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企招待费之辨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文/识局小分队整理 (识局智库微信公共账号zhijuzk)

  用8.37亿元来吃喝,是一个神马概念?

  10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通报中国铁建2012年业务招待费检查情况,再次将中央企业推上舆论浪尖。

  2013年3月,中国铁建披露的2012

年年报显示,该上市央企全年业务招待费为8.37亿元。面对舆论质疑,中国铁建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业务招待费低于相关规定,但绝对数额确实偏高。此番回应难平公众质疑。10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通报了对中国铁建的处理和问责情况,称招待费支出总体上是符合规定的,但确实存在发票开具不规范、报销程序不严格、会计科目使用不当等一些问题,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处理和问责、对有关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

  中国铁建并不孤独,以2012年年报披露口径为例,除其之外,尚有中国交建(601800.SH)、中国水电(601669.SH)、葛洲坝(600068.SH)、中国北车(601299.SH)、中国重工(601989.SH)、中煤能源(601898.SH)、中国化学(601117.SH)7家央企国资委上市公司业务招待费超过1亿元。而若回溯至2011年,除上述已上榜企业外,尚有中国建筑(601668.SH)、中国软件两家业务招待费超1亿元,而中国建筑业务招待费更高达7.23亿元。

  而早在5月14日,港澳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252家带“国有”背景的上市企业,2012年年报中公开披露的业务招待费一项,总计65.25亿元。其中,中国人寿最多,达14.18亿元。

  高发地:建筑业

  中国注册会计师、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李瑞红表示,业务招待费是企业为了招待客户、供应商等支付的费用,又称为业务应酬费,最常见的招待费是餐饮费,另外赠送礼品一般也被归类为招待费。

  在不同行业的对比中,建筑业成为业务招待费最高的行业。被称为“五大央企建筑公司”的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水电、葛洲坝和中国化学在年报中公布的“业务招待费”分别为8.37亿元、7.8亿元、3.43亿元、1.73亿元和1.02亿元。五家建筑公司合计一年产生22.35亿元,平均每天的业务招待费开销约为612.32万元。

  其中,中国铁建公司2012年的业务招待费平均每天用掉229万元。对此,中国铁建对媒体回应称,该公司近年来发展较快,点多、线长、面广,而且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为生产经营需要而支付的业务招待费在相应增加,绝对值相对较大。2012年度的业务招待费,就是从分布于全国各地以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万多个核算单位逐级汇总上来的,每个核算单位平均约7.6万元。

  中国交建某全资子公司的工作人员对记者坦陈:“中国的建筑企业里现在形成了一种风气和观念,而花掉的不光光是招待费,其他的费用也是。”

  他对记者说:“业务招待费肯定是有,而且比一般行业要高。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还是谁钱多谁好办事,并不一定非要选择央企。你要接工程,想赚钱,就得送礼。”他还说,过去社会关注度没有这么高的时候,对于建筑行业,尤其是央企的建筑单位的招待费,经过领导签字、程序合法之后没什么大问题。”

  有会计师事务所人士表示,“对一些土木工程类公司来说,客户招待费用颇具调控空间,除了客户的招待费用外,一些自身消费开支也计入该账目中,里面账务情况颇为混乱,说不清楚是给对方消费还是自己消费。”

  此外,一些土木施工类央企因为体量庞大,旗下子公司、孙公司及相应持股公司众多,各级公司招待费用叠加到一起亦致使总费用惊人。中国铁建今年5月8日回应中就指出,其8.38亿元业务招待费“是从分布于全国各地以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0多个核算单位逐级汇总上来的,每个核算单位平均约7.6万元”。

  “(由于子公司、分公司众多)每一个层级的业务招待费用都很惊人,我们在实际操作中,每个层级客户领导(多为政府领导)过来都要产生招待费用,各个层级归总起来就相当惊人。”中国建筑子公司一名人士透露。

  高还是不高?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

  这一条规定也在中国铁建负责人回应媒体时被引述,该负责人说,相较于营业收入而言,中国铁建的业务招待费占营业收入的比值为0.17%,低于相关规定,但绝对数额确实偏高。

  根据媒体公布的排行榜上排名前30名的上市公司的数据,记者计算得出,2012年共有7家上市企业超过以上规定中要求的5‰。其中比值最高的是吉视传媒,所占比例为6.29%。其余6家依次是信达地产中南传媒凤凰传媒中文传媒天地科技中南建设

  “招待费的税前扣除不能超过营业收入的5‰,这是税法规定,并非企业的业务招待费就不能超过该比例,要考虑到有的单位可能业务招待活动的确比较多。”复旦大学会计学博士、高级会计师马军生解释说,“如果超过了,在会计上仍作为费用列支,从税法来说,超过5‰的业务招待费要进行企业所得税汇算,进行纳税调整,不能享受税前扣除。企业当年发生的业务招待费不能全部扣除,在营业收入的5‰之内部分的业务招待费可以扣除60%;如果超出营业收入的5‰之外的业务招待费全部不可以税前扣除。之所以对业务招待费进行扣除比例限制,也是防止企业可能通过大量列支业务招待费,逃避所得税。但这个5‰只是税法扣除政策,并不能作为企业业务招待费高低的判断标准,关键是看费用支出的用途是否合理。”

  李瑞红认为,上市公司披露的是合并报表,其营业收入数是抵消集团内部销售收入后的金额,合并范围内的子公司都是独立的纳税主体,企业所得税按各个主体分别征收,合并报表的招待费是否超过合并营业收入的5‰,这样比较意义不大。不论会计上还是税务上,都要求费用开支真实合理、合法合规,年报只披露一个数字,是看不出是否符合这些要求的。除了关注绝对数和占总收入的比例、占总费用的比例外,还可以通过历年增减变动趋势分析,来评判是否正常。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则认为,央企高额业务招待费可能牵连出通过请客送礼来获取更多的商业机会,显示出内部治理机制松散、效率低下。中国铁建作为央企,应该向公众公布业务招待费的构成,保护中小股民权益。

  (资料整理自中国青年报、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投资报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025/n388936658.shtml report 5453 文/识局小分队整理(识局智库微信公共账号zhijuzk)用8.37亿元来吃喝,是一个神马概念?10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通报中国铁建2012年业务招待费检查情况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