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苹果谷歌是如何避税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i黑马

  【导读】大的科技公司往往都有极其高明的避税策略,为了取得更多的收益,这是它们的必然选择。本文介绍了谷歌、苹果乃至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如何避税的方法。希望给创业者一些参考建议。

以美国的苹果公司为例,该公司的控股公司和子公司结构之间的复杂关系让人云里雾里、眼花缭乱。

  以美国的苹果公司为例,该公司的控股公司和子公司结构之间的复杂关系让人云里雾里、眼花缭乱。

  苹果电脑有限公司(apple computer ltd)是一家总部在爱尔兰的制造商;苹果股份有限公司(apple computer inc,ltd)也是一家设在爱尔兰的公司,拥有苹果电脑有限公司。苹果荷兰私营有限公司(apple netherlands BV)是一家离岸投资公司;而苹果电脑销售公司(apple computer sales corp)是一家设在美属维尔京群岛的公司,主要负责海外市场的销售,另外还有苹果开曼财务有限公司(apple computer cayman financial ltd).

  苹果电脑是在新加坡生产,开曼财务有限公司将每台电脑以200美元的账面价格支付给新加坡子公司,开曼财务公司再将新加坡生产的电脑以每台900美元的价格卖给苹果美国公司,然后,苹果美国公司又以每台1000美元价格卖给经销商。尽管表面上每台电脑似乎在苹果不同的子公司之间转了一大圈,而事实是,所有这些只不过是账面上的处理,而经销商提货地点依旧是电脑的生产地新加坡。

  但一圈转下来,通过转移价格方式,价格发生了重大变化,美国每台电脑成本被抬高,这样一来,苹果公司在美国每卖出去一台电脑只有100美元的利润须上税,另外700美元的利润在开曼群岛规避了税收,由于在新加坡的外国公司可以享受免税,这给苹果公司带来了极大的税务节省。

  谷歌公司是如何避税的

  拥有着全球最大搜索引擎的谷歌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有着杰出的表现,在规模、效益,特别是成本控制方面令对手不寒而栗。根据美国税法,美国公司的海外利润要缴纳25%-35%的税,而谷歌每年支付的税率只有2.4%,谷歌是如何实现如此低的有效税率呢?

  答案很简单,谷歌采用的就是转移价格这个避税高招,即注册不同的离岸公司作为子公司,然后利用这些不同的子公司之间倒账,将收入转到低税率的避税天堂,将支出转到高税收的国家和地区。

  谷歌公司所售出的并不是一般的商品,而是知识产权的使用。谷歌公司正是利用了知识产权难以定价,也没有统一的计税公式可以套用这一点,借助不同国家的税收差异达到省税的目的。

  尽管根据美国税法,子公司必须为知识产权支付公平价格,但对于高科技公司新产品定价却没有合适的标准。对于科技公司来说,母公司为了少缴税,愿意把价格压得越低越好。

  谷歌选择的是爱尔兰和百慕大作为调节税收的据点。自20世纪60年代起,爱尔兰就追求利用低税率吸引跨国公司,允许利用爱尔兰转移收入,支付很少的税。

  跨国公司在爱尔兰积累利润,然后,轻松的将利润汇至百慕大,一旦跨国公司的非美国利润进入百慕大,美国监管当局就很难跟踪了。根据爱尔兰法律,在哪里设立的子公司不需要上报任何损益表或资产负债表在内的财务信息。

  具体来说,谷歌公司将在美国开发的知识产权和在欧洲、非洲和中东的特许权卖给总部位于百慕大的爱尔兰子公司—谷歌爱尔兰控股公司。这些知识产权继而被转让给谷歌爱尔兰控股公司旗下的都柏林业务部—谷歌爱尔兰公司。一家子公司支付知识产权使用费,其支出降低了爱尔兰应付税,另一家在避税天堂百慕大收取授权费,规避爱尔兰的税。谷歌的这个利用两家爱尔兰子公司避税的妙招被称为“双层爱尔兰汉堡”。

  欧洲、中东或非洲购买谷歌搜索广告后,将钱汇到谷歌爱尔兰公司,爱尔兰的公司税为12.5%,这个税率已经比美国低了一半,但是谷歌还是设法免掉,也就是把收入做成不在爱尔兰产生的。

  谷歌为了转移收入,在爱尔兰注册了两家公司,一家是谷歌爱尔兰控股公司,其管理中心在百慕大。该公司在得到谷歌授权后可以使用谷歌知识产权产品。另外一家是控股公司旗下的一个有限责任公司,也就是控股公司的子公司—谷歌爱尔兰有限公司,办公地点在都柏林,有2000名员工,责任向全球销售谷歌网络广告,创造的利润占公司海外总利润的88%,其中大部分流向避税天堂百慕大。

  由于爱尔兰税法在预扣税方面的豁免只正对欧盟成员国公司,而谷歌不是欧盟成员公司,为了避开爱尔兰的预扣税,谷歌都柏林公司的付款不是直接到百慕大,而是绕道荷兰没有员工的空壳公司。而钱一到税法宽松的荷兰,荷兰空壳公司将把约99.8%的特许权使用费转到百慕大。

  由于荷兰夹在爱尔兰和百慕大中间,因此,这种做法有“荷兰三明治”之称。经过这样一个流程,谷歌的税在不知不觉中流失了。

  其结果是,谷歌在三年时间内节约了31亿美元的应付税款,该公司利润提高了26%,而所有一切都是法律允许的。

  双层爱尔兰汉堡在拥有知识产权的公司中非常流行,全球数百家跨国公司都在使用,大多数IT公司也是如此,微软、思科、facebook都采用了相同的模式!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iheima.com/archives/54437.html report 2541 【导读】大的科技公司往往都有极其高明的避税策略,为了取得更多的收益,这是它们的必然选择。本文介绍了谷歌、苹果乃至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如何避税的方法。希
(责任编辑:UF049) 原标题:苹果谷歌是如何避税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