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诺奖得主席勒:中国房价泡沫不一定会很快破灭

来源:中国经济网
罗伯特·席勒
罗伯特·席勒

  北京时间10月14日晚上7点,瑞典皇家科学院公布了2013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名单,尤金·法马(Eugene Fama)、拉尔斯·彼得·汉森(Lars Peter Hansen)、罗伯特·席勒(Robert J. Shiller)因“资产价格的实证分析”获奖。

  虽然流派和信仰各异,观点及研究领域也不完全相同,但他们都通过不同的方式,证明了资产定价的一些理论,在原来理论的框架下提出了如何利用真实的数据来验证这些理论方法和研究成果。

  中国弟子对席勒的四大印象

  此届诺奖获奖者之一的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席勒教授,正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教授在耶鲁大学攻读金融学博士学位时的导师。2009年12月9日,席勒教授也曾应邀出席了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EMBA项目的启动仪式。

  “我为您感到高兴和自豪,您获得诺奖完全实至名归,欢迎您之后经常来中国看看。”在得知导师获得经济学界最高奖项的第一时间,朱宁向席勒教授发送短信表示祝贺。

  1946年生于美国底特律的席勒教授,就职于耶鲁大学Cowles经济学研究基地,是斯坦利·里索(Stanley B. Resor)经济学教授。他作为当代行为金融学的主要创始人,被视为新兴凯恩斯学派的重要成员之一,曾获1996年经济学萨缪森奖(Paul A. Samuelson Award)和2009年德意志银行奖(Deutsche Bank Prize)。

  “席勒教授作为我的导师,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四个方面,他给我的启发也并不局限于学术研究。”朱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在2000年前后,朱宁进入耶鲁大学学习时席勒已经接近60岁高龄,但他依然对各种经济现象保持着特别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他一直对中国包括房地产、资本市场在内的话题保持着非常强的关注度,席勒的这一特点让朱宁印象深刻。

  朱宁回忆说,对席勒的第二个印象是他的思维从来都不受主流经济学和现成理论的影响,他一直教育学生自己去找寻答案,而非从现成理论来看待问题。“我觉得正是因为这种精神,他才提出了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过度波动的观点,和对整个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由于人类行为的一些复杂因素所导致资产定价的现象的解释,从而开创了行为金融或者说过行为和心理学来解释资产定价的先河。”朱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席勒注重将经济学理论研究与政策和社会相结合,他不断地著述和游学也让朱宁深受影响。席勒曾撰写了全球广为流传的《非理性繁荣》和《动物精神》等通俗读物,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曾在演讲中引用他的“非理性繁荣”概念。从《非理性繁荣》开始,在过去10年里,席勒基本保持以每两年一本书的速度在写书。“去年来中国的时候,他还鼓励我写书,他说,‘我觉得以你之前的研究和回到中国的所见所想,现在应该考虑写一本书。’所以才有了我今年即将出版的《投资者的敌人》。”朱宁向《中国经济周刊》谈道。

  席勒教授经常参与世界经济论坛、政府机关和商业机构的活动,把他的研究以通俗化、大众化的方式,如著书和演讲,普及给大众,在朱宁教授看来,这是他与其他经济学家不同的地方,也是朱宁对他的第四个印象。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赵磊 实习生 朱传婕|上海报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intl.ce.cn/sjjj/qy/201310/22/t20131022_1647116.shtml report 1799 罗伯特·席勒北京时间10月14日晚上7点,瑞典皇家科学院公布了2013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名单,尤金·法马(EugeneFama)、拉尔斯·彼得·汉森(Lar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