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源董事长朱新礼:儒家文化是中国企业成长的重要根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孔德成先生逝世五周年纪念会暨儒学理论与应用研讨会在台北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孔子后裔等近百人参加了此次盛会。汇源集团董事长、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朱新礼应邀出席并就儒商发展问题发表 《儒家文化是中国企业成长的重要根基》的演讲。

  儒家的修身学说、儒家的思想、儒学的智慧,对中华历代人才的养成,尤其是对古代儒商和近现代企业家的成长,都发挥了重要影响。先师孔子的学生子贡就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也被尊为中华儒商的鼻祖。朱新礼表示,儒家文化一直影响着汇源,汇源的企业文化中也饱含着儒家文化的底蕴。

  “仁爱”思想奠基汇源社会责任

  朱新礼表示,自己生长在孔子的故乡山东,从小就身受儒家仁爱理念的影响,而汇源集团更是基于儒家爱众、济众、博施于民的思想基础发展起来的。在上世纪80年代,山东沂蒙山区几十万户农民大力发展水果种植业。到上世纪90年代初,漫山遍野的水果丰收了,但却卖不出去,果农们忍痛砍掉果树。为了解决果农卖果难的问题,他创建了汇源公司,加工浓缩果汁,灌装果汁饮料。汇源确立和实施了“惠及三农、营养大众”的企业使命,解决了数百万果农卖果难的问题,增加了果农收入,在中国引领了亿万消费者饮用果汁的健康生活新时尚,汇源也因此得到全社会的肯定,创造了良好的效益,走上了持续、快速发展的道路。目前,汇源已经在中国建立了一个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农业及果汁产业化运营体系。

  朱新礼表示,在汇源的发展过程中,更将儒家的仁爱理念融入企业责任,始终把企业利益和果农利益、消费者利益看作一体,致力于追求多方共赢。

  见利思义,提升汇源公众信誉度

  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追求利益最大化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企业如果完全以“利”为导向,忽视产品质量和消费者利益,反而会损害企业的长远发展,甚至给企业运营带来危机。儒家义利观对引导企业发展也有着深远的影响。

  朱新礼认为,企业对产品质量的态度,集中体现着一个企业的道德水平。

  创业20多年来,汇源果汁的品质始终如一,深受信赖。据了解,汇源在质量管理上严格把控:一是有严格的水果收购标准和流程,保证优质的水果原料;二是引进世界领先的工艺技术,特别是无菌冷灌装,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三是通过HACCP、ISO2000、ISO14001等国际管理体系认证,确保产品品质和流程的可追溯性管理。因此,汇源成为中国政府向外宾介绍中国制造的标杆企业。美国卫生部长曾在考察汇源工厂之后说:汇源的管理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质量是第一生命的原则。

  良心的付出,必然会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汇源100%果汁和中浓度果汁饮料在国内市场份额一直保持在50%和40%以上,这也是市场对汇源致力于提升产品质量管理的回报。

  “礼让”观念熔炼汇源企业文化

  朱新礼认为,儒家的“仁爱”、“礼让”、“忠恕”思想,不但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特色,而且符合中国人的心理特点,是对西方管理思想最好的补充。

  汇源集团将儒家“仁爱”、“礼让”、“忠恕”思想渗透于企业文化之中,营造了“走进汇源门,就是一家人”的文化氛围。根据孔子“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思想,汇源提出了 “培养下属就是提拔自己,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的理念,让员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不仅培养了大批企业人才,而且促进了上下级之间的紧密团结,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归属感。

  “孝悌”培训,重视员工精神成长

  当下,国内一些企业注重教育员工做事,忽略教育员工做人;注重技能培训,忽略员工道德素质和精神境界的提升。

  朱新礼认为,儒家主张“内圣外王”,“内修圣人之德,外施王者之道”。企业领导人首先要“以修身为本”,养成高尚的品德,为员工树立榜样,并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和教育,在企业内部实现“齐家”。

  汇源一直倡导 “孝敬父母”,不孝员工没有立足之地。公司以员工的家人为亲人,每年投资数百万元用于员工父母的慰问。孝悌之道的弘扬,为员工的成长、企业和社会的和谐注入了正能量。

  朱新礼希望学者们为企业家和企业员工,有针对性地编辑、出版一些儒学读物,走进企业,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儒家思想,应用儒家文化,同时朱新礼表示,他愿意积极地赞助儒学传播,与各位专家学者们一起为弘扬儒家文化而做出积极的贡献。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10-31/783744.html report 1976 近日,孔德成先生逝世五周年纪念会暨儒学理论与应用研讨会在台北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孔子后裔等近百人参加了此次盛会。汇源集团董事长、中国企业家俱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