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调查显示:约95%俄罗斯人拒绝食用转基因食品

来源:新华网

  俄罗斯:在争议中力挺转基因食品

  新华网莫斯科10月28日电(记者贺颖骏)作为世界粮食出口大国,俄罗斯一度对转基因食品态度比较保守。但是,目前俄政府已顶着争议,着手采取措施为推广转基因食品“大开绿灯”。

  转基因食品在俄并不普及。当地媒体资料显示,俄市场上含转基因成分的食品比例不足10%。从品种上来看,最常见的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为豆制品、米面制品和肉类食品。

  俄政府规定,转基因食品要通过注册准入制才能上市,迄今俄卫生部已经发放了100多份转基因原料和食品的注册证书。虽然现在几乎没有俄罗斯企业商业化种植转基因作物,但转基因产品的进口一直在增长,如大豆、土豆、玉米等。

  根据俄政府2004年颁布的食品卫生条例,转基因成分超过9%的食品都需在包装上明确标识。这种标签的底色为浅绿色,上面印有“含有转基因成分”的深绿色字样。莫斯科市政府还特别规定,标签上应注明转基因产品原材料在俄罗斯的注册情况。此外,莫斯科市政府对转基因食品的销售还有一些限制措施。

  目前,俄国内有一些反转基因组织定期举办抗议和宣传活动,将转基因食品形容为洪水猛兽,一些媒体还将转基因食品与变种生物、外星人等图像联系在一起。全俄舆情研究中心调查显示,约95%的俄罗斯人拒绝食用转基因食品,他们认为食用这类食品对健康没有保障。

  在俄科学界也存在关于转基因食品的争议。反对方认为,转基因技术会对生物多样性不利,在天然作物中加入抗病虫害或抗杂草的基因,可能破坏生态平衡,还强调转基因食品的长期安全性缺乏人体试验数据,三五十年后如何难以预料。

  支持转基因食品的专家则认为,只要转基因食品在上市前经过层层把关,可以保证安全。俄科学院生化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员斯科里叶宾表示,每种转基因食品在首次进入俄罗斯市场之前,都必须经过基因医学论证、技术论证和生物医学论证,有关部门还会进行严格的管理和监测,因此俄市场上的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

  俄“物理-化学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斯库拉切夫对记者表示,有关转基因食品危害的说法纯属呓语。他说:“转基因作物与经过千年育种的其他农作物并没有什么两样。但遗憾的是,对转基因的负面态度仍然主导着民众的思想。”

  在民间和科学界仍在纠结时,俄政府已先作出肯定回答。俄农业部长费奥多罗夫今年1月说,俄管理转基因问题的法律是1996年制定的,这些年来转基因技术已快速进步,相关法律亟待修改。

  此后不久,俄政府开始讨论有关简化转基因食品注册的政府令草案。该草案的重要修改有三点:一是在注册转基因食品时承认国外已有的研究成果和鉴定证书,而此前每上市一种转基因食品,都需要公示俄科研机构的研究结果;二是转基因食品注册文件的有效期可以是无限期,而以前是5年;三是减少了注册转基因食品所必须的文件数量。

  舆论普遍认为,这实际上是政府在给转基因食品“开绿灯”。考虑到转基因作物是经过人工干预的优良品种,在产量和价格上相对传统食品有优势,可以认为,粮食安全因素是俄政府在争议中力挺转基因食品的重要考量。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030/n389239517.shtml report 1351 俄罗斯:在争议中力挺转基因食品新华网莫斯科10月28日电(记者贺颖骏)作为世界粮食出口大国,俄罗斯一度对转基因食品态度比较保守。但是,目前俄政府已顶着争议,着手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