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奢侈品涨价谜局:消费者越涨越买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网

  奢侈品“涨声”再起。

  日前,爱马仕在公布集团上半年业绩时放出涨价信息,称集团计划明年对产品进行提价。 爱马仕将此次涨价归因于丝绸、皮革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汇率的波动。不过这样的理由遭到了很多网友的吐槽。有网友表示,奢侈品无非是找个理由例行涨价而已。

  此外,《法制晚报》报道称,继2月19日著名品牌路易威登(LV)在内地及澳门地区全面调价后, LV近日再次展开全球范围调价。

  此前,Dior女装专柜也悄然上调了部分商品的价格,主要涉及一些皮具。而在Dior之前,GUCCI、Cartier、Celine等品牌在近几个月内陆续调过价。

  提价:为“吸金”找的借口

  众多奢侈品牌们每年常态性的涨价,已致使奢侈品在过去几年里累积较大的价格涨幅。据美国劳动统计局统计显示,在过去的10年里,奢侈品的价格已经上涨了60%。

  有专家表示,提价已经成为奢侈品“吸金”的策略,只是每次提价的“借口”不同而已。而他们在提价中,最为常见的理由便是原料成本的上涨。

  实际上,成本从来不是奢侈品涨价的真实原因。那么,奢侈品的售价中究竟包含了哪些组成部分?

  按理说,产品价格=制作成本+研发成本+市场推广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汇兑损益+合理利润+品牌溢价。但奢侈品的定价原则,从来和一般消费品定价不同。他首要的是要保持高价位这一根本的属性,这是奢侈品的精神价值所在。奢侈品要的是心理价值,一般消费品强调功能价值。

  “通货膨胀、原材料以及人工成本上涨这些都是客观原因,提价对于奢侈品牌而言是一种策略,以维持其高端形象。”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认为,奢侈品涨价的真正原因在于价格策略,品牌价值是定价的核心,高价策略始终是奢侈品维护其高端地位的一种方式。

  有业内人士坦言,奢侈品牌的定价是根据市场进行调控的,调控正是基于不同市场消费者的购买力,“近几年的消费市场也反映出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强劲的购买力,高档奢侈品牌在国内的生意很好做,而且价格越高销量反而越好,消费者越认同,那么品牌商自然也乐得提价。”

  涨价为何拦不住中国消费者的热情?

  正如前文所述,对一线奢侈皮具、腕表而言,涨价更多的是一种营销策略,而“限量”更是为了制造一种稀缺性。可以说,奢侈品消费目前是“越涨越买”的状况,一线大牌真正的粉丝们从不因涨价而退缩。

  一位奢侈化妆品牌高管透露,目前中国的零售市场动力仍然比较强劲,购买奢侈化妆品的消费者往往认为“越贵越好”,涨价不但不会造成消费者流失,反而会被认为产品品质更好。品牌就要想方设法比竞争对手卖得更贵。

  当然,不能否认的是,还有很多追捧者是因为奢侈品传统的制造工艺、高品质的保证。

  此外,品牌每年的提价行为,也促成了一种新的投资项目的产生,那就是“奢侈品投资”。香奈儿、LV、迪奥等一线奢侈品牌的经典款因为极少改变,因而成为了一个具有可比性的标杆。看到今年的经典款比几年前又贵了30%,消费者就会认为品牌旗下的服装、珠宝、手袋、腕表都在升值。因此,即使是涨价,也会有大量的“粉丝”争相追捧。

  而奢侈品为购买者带来的心理层面的暗示性,以及其所代表的地位,也让奢侈品即使涨价,仍然供不应求。

  有业内资深买手表示,许多一线大牌如爱马仕、香奈儿、LV、迪奥等都有意识地培育自己的“经典款”手袋,比如爱马仕的“铂金包”、香奈儿2.55手袋、LV的Speedy手袋、迪奥的Lady Dior等。这些经典款已然在消费者心目中渐渐成为了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而相对价格更加昂贵的腕表,情况更是如此。业内人士表示,少数几个顶级腕表品牌,在富豪群体中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富豪们认为,必须拥有一只这样的腕表,才能证明自己是成功人士。中国的富人感到,拥有了这款腕表,就跻身了最富有、最有身份的几十个人的小圈子,是一种地位的象征。

  还有一个中国特有的现象也起到很大的作用,那就是奢侈品在礼品市场的火爆。中国的送礼消费中奢侈品消费占有相当比例,这个“对价格不敏感”的群体在一定程度上也支撑了奢侈品的高增长。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周刊网 https://finance.inewsweek.cn/20131029,73781,all.html report 1967 奢侈品“涨声”再起。日前,爱马仕在公布集团上半年业绩时放出涨价信息,称集团计划明年对产品进行提价。爱马仕将此次涨价归因于丝绸、皮革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汇率的波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