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添富董事会换届 林利军或升任董事长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 赵娟 位于上海的汇添富基金内部正在酝酿一轮高管更替。

  如果没有意外,汇添富现任总经理林利军将出任公司董事长,现任督察长李文将接替其总经理一职。

  此更替仍需不久后即将召开的汇添富董事会程序确认,不过知情人士透露,改选已经经过了一轮内部投票,基 本确定。

  汇添富基金成立于2005年,彼时起林利军即担任总经理,现在又一位公募总经理要退居二线。但与早前其大股东东方证券委派的第一任董事长桂水发、和目前的第二任董事长潘鑫军的兼职不同,汇添富将进入新的专职董事长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汇添富还低调进行了更名,即将由“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改为“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加的“股份”二字更让业内觉得意味深长。或许林利军正式掌门后,又一家基金公司将尝试酝酿股权激励甚至上市计划。新《基金法》修改后,对基金业人力资本这一核心生产力重新激励的示范效应正在释放。

  


  林利军荣升


  细心的人可以发现,今年三季度,汇添富的法人代表悄然生变。其最新的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林利军已经取代潘鑫军成为汇添富正式的法人代表。法人代表通常由基金公司董事长出任,这应该正是此次高管变更的前奏。

  目前汇添富内部上至高管、下至客服都已经听闻林利军即将升任董事长一事。不过,汇添富基金表示否认。

  在上一届董事长桂水发离职创业后,潘鑫军在2012年接任汇添富第二任董事长。与桂水发一样,潘鑫军来自汇添富大股东东方证券,但不同的是,当年桂水发亦任东方证券副总裁,而潘鑫军则是东方证券的一把手,现任东方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由大股东一把手兼任董事长一年,一定程度上说明东方证券内部并没有另一位合适的人选分管汇添富。而也正是源于从创立之初汇添富董事长即为兼职,该公司多年来实行“总经理负责制”,这也让林利军在公司内部经营管理中拥有较大的话语权,并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40岁的林利军,拥有哈佛、复旦等名校学历,有海外工作经验,曾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办公室主任助理、上市部总监助理,并曾任职于中国证监会创业板筹备工作组。业内皆知林利军在以往工作经历中还与上海现任主管金融的副市长屠光绍颇具渊源。

  30岁出头即出任总经理,林利军曾被誉为公募界最年轻的一把手。最近几年汇添富在短期理财基金、货币基金创新、电子商务等业务上发展较快,很大程度上也正是源于总经理负责制下林利军有效的话语权和管理效率。

  在上海,汇添富是出名的“进取”型基金公司,许多同行评价其是“加班最多、用人最狠”的公募基金。不过,与2005年同期成立的大多数基金公司相比,汇添富算得上脱颖而出。作为业内第47家成立的基金公司,目前汇添富旗下基金39只,管理资产规模800多亿元,排名业内前十。从林利军交出的成绩单看,股东方对其或难言不满。

  记者了解到,汇添富内部接任林利军的人选分别由东方证券和林利军本人推荐了李文和娄焱两人。而在汇添富资历更深、且出身大股东背景的李文胜出的概率更大。

  目前汇添富基金共有五位高管。督察长李文在汇添富创办时即加入公司,曾任东方证券稽核总部总经理,近年来在汇添富主管监察稽核、办公室以及公司财务人事等。

  其他四位副总经理中,张晖主管投研,亦是2005年就进入汇添富的老人;陈灿辉2008年从招商基金跳槽汇添富,现主管电商、IT、运营等;雷继明和娄焱均是2011年分别离开民族证券、富达基金才加盟汇添富,现分别主管零售业务和机构业务。

  从上述分工看,除了张晖,汇添富的其他三位副总经理都分管着一部分销售业务,而无论资历和大股东的出身背景,如果李文接任,这在汇添富内部看来也无争议。

  当肖风、高良玉、范勇宏等早前一批公募基金创始人纷纷离开行业二度创业的时候,曾经最年轻的掌门人林利军也即将离开一线。

  不过一些汇添富内部人士也在悄悄猜测着即将到来的汇添富的新局面:以往兼职董事长在汇添富仅拥有高管任命、年终奖考核等权限,所有经营权归属总经理,林利军又能否适应他的新角色?


  低调更名

  最近汇添富悄然生变的还不仅仅是法人代表,今年8月5日,经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经低调更名为“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汇添富人士表示,更名还需要证监会的批复,目前正在流程中,待批复后将发布公告,“股份”二字也将逐渐增加到汇添富的公开资料中。

  对为何更名的背后战略,上述人士表示,公司内部尚无说法。

  这让资本市场上的人充满猜测,在天弘基金被阿里收购、中欧基金高薪挖角窦玉明后,多家基金公司都在酝酿股权激励计划,而一向锐意进取、创新的汇添富是否也有新的计划。

  今年初,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公开表态,支持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符合条件的财富管理机构上市。新《基金法》和证监会新颁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办法》对基金公司上市、股权激励等都重新进行了制度性安排。

  今年以来,汇添富在子公司和专户业务中发展迅速。接近汇添富人士透露,林利军对今年3月新成立子公司—汇添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十分重视,并倾斜了较大资源。业内一度传言,汇添富对子公司业务给出了较高的激励,其销售团队都可参与支持子公司的项目。

  而林利军本人目前仍兼任汇添富资本的董事长和总经理。不过10月份汇添富最新发布的一则招聘信息显示,汇添富资本正在招聘新的总经理,这也应该是林利军即将升任汇添富董事长前要重新做出的安排,但其很可能继续保留子公司董事长的职位。

  公开资料显示,汇添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为合资公司。记者了解到,在汇添富资本的股权结构中,汇添富基金持股40%,另有两家民营公司各持股30%。

  虽然成立刚刚半年,汇添富资本的业务发展很快,其类房地产信托产品已经发行了至少4单,且规模动辄十几亿,有同行透露,汇添富子公司今年的利润已经近亿元。

  可以看到的是,汇添富今年的另一个重点业务是推广“现金宝”电商平台和专户高端理财业务。除了货币基金及其支付应用,汇添富通过电商端也在销售子公司的信托产品以及专户业务中的高端理财产品。

  其高端理财产品与汇添富近两年来率先发展的短期理财产品类似,锁定100万以上门槛客户,提供低风险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据悉这类产品汇添富目前能做到7天滚动年化收益率约6%,这基本高于市场上其他同类产品,其经常供不应求需要提前预约,规模也发展迅速。

  其实许多基金公司也已经将专户业务归至子公司,子公司被更多公募基金公司视为股权激励更可行的突破口,上海已经有万家、国泰等基金公司子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安排。

  目前汇添富的三家股东分别是东方证券、东方航空、文新传媒,如果林利军顺利担任董事长,股东对其进一步放权,汇添富进行股权激励或者成为基金上市试点也不无可能。

  作者:赵娟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www.eeo.com.cn/2013/1030/251329.shtml report 3744 记者赵娟位于上海的汇添富基金内部正在酝酿一轮高管更替。如果没有意外,汇添富现任总经理林利军将出任公司董事长,现任督察长李文将接替其总经理一职。此更替仍需不久后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