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养老金投资被指难成功 企业年金投资收益率仅0.63%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截至二季度末,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5366.65亿元,实际运作金额5161.4亿元,建立2353个组合,二季度投资收益31.18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0.63%,今年以来累计收益106.37亿元,今年以来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31%,这是人力资源和社保部(下称“人社部”)新公布的企业年金运营数据。

  受股市5月份大跌影响,企业年金投资收益率由2012年的5.68%降至今年上半年的2.63%,而二季度投资收益率更是直落至0.63%,仅好于2011年的-0.78%和2008年的-1.83%。

  如此成绩难说好看。“如果说全球养老金投资者或长线投资者是在不断努力战胜市场、获取稳定回报的话,我们觉得中国养老金市场设计本身就注定了养老金投资是非常难成功的,注定会有失败的结果。”10月22日,在北京大学举办的2013中国老龄产业高端论坛上,美国联博资产管理公司(香港)董事总经理孙昊在演讲时直言。

  中国养老金投资失败论

  孙昊表示,从投资角度来说,做养老金投资时通常要考虑四方面的问题:寿命、通货膨胀、供款情况、市场和投资情况。从这四方面情况看,全球范围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考验,而中国的情况显然更明显。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从寿命增长情况看,中国2000年人口普查时,人均寿命为71.4岁,而联合国[微博]国际卫生组织新公布的中国平均寿命达到了76岁,男的74岁,女的77岁。通货膨胀则总像达摩克利斯之剑悬于头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增长3.1%,距离3.5%的控制上限仅一步之遥。

  在养老金的规模增长方面,被称为社会保障体系的“三支柱”,实际上只有基本养老保险一“支”独撑,被视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企业年金一直增长缓慢。人社部公布的二季度企业年金数据显示,自2007年至今年二季度末,企业年金基金总计5366.65亿元。

  从投资角度来看,企业年金投资成绩并不佳。企业年金投资运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实际投资运营资金5161.4亿元,但仅取得了31.18亿元的投资收益,加权投资收益率只有0.63%。

  “像我们这种投资管理公司,要不断地战胜市场,要提供未来有吸引力的回报,最重要的是要很好地把握市场。”孙昊分析称,因为中国金融市场利率不是市场化的,虽然贷款利率放开了,但储蓄利率还是银行定的,银行定储蓄利率的时候,实际上人为地压低了银行的储蓄利率,在储蓄利率压低的情况下,国债的收益率便相应地被人为压低了。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养老金的投资途径狭窄,主要仍是存银行和买国债,就连人社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也坦承“面临严重的贬值风险”。

  那么,养老金投资改革到底如何才能成功?孙昊认为,这一定取决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成功。

  企业年金开源困难

  从人社部统计数据来看,企业年金从2012年底的4821亿元增长到了二季度末的5366.65亿元,半年时间新增545.65亿元,增幅为11.32%。本报记者统计发现,2012年全年企业年金净增1251亿元,年增量首次突破1000亿元,增幅为35.04%。相较而言,今年上半年企业年金的增长再次呈现下滑趋势。

  为增加企业年金规模,7月底,人社部、民政部下发《关于鼓励社会团体、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建立企业年金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鼓励社会组织为职工建立企业年金,其中工作人员较少的社会组织可以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社会组织建立企业年金,应当由社会组织与本单位工会或职工代表通过集体协商确定,并制订企业年金方案。

  但这一“鼓励”并未得到社会组织的热追,而是反应冷淡。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此前的调研数据显示,我国企业参与年金计划的比率仅为1%,且绝大部分是中央和地方有实力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企业年金成了少数人的选择。

  记者注意到,《通知》强调“各级民政部门可将企业年金实施情况作为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考量指标之一”,但业内人士表示,只要不做强制性要求,很少会有社会组织参与建立。而一名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则直接表示,养老金亏空已是人尽皆知的事,谁还会再乐意交什么企业年金?

  郑秉文则表示,若要推动企业年金的发展,就应在相关政策上进行改革,一是推税收优惠,个人缴费的税优政策没有激励,参与积极性不高;二是税收优惠模式也要改革。

  目前,国外企业年金制度的通行政策是,企业与个人从税前收入中扣除企业年金缴费额,同时免收基金投资收益所得税,只对领取环节征收个人所得税。美国允许企业参加人数只要达到5人以上,就可以建立401K计划从而享受税收优惠。我国目前规定在计算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时,只允许扣除不超过职工工资总额5%的部分,超出部分不得扣除。

  加大对企业年金的税收优惠力度是诸多机构的心声。他们建议借鉴国外经验,逐步提高企业和个人缴费的税前列支比例,取消对企业缴费划入个人账户的征税。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026/n388975046.shtml report 2146 截至二季度末,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5366.65亿元,实际运作金额5161.4亿元,建立2353个组合,二季度投资收益31.18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0.63%,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