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颜强:弗格森打败苹果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颜强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当他的工党朋友、前英国首相布莱尔,在权力争斗中,和当时的财政大臣布朗势同水火时,弗格森给布莱尔的建议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控制。但他们威胁到你的控制力时,你必须立即除掉他们。”

  这一天本来被提前标注的理由,是苹果将有一个新品发布会。但这一天到来,作为媒体从业者,意兴阑珊地等待苹果不可能有多少新意的新品发布时,我撞见了一条可能比苹果更大的新闻。

  北京时间10月23日凌晨,浏览英美网站时,我看到了弗格森自传新版本发布的新闻——事实上,所有英国网站,头条都不是苹果的新ipad多轻多薄,而是已经退休的弗格森爵士,正在新书发布会上说了些什么,以及新书里头,到底有多少内幕将会抖露。

  这一天弗格森战胜了苹果,哪怕他和他的新版自传,留给我们的仍然是一个充满矛盾和对立的谜团。新书发布会,地点在皮卡第利广场不远的蓓尔梅尔街董事学会(Institute of Directors),有点反讽意味的地点,因为弗格森从来都宣扬自己是工党成员,是一个从格拉斯哥码头区格文来的穷小子(a boy from Govan)。如今他顶着爵士头衔,在两百多人拥挤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依旧挥斥方遒。

  这本书里当然有贝克汉姆。十年前的飞靴事件,到现在他仍然不会放过贝克汉姆。这里有对鲁尼的批评,有对基恩的忍无可忍,有对杰拉德和兰帕德委婉的奚落,有对贝尼特斯、温格直接的嘲讽……对手行列里,他还真喜欢穆里尼奥,自传里也是这么说的,只是现实当中,弗格森为自己挑选的接班人,不是望眼欲穿的穆里尼奥,而是大卫·莫耶斯。

  这些矛盾当中呈现出的这本书,有可能刷新自传销售纪录,2014年上半年中文版将面世。事实上,这本充满细节和鲜明观点的足球传记,折射出来弗格森执教思维中最重要的要素便是:控制,绝对的控制。

  “我从来不允许自己失去控制,控制是我最大的救星。”自传里有这样一句。同时他又会在自传里嘲弄贝尼特斯是个“控制狂”。

  然而弗格森建立起曼联红魔帝国的26年,就是他争求绝对控制的26年,哪怕在这个新书发布会上,他依旧绝对地控制着局面。第一个提问的中国女记者,问题有些不着边际,被弗格森轻松拂过。天空电视台想要多问几个问题,老爵爷完全不上当。

  他并不喜欢参加这样的活动,英国记者都知道,但这本书承载的商业利益以及社会影响力,让作者不能缺席。350页的自传里,包含了所有记者想要提问的问题,然而现场让弗格森亲口回答,则是另外一种对抗。弗格森从不退缩,他嘲弄贝尼特斯“控制狂”,他自己何尝不是,只是因为贝尼特斯在利物浦任上直接挑战他,弗格森才会无情打击。

  王道与霸道兼具,才能建立起现代社会里的一个古典帝国。

  这本自传内容丰富,却绝不是完全直接不讳的。对他不利的内容,弗格森也会忽略,例如爱尔兰两个巨富围绕“直布罗陀岩石”那匹赛马和他的争斗,弗格森只用了9行匆匆带过。他热爱曼联球迷,却又支持从曼联谋得了巨利的美国投资商格雷泽家族;他封杀BBC7年,因为BBC专题片揭露了他儿子杰森利用父亲威名从足球转会牟利。

  谁都知道弗格森不会对这些灰色内容道歉或者真正公开,这些矛盾和冲突的存在,反倒映证出弗格森是一个活生生的个体,而不是一个高入云端的圣王。他需要绝对控制,才能绝对成功,这本来就是现代社会权力管理的一个核心矛盾。像贝克汉姆、基恩这些可能威胁到他绝对权威的人,他不可能留情。“……大卫认为他比阿历克斯·弗格森还要大,我很清楚这一点……”书中原话。

  所以当他的工党朋友、前英国首相布莱尔,在权力争斗中,和当时的财政大臣布朗势同水火时,弗格森给布莱尔的建议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控制。但他们威胁到你的控制力时,你必须立即除掉他们。”——这句话当然不会出现在自传里,可是在英国政界流传极广。

  他建立起了王朝,他是现代社会的君王,但他从来不完美,也从来不去将自己装扮完美。新版自传未必是最好的名人传记,然而肯定是最值得阅读的传记。在速读翻阅、视频图片重于文本的ipad时代里,弗格森打败了苹果。

  (作者系体育评论人)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颜强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024/n388871127.shtml report 231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当他的工党朋友、前英国首相布莱尔,在权力争斗中,和当时的财政大臣布朗势同水火时,弗格森给布莱尔的建议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控制。但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