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转基因菜油拷问监管机制

来源:经济参考报
  针对近期有关媒体报道“国储库流入大量转基因菜油”,中储粮总公司近日在其网站发布公告称,通过专项检查,在湖北、湖南发现2家企业违反收购政策,将进口转基因油菜籽掺入临储库存。湖北一家企业掺入994吨进口转基因菜籽油,湖南一家企业掺入483吨。

  网民认为,公众需要知情权和选择权,不然连食品是否为转基因都不清楚。对于中储粮做出的退库等处理措施,有网民指出,必须对幕后交易严查细挖,更重要的是,应完善中储粮内部管理制度和外部监督机制。

  转基因菜油流向须查明

  中储粮转基因菜油事件曝光后,一些网民担心自己或许已经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食用了转基因菜油。在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仍争执不下、消费者无所适从的背景下,他们对于自己可能在食用转基因产品问题上“被选择”而愤然。

  “消费者有知情权,有选择权。我不想不明不白就吃了转基因食品。”网民“醉清风”如是写道。网民“况磊”也表示,关键问题并不是转基因食品有没有害,而是所有的食品应该标明是否转基因,我们需要选择权,对食品根本不知情,这是最不能接受的。

  针对上述担忧,网民“桑邑”指出,应弄清楚是否有转基因菜籽油流入国内市场,流入了多少?中储粮责令退出的这批菜油又将流向何处,谁来监管?

  幕后真相应细挖

  据媒体报道,中储粮总公司在说明中称,目前,两家企业涉及菜籽油已全部退出临储库存,地方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也对其进行了处罚。中储粮总公司也将严肃追究相关直属企业的监管责任。

  有网民表示,支持中储粮及时退库的决定,地方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及中储粮相关直属企业要加强监管,否则既涉嫌商业欺诈,又失掉社会公义。

  “为什么不公布违法企业的名称?坚决要求公开信息,满足老百姓知情权!”网民“Zgrzm z”称。网民“李新月”认为,中储粮总公司承认湖北、湖南2家企业违反收购政策,将进口转基因油菜籽掺入临储库存。这很让人震惊。姑且不说转基因油菜籽是不安全的粮油原料,最起码是有争议的粮油原料,是谁做主让这么多转基因油菜籽流入国储库的?这是否涉及幕后交易?应该严查细挖。

  监管机制亟待完善

  此次事件再次引发网民对中储粮内部管理制度和外部监督机制的质疑,他们建议,应完善第三方监管以及内部管理。

  网民“唐其民”认为,丑闻的曝光再次印证了中储粮内部监管体系的形同虚设,与收购农民手中的粮食所能获取的利润相比,用进口菜籽油顶包则更具盈利空间。

  他援引媒体报道称,进口转基因菜籽到岸完税后价格要比国产油菜每吨便宜500多元;进口菜油每吨8000多元,国产菜油价格在9000多元,进口菜油每吨要便宜1000多元,而国家托市菜籽折油在10400至10600元/吨,比进口高出近2000元。

  他称,“再加上原本的加工费、仓储费补贴,只要能倒腾进中储粮体系,堪称一本万利,而事实上他们也正是如此操作的,今年如此,往年或也难以例外,但暴利往往与犯法和腐败如影随形,中储粮难逃其责。”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3-10/30/content_81157.htm?div=-1 report 1453 针对近期有关媒体报道“国储库流入大量转基因菜油”,中储粮总公司近日在其网站发布公告称,通过专项检查,在湖北、湖南发现2家企业违反收购政策,将进口转基因油菜籽掺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