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础四国”热身气候谈判(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川 杭州报道
本报记者 赵川 杭州报道

  10月29日,中国、印度、巴西以及南非在杭州发表联合声明,针对即将在华沙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四国表示,优先任务是有效履行此前气候大会的决定,兑现已作出的承诺,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兑现量化减排指标、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承诺。

  “华沙会议将是一次落实的会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协同其他三个国家的部长代表在29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定调”了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组成的“基础四国”的基本立场。

  “资金问题是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心的问题。”解振华表示,能否有效解决资金问题将决定华沙会议的成败。

  所谓资金问题是根据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协议,发达国家应在2010年-2012年间总共出资300亿美元作为快速启动资金,到2020年实现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长期资金,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近年来,由于全球经济形势的走弱,发达国家在公共资金筹集方面遇到障碍。因此,发达国家目前则希望引入更多的私营资金到气候融资之中。

  不过,对于私营资金能否进入气候融资中,基础四国的态度是“公共资金为主,私营资金仅为补充。”

  解振华表示,“经济出现困难可以理解,但是经济困难是短期现象,并非长期,发达国家应兑现已有承诺。”

  本报记者了解到,发展中国家对公共资金和私营资金的比例分配还没有具体的定论,只强调“公共资金需要起主要作用”。

  解振华针对本报记者提问表示,要真正很好的引入私营资金,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是发达国家提高减排力度,让私营部门看到投资此领域的预期,政府在其中的作用不可忽视。

  除此之外,与会四国部长们还强调,华沙会议应为2014年联合国气候变化领导人会议和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奠定一个好的基础以及正确的方向—在即将达成的2015年新协议中体现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以及各自能力的原则。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反对“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不过需要真正的落实还需大量的工作努力。”解振华表示。

  作者:赵川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0/30/content_81252.htm?div=-1 report 1308 本报记者赵川杭州报道10月29日,中国、印度、巴西以及南非在杭州发表联合声明,针对即将在华沙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四国表示,优先任务是有效履行此前气候大会的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