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栏]央行重启逆回购 中标利率跳升20基点

来源:全景网
  编者按:本专栏是根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频道《早间第一资讯》财经子栏目的内容整理而成,节目主编为成亮。该节目每天选取最具风向标价值的全球财经大事,第一时间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迅速周详地理清新闻事件的背景脉络。同时,连线顶尖经济学家,深入繁杂信息 与不同观点的内部,为听众提供洞察超越表面资讯的理性分析。

  节目于每天早上8:24播出,播出频率为:北京FM90.5,广东、香港、澳门均为FM107.1,天津FM90.6,重庆FM91.7,青岛、烟台FM89.8,芜湖FM89.4,合肥FM90.1。

  央行重启逆回购 中标利率跳升20基点

  经历了连续数天的资金面紧张之后,金融机构终于迎来了央行的支援。昨天央行进行了13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向公开市场投放资金。不过,逆回购的中标利率比上次跳升了20个基点,达到4.1%的水平。投放资金是偏宽松的动作,但是利率上升又反映了资金面在收紧。这两种看似矛盾的信号,让金融机构的心态更加纠结。

  观察外汇占款的情况,可以发现近期国内流动性水平整体上看并不紧张。昨天公布的9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新增近2700亿元,环比增加接近三倍。分析师指出,未来几个月外部资金仍将持续流入,并且维持在高位。

  虽然市场短期的流动性偏宽松,但央行对未来的资金流向还是保持着警惕。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央行官员在近日举行的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会议上表示,金融机构要适度收缩杠杆,不要太激进,以免在资金面紧张时受到冲击。

  针对昨天央行的操作,有分析机构指出,逆回购重启但是量小价升,很难解读为央行的政策放松信号。事实上,央行之前已经表达了清晰的态度,在贷款和社会融资增速较快,外汇流入压力不减的情况下,未来的货币政策基调仍将保持谨慎。

  白酒行业遭遇寒冬 房企谋划进军养老地产

  冬天临近,最先感受到寒意的是国内的白酒行业。目前已经公布三季报的10家白酒上市公司里面,有8家的盈利都在下降,只有贵州茅台青青稞酒还能实现盈利增长。其中皇台酒业最为惨淡,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364%,沱牌舍得酒鬼酒水井坊的利润降幅都超过八成。

  在一线品牌里面,五粮液公布的季报让人大跌眼镜。该公司第三季度的收入大幅下降了四成,盈利下降超过五成。原因主要是高端酒销售遇冷。这也让人们对茅台和泸州老窖未来的业绩感到担忧。因为这是全行业面临的困境,五粮液的高端酒卖不动了,别的品牌也很难逆势大幅增长。

  1年之前,贵州茅台还被认为是A股市场上确定性最高的股票之一,不少私募基金更是大幅重仓这只抗周期、有提价能力的品牌消费股。随后,贵州茅台的股价下跌了一半,从260元跌到130元。也许在急剧变化的金融市场内,投资者还是少谈些确定性比较好。

  接下来关注房企。这几年在宏观调控的高压下,不少顺应市场变化的房地产企业还是能实现利润增长的。但是随着未来几年新婚家庭数量开始进入下降区间,房企也在未雨绸缪,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例如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地产需求。

  远洋地产最近就与一家美国公司联手,在北京打造拥有110张床位的老年公寓。地方龙头万科也在杭州发展了一个老年住宅项目,预计将提供575套养老公寓。这些公寓考虑了长者的需求,配备了紧急呼叫按钮、加宽的电梯和走廊。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接近2亿,到2030年将达到3亿,而养老设施的供应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同时,多数养老院只收取很低的费用,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因此,商业化的运作可能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万科称房价涨势将歇 印度央行加息25基点

  房地产开发商万科昨天公布了三季度财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62亿,同比增长21%。万科分析认为,目前除北京等个别城市短期内可售资源较为紧张外,多数城市的新房供应较为充足,市场供需关系也在合理范围内,供求关系并不支持房价继续普遍性大幅上涨。

  印度央行昨天宣布上调基准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到7.75%,原因是预计未来几个月里通货膨胀仍将高企,打破物价的螺旋上涨趋势至关重要。印度央行认为,加息可以抑制通胀对储蓄的侵蚀、巩固经济增长的基础。

  蒙古矿业公司昨天发布公告称,中国神华集团已经和一个蒙古财团签署协议,双方将建造一条连接中国与蒙古的货运铁路。双方还同意加强双边煤炭贸易,希望实现未来20年蒙古向中国出口10亿吨煤炭的目标。

  最近不少国际投行都面临法律诉讼的烦恼。德意志银行最新财报显示,该机构第三季度利润同比大幅下跌94%,不到市场预期值的十分之一。利润下降主要由于公司计提了12亿欧元诉讼准备金。德意志银行正面临关于操纵市场利率的指控。(全景网/成亮)

  作者:成亮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kuaixun/201310/t20131029_357082.htm report 3770 编者按:本专栏是根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频道《早间第一资讯》财经子栏目的内容整理而成,节目主编为成亮。该节目每天选取最具风向标价值的全球财经大事,第一时间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