠覆我们的成见。2013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了美国的3位学者:尤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